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学院首页 | 本站首页 | 机构设置 | 规章制度 | 服务指南 | 资料下载 | 语言文字 |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文章正文  

 

学前教育专业人才培养方案
2019-08-26 16:31   审核人:

漯河职业技术学院

 学前教育专业人才培养方案

(2019年修订)

一、专业名称及代码

(一)专业名称:学前教育(师范)

(二)专业代码:670102

二、入学要求

初中阶段教育毕业生或具有同等学力者。

三、修业年限及学历

全日制五年,专科。

四、职业面向

所属专业大类(代码)

所属专业类(代码)

对应行业

(代码)

主要职业

类别(代码)

主要岗位群或技术领域

职业资格证书和技能等级证书

教育与体育大类(67)

教育类(6701)

教育事业(87)

幼儿教师(20905)

幼儿园教师、学前教育培训师、早教中心教师

幼儿园教师资格证、保育员证书、普通话水平测试、公共英语应用能力、计算机等级证书

五、培养目标与培养规格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理想信念坚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良好的人文素养、职业道德和创新意识的在幼教一线工作的幼儿教师和幼儿管理人才,要求其掌握现代技术,具有较强的就业能力和可持续发展的能力。具体是两类:一是幼儿园合格师资(主要培养方向),即幼儿园及各类学前教育机构从事教育教学、教科研、保育等工作的保育员、教师;二是学前教育管理人员、与儿童教育相关的其他机构的从业人员等。

(二)培养规格

本专业毕业生应在素质、知识和能力方面达到以下要求。

1.素质

1)坚定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深厚的爱国情感和中华民族自豪感;

2)崇尚宪法、遵法守纪、崇德向善、诚实守信、尊重生命、热爱劳动,履行道德准则和行为规范,具有社会责任感和社会参与意识;

3)具有质量意识、环保意识、安全意识、信息素养、创新思维,具有学教育、爱教育的职业理念和服务教育事业的职业理想;

4)具有自我管理能力、职业生涯规划的意识,有较强的集体意识和团队合作精神;

5)具有健康的体魄、心理和健全的人格,掌握基本运动知识和1-2项运动技能,养成良好的健身与卫生习惯,良好的行为习惯;

6)具有一定的审美和人文素养,能够形成1-2项艺术特长或爱好。

2.知识

1)掌握必备的思想政治理论、科学文化基础知识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知识;

2)熟悉环境保护、安全消防、文明生产等相关知识。

3)了解教育的基本理论与方针政策,较系统的教育理论和学前教育专业知识,

4)掌握音乐、舞蹈、美术等艺术知识。

5)掌握幼儿教育知识和技能。扎实掌握本专业的基础知识和基本理论:教师口语、普通心理学、幼儿游戏、幼儿卫生与保健、幼儿心理学、幼儿游戏、幼儿教育概论等,掌握一定的学前教育基础理论及基本知识

6)熟悉《幼儿园工作规程》和我国教育制度法律法规方针政策,了解学前教育理论的发展动态。

7)具备基础的计算机和英语知识。

8)具备必要的人文知识与人际协调能力,如科技协作、文学写作、美术欣赏等。

9)掌握婴幼儿的特点,具有幼儿教师必备的专业技能和技巧,并能熟练地运用到实践中。

3.能力

1)具有探究学习、终身学习、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2)具有良好的语言、文字表达能力和沟通能力;

3)了解幼儿生理、心理发展特点及规律,掌握开展幼儿教育和保育活动的能力。

4)具备良好的歌唱、即兴伴奏、幼儿舞蹈表演与编排的能力。

5)掌握良好的绘画与手工的能力。

6)具备良好的幼儿游戏指导与设计的技能。

7)能有开展各种学前教育活动的组织指导技能和一定的幼儿园班级管理园务管理技能。

8)具有从事幼儿英语教学的技能,

9)是具有使用计算机等多媒体手段制作课件的技能,

10)具有初步从事幼儿教育科学研究的技能。

4.职业态度

1)自觉遵守相关法律法规、标准和管理规定;

2)具有吃苦耐劳,爱岗敬业的精神;

3)具有团队合作意识;

4)具有积极向上的态度和创新精神。

5)具有严格谨慎的工作态度;

6)具有学前教育行业的从业意识;

7)具有推动学前教育事业发展的行业责任意识;

8)具有乐于奉献的工作精神。

六、人才培养模式

学前教育专业以校校合作的5+1培养模式为根本,中职院校与幼教机构进行合作,建立相关学校常态化的合作交流机制、场地共享、优势资源互补,幼教机构则为中职院校提供实践教学、调查研究、社会实践、专业见习实习、教科研实验等实践机会,双方建立深度融合的合作关系。综上所述,学前教育专业以校校合作的5+1培养模式,是我国当前幼教师资培养的主要模式之一,前五个学期在校内进行理论学习和进行校内专项技能训练,第六个学期在顶岗实习单位进行岗位技能综合训练。

七、课程设置及要求

(一)课程设置

主要包括公共基础课程和专业(技能)课程。

1.公共基础课程

根据党和国家有关文件规定,将思想政治理论、语文、历史、数学、公共外语(英语)、艺术、体育与健康、美术欣赏、劳动教育、信息技术等列入公共基础必修课;并将化学、职业生涯规划、创新创业教育、职业道德与法律、军事、美育(含音乐欣赏、美术欣赏)、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等列入限定选课;社交礼仪、心理健康教育形势与政策等为选修课程。

2.专业(技能)课程

1)专业基础课程

开设6-8 门,包括:乐理、视唱练耳、形体训练、三笔字、简笔画、经典诵读等。

2)专业核心课程

开设6-8 门,包括:声乐、幼儿教育学、幼儿心理学、舞蹈、钢琴、手工等。

3)专业拓展课程:

包括学前儿童游戏、保教知识与能力、幼儿园活动设计等。

(二)主干课程教学内容及要求

1.语文

课程目标:提升学生现代文言文阅读能力提高学生口语交际水平,培养学生能欣赏优秀文学作品的能力。形成高尚审美情趣。

主要内容:在初中语文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强现代文和文言文阅读训练,提高学生阅读现代文和浅易文言文的能力;加强文学作品阅读教学,培养学生欣赏文学作品的能力;加强写作和口语交际训练,提高学生应用文写作能力和日常口语交际水平。通过课内外的教学活动,使学生进一步巩固和扩展必需的语文基础知识,养成自学和运用语文的良好习惯,接受优秀文化熏陶,形成高尚的审美情趣。

教学要求:理论教学形式多样,能合理运用多媒体,采用引入情境式的教学方式,让学生有参与感,总课时144学时, 分别在第一、第二两个学期以语文(一)和语文(二)的课程进行,任课老师有多媒体授课的能力。

2.数学

课程目标:在初中数学基础上进一步学习数学的基础知识使学生能够在进一步的专业课学习过程中熟练运用基本数学工具

主要内容:在初中数学的基础上,进一步学习数学的基础知识。必学与限定选学内容为:集合与逻辑用语、不等式、函数、指数函数与对数函数、任意角的三角函数、数列与数列极限、向量、复数、解析几何、立体几何、排列与组合、概率与统计初步。

教学要求:理论教学形式多样,能合理运用多媒体,采用引入情境式的教学方式,构建“学-思-练”一体课堂,互动授课,总课时144学时, 分别在第一、第二两个学期以数学(一)和数学(二)的课程进行,任课老师有多媒体授课的能力。

3.英语

课程目标:在初中英语的基础上,巩固、扩展学生的基础词汇和基础语法;是学生拥有基本的英语听、说、读、写能力,并为学习专门用途英语打下基础。

主要内容:在初中英语的基础上,巩固、扩展学生的基础词汇和基础语法;培养学生听、说、读、写的基本技能和运用英语进行交际的能力;使学生能听懂简单对话和短文,能围绕日常话题进行初步交际,能读懂简单应用文,能模拟套写语篇及简单应用文;提高学生自主学习和继续学习的能力,并为学习专门用途英语打下基础。

教学要求:理论教学形式多样,能合理运用多媒体,采用引入情境式的教学方式,让学生有参与感,总课时144学时, 分别在第一、第二两个学期以英语(一)和英语(二)的课程进行,任课老师有多媒体授课的能力。

4. 职业道德与法律基础

课程目标:确立职业道德品质在职业生涯中的主导地位,对学生进行法律基础知识教育。提升学生分辨是非能力,培育具有较高法律素质的公民。

主要内容:本课程是中等职业学校学生必修的一门德育课程,旨在对学生进行法律基础知识教育。其任务是:使学生了解宪法、行政法、民法、经济法、刑法、诉讼法中与学生关系密切的有关法律基本知识,初步做到知法、懂法,增强法律意识,树立法制观念,提高辨别是非的能力;指导学生提高对有关法律问题的理解能力,对是与非的分析判断能力,以及依法律己、依法做事、依法维护权益、依法同违法行为作斗争的实践能力,成为具有较高法律素质的公民。

教学要求:理论教学形式多样,能合理运用多媒体,采用引入情境式的教学方式,让学生有参与感,总课时72学时,任课老师能结合实例开展课堂教学。

5. 职业生涯规划

课程目标:对学生进行职业道德教育与职业指导。

主要内容:本课程是中等职业学校学生必修的一门德育课程,旨在使学生了解职业、职业素质、职业道德、职业个性、职业选择、职业理想的基本知识与要求,树立正确的职业理想;掌握职业道德基本规范,以及职业道德行为养成的途径,陶冶高尚的职业道德情操;形成依法就业、竞争上岗等符合时代要求的观念;学会依据社会发展、职业需求和个人特点进行职业生涯设计的方法;增强提高自身全面素质、自主择业、立业创业的自觉性。

教学要求:理论教学形式多样,能合理运用多媒体,采用引入情境式的教学方式,让学生有参与感,总课时36学时,任课老师能结合实例开展课堂教学。

6.计算机应用基础

课程目标:学习计算机基础知识,学会操作系统、基本应用软件的操作,为后期学习、工作打下基础。

主要内容:在初中相关课程的基础上,进一步学习计算机的基础知识、常用操作系统的使用、文字处理软件的使用、计算机网络的基本操作和使用,掌握计算机操作的基本技能,具有文字处理能力,数据处理能力,信息获取、整理、加工能力,网上交互能力,为以后的学习和工作打下基础。

教学要求:理论教学形式多样,能合理运用多媒体,采用引入情境式的教学方式,让学生有参与感,总课时36学时,任课老师能结合实例开展课堂教学。

7.礼仪

基本内容:教师个人礼仪,包括教师仪态礼仪、仪容礼仪和服饰礼仪,教师交际交往礼仪,包括问候礼仪、称呼礼仪、介绍礼仪、握手礼仪、名片礼仪、及其他常用的会面礼仪等;教师课堂礼仪,包括课前准备礼仪,课堂教育活动中的礼仪和课堂语言礼仪;教师沟通礼仪,包括与学生的沟通礼仪、与家长的沟通礼仪和同事共处的礼仪、校园礼仪,包括升(降旗礼仪、开学典礼与毕业典礼礼仪、宣誓礼仪、主题班会与团队活动礼仪等;中国传统节日礼仪,包括春节礼仪、元宵节礼仪、清明节礼仪、端午节礼仪、中秋节礼仪、重阳节礼仪等。

教学要求:理论教学形式多样,能合理运用多媒体,采用引入情境式的教学方式,让学生有参与感。

8.简笔画

基本内容:简笔画的基本概念,基本技法及各种教学简笔画的实例、教学简笔画在各科教学中的作用、生活物品、文具、交通工具、动物、植物、人物、景物等的基本绘画方法的介绍和练习。

能力要求:主要通过想象和形象思维的教学促进学生右脑的发育。使学生能简单地把握生活中寻常的几种线条、几种图形去组合一切景物的形象,达到一学就会,一挥而就的程度。

教学要求:理论教学形式多样,能合理运用多媒体,采用引入情境式的教学方式,让学生有参与感。

9.手工

基本内容:在创意手工教学活动中,通过对手工材料的选择,用有趣、新奇的刺激,启发和诱导儿童去感知事物的外形、结构

能力要求:教学活动中,可以通过对手工材料的选择,引导学生学会从多种角度思考问题,在制作活动中精心创设情境,激发他们大胆想象和创作,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使他们在操作活动中培养动手能力和发散思维能力。

教学要求:理论教学形式多样,能合理运用多媒体,采用引入情境式的教学方式,让学生有参与感。

10. 三笔字

基本内容:三笔字的书写:钢笔字、毛笔字、粉笔字;了解书法的风格特点和艺术规律、书写工具的性能等。

能力要求:通过强化训练,使学生较为熟练的掌握三笔字的楷书和行书的书写技法,对一种楷书书体具有较强的欣赏和书写能力,为进一步拓展学习打下基础,并掌握硬笔书写的基本方法和技巧。

教学要求:理论教学形式多样,能合理运用多媒体,采用引入情境式的教学方式,让学生有参与感,总课时36学时,任课老师能结合实例开展课堂教学。

11.美术

基本内容:包括美术的基础知识。

能力要求:掌握基本职业技能,培养他们的审美能力、审美水平及创造力,使学生具有较为扎实的职业技能,具备基本的图形表达、教室美化等教学辅助手段,并能在未来的教学中得到运用和发挥。

教学要求:理论教学形式多样,能合理运用多媒体,采用引入情境式的教学方式,让学生有参与感。

12.幼儿教育学

基本内容:幼儿教育的基本理论,包括学前教育的教育目的、教学过程、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教学手段、教学组织形式等。

能力要求:使学生掌握学前教育的基本理论,形成学前教育先进的教育观念,掌握学前教育的教育教学以及幼儿园管理方法和手段。培养学生一定的教育教学管理技能能力。

教学要求:理论教学形式多样,能合理运用多媒体,采用引入情境式的教学方式,让学生有参与感。

13.声乐 

基本内容:主要讲授科学的发声方法及如何掌握歌唱呼吸、声区统一、吐字清晰、共鸣腔运用等。

能力要求:使学生获得声乐理论知识,对发声基本原理和方法有较清醒的理解和掌握,更好地为演唱、教学等工作服务。

教学要求:理论教学形式多样,能合理运用多媒体,采用引入情境式的教学方式,让学生有参与感。

14.钢琴

基本内容:钢琴弹奏的正确方法、概念和基本技能。

能力要求:能初步熟悉不同类型的钢琴作品,并能即兴配弹一般的伴奏,以适应学前音乐教育的需要,以集体授课为主,学生个别回课,辅以适当的讲座。

教学要求:理论教学形式多样,能合理运用多媒体,采用引入情境式的教学方式,让学生有参与感。

15.舞蹈

基本内容:幼儿基本舞蹈训练、幼儿基本舞步和学习优秀幼儿舞蹈作品为主,从模仿优秀幼儿舞蹈作品到练习独立创作过程。

能力要求:通过本课程学习,解决学生的基本体态,培养学生灵活、协调的舞姿、技能,掌握从事幼儿教育所需的舞蹈基础知识和基本能力。

教学要求:理论教学形式多样,能合理运用多媒体,采用引入情境式的教学方式,让学生有参与感。

八、教学进程总体安排

见附录一:学前教育专业教学进程表;附录二:学时与学分分配表。 

九、实施保障

(一)师资队伍

1  师资队伍结构与配置表

类别

数量

具体要求

师资队伍结构

16

学生数与本专业专任教师数比例不高于25:1,双师素质教师占专业教师比一般不低于60%

专业带头人

3

原则上应具有副高及以上职称,能够较好地把握国内外学前教育行业、专业发展,能广泛联系行业企业,了解行业企业对学前教育专业人才的需求实际,教学设计、专业研究能力强,组织开展教科研工作能力强,在教育区域或学前教育领域具有一定的专业影响力。

专任教师

10

具有高校教师资格和本专业领域有关证书;

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

具有扎实的本专业相关理论功底和实践能力;

具有较强的信息化教学能力,能够开展课程教学改革和科学研究;

5 年累计不少于6 个月的企业实践经历。

兼职教师

3

主要从学前教育培训等相关企业、机构聘任,具备良好的思想政治素质、职业道德和工匠精神,具有扎实的学前教育专业知识和丰富的实际工作经验,具有中级及以上相关专业职称,能承担专业课程教学、实习实训指导和学生职业发展规划指导等教学任务。

本专业具有较强的专业教学团队,能够满足本专业三个层次的教学需要,专业基础知识课程、专业理论课程和特色课程都能够完成教学需要,教学团队结构合理、能力和经验丰富,对于本专业人才培养需要的知识和技能具有较强的教学力量;专业技能课程具有专业素养和教学经验丰富的老师担任课程教学,拥有专门的专业实训室:舞蹈厅、琴房、综合表演大厅等都有住哪也老师担任教学指导,满足学生的日常教学和训练使用。

(二)教学设施

1.专业教室基本条件

配备黑板、互联网接入全WiFi 环境、具有网络安全措施,另据课程需要安排多媒体计算机教室,投影、音响设备状态正常,应急照明装置保持良好状态,符合谨记疏散要求、标志明显、逃生通道畅通无阻。

2、舞蹈实训室:配备音响设备、钢琴、把杆、大幅面镜子等工具和设施设备。

3、声乐、视唱实验室:配备钢琴、乐理示教板,数字音响设备等设施。

 

2  校内实践教学条件配置

序号

实验室或实习实训基地名称

实训项目名称

主要实训仪器设备

备注

1

舞蹈排练厅

舞蹈

音响、舞蹈器具

 

2

钢琴教室

钢琴

钢琴

 

3

学生琴房

钢琴

钢琴

 

4

多功能排练厅

综合

音响、舞台、钢琴、控制台等

 

5

蒙氏教室

蒙氏

全套教具

 

6

奥尔夫音乐教室

奥尔夫

全套教具

 

 

 

3  校外实践教学条件配置

序号

实习实训基地名称

实习实训项目名称

备注

1

漯河市艺术幼儿园

校外见习、顶岗实习

 

2

漯河市市直幼儿园

校外见习、顶岗实习

 

3

阳光雨露教育集团

校外见习、顶岗实习

 

4

郑州市金色摇篮幼儿园

顶岗实习

 

5

博苑.蒙童教育集团

顶岗实习

 

6

帕丁思顿幼教集团

顶岗实习

 

 

 

(三)教学资源

1.教材选用

按照国家规定及学校教材选用制度,择优选用教材,禁止不合格的教材进入课堂。

2.图书文献配置

图书、文献配备能满足人才培养、专业建设、教科研等工作的需要,方便师生查询、借阅。

图书馆应具有计算机网络系统或电子阅览服务,方便师生查询、借阅。

3.数字资源配置

建设、配备与本专业有关的音视频素材、教学课件、数字化教学案例库、虚拟仿真软件、数字教材等专业教学资源库,种类丰富、形式多样、使用便捷、动态更新、满足教学。

(四)教学方法

1.在教学过程中,以学前教学工作情境为教学平台,利用现代化的各种教学手段,采用项目化教学,让学生在完成任务目标的过程中掌握知识,培养学习兴趣,提高技能,获得成就感、职业感。

2.在教学过程中,融入职业资格标准、国家规范,努力培养学生参与实践的技能和职业能力,为学生可持续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础。

3.教学过程中积极引领学生提升职业素养,努力提高学生的自我学习和创新能力。

(五)学习评价

 改革传统的学生评价手段和方法,采用阶段评价、过程性评价与目标评价相结合,理论与实践一体化评价的评价模式。

② 关注评价的多元性,将课堂提问、学生作业为平时成绩,占总成绩的40%,理论考试作为期末成绩,占总成绩的60%。

③ 应注重学生能力的考核,对在学习上积极主动、起示范带头的学生应予特别鼓励,全面综合评价学生能力。

(六)质量管理

1.建立和完善专业建设和教学质量诊断与改进机制,健全专业教学质量监控管理制度,完善课堂教学、教学评价、实习实训、毕业设计以及专业调研、人才培养方案更新、资源建设等方面标准建设,通过教学实施、过程监控、质量评价和持续改进,实现人才培养规格。

2.建立和完善教学管理机制,加强日常教学组织运行与管理,定期开展课程建设水平和教学质量诊断与改进,建立健全巡课、听课、评教、评学等制度,建立与企业联动的实践教学环节督导制度,严明教学纪律,强化教学组织功能,定期开展公开课、示范课等教研活动。

3.建立毕业生跟踪反馈机制及社会评价机制,并对生源情况、在校生学业水平、毕业生就业情况等进行分析,定期评价人才培养质量和培养目标达成情况。

4.专业教研室将充分利用评价分析结果,有效改进专业教学,持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十、毕业要求

本专业学生毕业时应达到培养目标及培养规格的素质、知识和能力等方面要求,同时满足以下条件。

(一)学分条件 

本专业学生在毕业前必须修满111学分。

(二)证书 

学生在校期间,应考取必要的基本能力证书及职业资格证书,鼓励学生考取多项职(执)业资格证书。

4  考取证书一览表

证书类别

证书名称

考证等级要求

备注

基本能力证书

普通话

达二级甲等以上标准

必考

 

 

 

 

 

 

 

 

 

 

 

 

 

 

 

附录一  学前教育专业教学进程表

 

备注:1.军事课安排在开学前两周,见习安排在第三学期列表中只记学分。

2.每学期安排20周的教学活动,其中第19、20周为复习考试时间。

3.本专业人才培养方案适用于五年制高职前两年的课程学习,后三年人才培养执行漯河职业技术学院学前教育专业人才培养方案。

 

 

附录二  学时与学分分配表

课程类型

学分数

学时数

占总学时

实践

占总学时

选修课

学时

占总学时

百分比(%)

学时

百分比(%)

百分比(%)

公共基础课程

60

1080

53.7

302

28.0

108

5.4

专业(技能)课程

51

930

46.3

750

80.6

0

0

总  计

111

2010

100

1052

52.3

108

5.4

 

 

 

 

 

 

 

 

 

 

 

 

编制说明

 

本专业人才培养方案适用于全日制五年制专科学前教育专业前两年的课程学习后三年的课程学习执行漯河职业技术学院学前教育专业人才培养方案》(2019年制订)由漯河职业技术学院学前教育专业建设委员会组织专业教师,与漯河格瑞特国际幼儿园、漯河艺术幼儿园等合作单位的专家共同制订,经中国共产党漯河职业技术学院委员会审定,批准从2019级开始实施。

主要编制人员一览表

序号

姓   名

所 在 单 位

职称/职务

备   注

1

郑冬强

漯河职业技术学院五年制教学部

副教授/主任 

 

2

张教华

漯河职业技术学院音乐舞蹈系

副教授/副主任

 

3

赵弼

漯河职业技术学院五年制教学部

副教授/副主任 

 

4

王方

漯河职业技术学院五年制教学部

讲师/教务科长

 

5

翟艳华

漯河职业技术学院音乐舞蹈系

讲师/教研室主任 

 

6

张静

漯河职业技术学院五年制教学部

讲师/教研室主任

 

7

司丹

漯河格瑞特国际幼儿园

小教中级/执行园长

 

8

刘慧辉

漯河艺术幼儿园

小教中级/园长

 

9

李晶晶

漯河艺术幼儿园

小教中级/副园长

 

复核人: 

 

 

 

关闭窗口

质量工程专栏  

 

* 品牌特色专业
* 优秀教学团队
* 示范性实训基地
* 省级精品课程
* 院精品在线课程
* 人才培养方案专栏
教务管理信息系统  

 

* 教务管理平台
* 尔雅通识课
* 英语四六级
* 普通话成绩查询
* 智慧树网上教育资源
* 教务管理平台2

Copyright © 2010 - 2011 教务处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