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学院首页 | 本站首页 | 机构设置 | 规章制度 | 服务指南 | 资料下载 | 语言文字 |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文章正文  

 

漯河职业技术学院关于开展职业教育课程思政示范项目建设工作的通知
2021-05-21 11:49   审核人:

各院系部:

为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切实推进我校职业教育课程思政教育教学工作,有效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按照《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开展课程思政示范项目建设工作的通知》(教高厅函〔2021〕11号)及《河南省教育厅关于开展职业教育和继续教育课程思政示范项目建设工作的通知》(教职成〔2021〕98号)精神,结合我校实际,经研究,决定开展我校职业教育课程思政示范项目建设工作,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入挖掘专业课程各教学环节育人功能,充分发挥教师队伍“主力军”,课程建设“主阵地”,课堂教学“主渠道”作用,强化示范引领和资源共享,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形成各类课程与思政课程同向同行、专业教育和思政教育有机融合的协同育人大格局。

二、建设目标

面向我校选树一批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加强课程思政建设理论研究和教学实践,探索课程思政建设方法路径,全面推进我校课程思政高质量建设,加快形成“门门有思政、课课有特色、人人重育人”的良好局面。

三、申报条件

1.课程已纳入人才培养方案或专业考试计划,实施学分管理, 并至少经过两个学期或两个教学周期的建设和完善。

2.课程准确把握“坚定学生理想信念,教育学生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爱人民、爱集体”主线,结合所在学科专业、所属课程类型的育人要求和特点,深入挖掘蕴含的思政教育资源,优化课程思政内容供给。

3.课程注重体现学校办学定位和专业特色,注重价值塑造、知识传授与能力培养相统一,科学设计课程目标和教案课件,将思政教育有机融入课程教学,达到润物无声的育人效果。

4.课程注重课程思政建设模式创新,教学内容体现思想性、前沿性与时代性,教学方法体现先进性、互动性与针对性,形成可供同类课程借鉴共享的经验、成果和模式。

5.课程可由一名教师讲授,也可由教学团队共同讲授。

6.课程授课教师政治立场坚定,师德师风良好。课程负责人具有高级职称,能够准确把握本课程开展课程思政建设的方向和重点,并融入课程教学全过程。课程教学团队成员结构合理,任务分工明确,集体教研制度完善且有效实施,经常性开展课程思政建设教学研究和交流,课程思政建设整体水平高。

7.课程考核方式和评价办法完善,育人效果显著,学生评教结果优秀,校内外同行专家评价良好,形成较高水平的课程思政展示成果,具有良好的示范辐射作用。

8.职业教育课程要体现职业教育类型特征,注重德技并修、育训结合,有机融入劳动教育、工匠精神、职业道德、职业精神和职业规范等内容。

四、工作要求

1.推荐限额,每个院系部推荐1-2门课程。推荐课程应结合学科专业特色,突出不同学科特点,鼓励适用范围广、共享范围大的课程申报。

2.请各院系部将申报表、汇总表和佐证材料一式一份于2021年6月11日前报送至教务处王静,同时发送电子版至lhzyjyk@126.com,逾期不再受理。

 

 

教务处

                                2021年5月17日

 

附件【附件2课程思政示范课程申报书.docx已下载
附件【附件1课程思政示范课程申报汇总表.docx已下载
关闭窗口

质量工程专栏  

 

* 品牌特色专业
* 优秀教学团队
* 示范性实训基地
* 省级精品课程
* 院精品在线课程
* 人才培养方案专栏
教务管理信息系统  

 

* 教务管理平台
* 尔雅通识课
* 英语四六级
* 普通话成绩查询
* 智慧树网上教育资源
* 教务管理平台2

Copyright © 2010 - 2011 教务处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