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学院首页 | 本站首页 | 机构设置 | 规章制度 | 服务指南 | 资料下载 | 语言文字 |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文章正文  

 

室内艺术设计专业人才培养方案
2019-08-26 16:30   审核人:

漯河职业技术学院

室内艺术设计专业人才培养方案

(2019年修订)

一、专业名称及代码

(一)专业名称:室内艺术设计

(二)专业代码:650109

二、入学要求

初中阶段教育毕业生或具有同等学力者。

三、修业年限及学历

全日制五年,专科。

四、职业面向

所属专业大类(代码)

所属专业类(代码)

对应行业

(代码)

主要职业

类别(代码)

主要岗位群或技术领域

职业资格证书和技能等级证书

文化艺术

大类(65)

艺术设计类(6501)

住宅装饰和装修(5012)

室内装饰设计人员

(2-10-07-06)

实用工艺设计人员

(2-10-07-02)

室内装饰设计制作

环境艺术设计制作

 

 

五、培养目标与培养规格

(一)培养目标

培养理想信念坚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一定的科学文化水平,良好的人文素养、职业道德和创新意识,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较强的就业能力和可持续发展的能力掌握室内艺术设计专业基本知识、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具有一定的设计艺术素养与设计鉴赏能力以及室内设计思维和表现能力;面向室内装饰设计人员、实用工艺设计人员、陈列展览设计人员、现代工艺设计人员、建筑模型设计制作员等职业群,培养“能设计”,“会装饰”,“善技能”,“熟工艺”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二)培养规格

本专业毕业生应在素质、知识和能力方面达到以下要求。

1.素质

1)坚定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深厚的爱国情感和中华民族自豪感;

2)崇尚宪法、遵法守纪、崇德向善、诚实守信、尊重生命、热爱劳动,履行道德准则和行为规范,具有社会责任感和社会参与意识;

3)具有质量意识、环保意识、安全意识、信息素养、工匠精神、创新思维,具有学室内艺术设计、爱室内艺术设计的职业理念和服务“室内艺术设计”的职业理想;

4)具有自我管理能力、职业生涯规划的意识,有较强的集体意识和团队合作精神;

5)具有健康的体魄、心理和健全的人格,掌握基本运动知识和1-2项运动技能,养成良好的健身与卫生习惯,良好的行为习惯;

6)具有一定的审美和人文素养,能够形成1-2项艺术特长或爱好。

2.知识

1)掌握必备的思想政治理论、科学文化基础知识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知识;

2) 熟悉与本专业相关的法律法规以及环境保护、安全消防、文明生产等相关知识;

3)掌握网络及信息处理、英语语法与写作等基本知识;

4)有较强的自学能力和分析问题的能力;

5)掌握色彩配置、图案造型与构成等审美原理的知识;

6)熟知室内设计风格流派的相关知识;

7)掌握室内设计识图与制图知识;

8)掌握室内设计手绘效果图表现相关知识;

9)了解室内设计材料、构造与施工工艺设计基本知识知识;

10)熟悉行业相关法律法规,了解行业具体业务的流程、设计、施工等基本工作任务。

3.能力

1)具有探究学习、终身学习、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2)具有良好的语言、文字表达能力和沟通能力;

3)具有良好的适应能力、人际交往能力、表达能力和组织管理能力;

4)具备基本的英语听说读写能力、计算机操作能力和常用办公软件的使用能力;

5)能够利用所学的专业知识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具备较强的实践操作能力;

6)具有获取本专业前沿知识和相关学科知识的自学能力和创新意识;

7)具有较强的室内鉴赏能力和设计等能力;

6)具有计算机专业软件的绘图方法与操作等能力;

9)具有室内设计图纸的识图、制图的基本等能力;

10)具有一定的室内设计工程施工管理等能力。

4.职业态度

1)自觉遵守相关法律法规、标准和管理规定;

2)具有吃苦耐劳,爱岗敬业的精神;

3)具有团队合作意识;

4)具有积极向上的态度和创新精神;

5)具有严格谨慎的工作态度;

6)具有室内艺术设计行业的从业意识;

7)具有推动室内艺术设计事业发展的行业责任意识;

8)具有乐于奉献的工作精神。

六、人才培养模式

根据专业人才培养目标,按照“一主线”(以培养岗位技能为主线)、“两体系”(理论教学体系和实践教学体系)、“四结合”(即理论系统与实践系统的教学在载体上的深度融合、学校与社会资源的优化组合、就业与发展的知识能力素质培养有机综合、学历教育与职业资格培训相结合)的专业建设思路,本专业采用 “5+1”人才培养模式,即室内艺术设计专业以校企合作、工学结合的“5+1”培养模式,前五个学期在校内进行理论学习和进行校内专项技能训练,第六个学期在顶岗实习单位进行岗位技能综合训练。

七、课程设置及要求

(一)课程设置

主要包括公共基础课程和专业(技能)课程。

1.公共基础课程

根据党和国家有关文件规定,将思想政治理论、语文、历史、数学、公共外语(英语)、艺术、体育与健康、美术欣赏、劳动教育、信息技术等列入公共基础必修课;并将化学、职业生涯规划、创新创业教育、职业道德与法律、军事等列入限定选课;社交礼仪、心理健康教育形势与政策等为选修课程。

2.专业(技能)课程

1)专业基础课程

开设6-8 门,包括:素描、色彩、平面构成、装饰图案设计、装饰图案的应用、立体构成设计等。

2)专业核心课程

开设6-8 门,包括:手工制作、电脑辅助设计(photoshop)、室内设计、光色设计、标志设计、插画设计、Corel Draw等。

3)专业拓展课程  包括广告设计、VI设计等。

(二)主干课程教学内容及要求

1.语文

课程目标:提升学生现代、文言文阅读能力,提高学生口语交际水平,培养学生能欣赏优秀文学作品的能力。形成高尚审美情趣。

主要内容:在初中语文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强现代文和文言文阅读训练,提高学生阅读现代文和浅易文言文的能力;加强文学作品阅读教学,培养学生欣赏文学作品的能力;加强写作和口语交际训练,提高学生应用文写作能力和日常口语交际水平。通过课内外的教学活动,使学生进一步巩固和扩展必需的语文基础知识,养成自学和运用语文的良好习惯,接受优秀文化熏陶,形成高尚的审美情趣。

教学要求:理论教学形式多样,能合理运用多媒体,采用引入情境式的教学方式,让学生有参与感,总课时144学时, 分别在第一、第二两个学期以语文(一)和语文(二)的课程进行,任课老师有多媒体授课的能力。

2.数学

课程目标:在初中数学基础上,进一步学习数学的基础知识。使学生能够在进一步的专业课学习过程中熟练运用基本数学工具。

主要内容:在初中数学的基础上,进一步学习数学的基础知识。必学与限定选学内容为:集合与逻辑用语、不等式、函数、指数函数与对数函数、任意角的三角函数、数列与数列极限、向量、复数、解析几何、立体几何、排列与组合、概率与统计初步。

教学要求:理论教学形式多样,能合理运用多媒体,采用引入情境式的教学方式,构建“学-思-练”一体课堂,互动授课,总课时144学时, 分别在第一、第二两个学期以数学(一)和数学(二)的课程进行,任课老师有多媒体授课的能力。

3.英语

课程目标:在初中英语的基础上,巩固、扩展学生的基础词汇和基础语法;是学生拥有基本的英语听、说、读、写能力,并为学习专门用途英语打下基础。

主要内容:在初中英语的基础上,巩固、扩展学生的基础词汇和基础语法;培养学生听、说、读、写的基本技能和运用英语进行交际的能力;使学生能听懂简单对话和短文,能围绕日常话题进行初步交际,能读懂简单应用文,能模拟套写语篇及简单应用文;提高学生自主学习和继续学习的能力,并为学习专门用途英语打下基础。

教学要求:理论教学形式多样,能合理运用多媒体,采用引入情境式的教学方式,让学生有参与感,总课时144学时, 分别在第一、第二两个学期以英语(一)和英语(二)的课程进行,任课老师有多媒体授课的能力。

4.职业道德与法律基础

课程目标:确立职业道德品质在职业生涯中的主导地位,对学生进行法律基础知识教育。提升学生分辨是非能力,培育具有较高法律素质的公民。

主要内容:本课程是中等职业学校学生必修的一门德育课程,旨在对学生进行法律基础知识教育。其任务是:使学生了解宪法、行政法、民法、经济法、刑法、诉讼法中与学生关系密切的有关法律基本知识,初步做到知法、懂法,增强法律意识,树立法制观念,提高辨别是非的能力;指导学生提高对有关法律问题的理解能力,对是与非的分析判断能力,以及依法律己、依法做事、依法维护权益、依法同违法行为作斗争的实践能力,成为具有较高法律素质的公民。

教学要求:理论教学形式多样,能合理运用多媒体,采用引入情境式的教学方式,让学生有参与感,总课时72学时,任课老师能结合实例开展课堂教学。

5.职业生涯规划

课程目标:对学生进行职业道德教育与职业指导。

主要内容:本课程是中等职业学校学生必修的一门德育课程,旨在使学生了解职业、职业素质、职业道德、职业个性、职业选择、职业理想的基本知识与要求,树立正确的职业理想;掌握职业道德基本规范,以及职业道德行为养成的途径,陶冶高尚的职业道德情操;形成依法就业、竞争上岗等符合时代要求的观念;学会依据社会发展、职业需求和个人特点进行职业生涯设计的方法;增强提高自身全面素质、自主择业、立业创业的自觉性。

教学要求:理论教学形式多样,能合理运用多媒体,采用引入情境式的教学方式,让学生有参与感,总课时36学时,任课老师能结合实例开展课堂教学。

6.计算机应用基础

课程目标:学习计算机基础知识,学会操作系统、基本应用软件的操作,为后期学习、工作打下基础。

主要内容:在初中相关课程的基础上,进一步学习计算机的基础知识、常用操作系统的使用、文字处理软件的使用、计算机网络的基本操作和使用,掌握计算机操作的基本技能,具有文字处理能力,数据处理能力,信息获取、整理、加工能力,网上交互能力,为以后的学习和工作打下基础。

教学要求:理论教学形式多样,能合理运用多媒体,采用引入情境式的教学方式,让学生有参与感,总课时36学时,任课老师能结合实例开展课堂教学。

7.礼仪

课程目标:培养学生的通用职业能力,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培养学生庄重大方、热情友好、谈吐文雅、讲究礼貌的行为举止。

主要内容:该课程主要培养学生的通用职业能力,具体是根据学生的职业活动的特点,将礼仪与服务有机结合,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它侧重于对外交际准则和行为规范的具体介绍和分析,重视理论与实际的结合,通过切实有效的礼仪教育,培养人们理解、宽容、谦逊、诚恳的待人态度,培养人们是非分明、推心置腹、与人为善、助人为乐的做人品行,培养学生庄重大方、热情友好、谈吐文雅、讲究礼貌的行为举止。在学生掌握基本理论的同时,特别强调动手能力与技能训练的培养,从而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

教学要求:理论教学形式多样,能合理运用多媒体,采用引入情境式的教学方式,让学生有参与感,总课时36学时,任课老师能结合实例开展课堂教学。

8.美术

课程目标: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了解美术的基础知识,掌握基本职业技能,培养他们的审美能力、审美水平及创造力,使学生具有较为扎实的职业技能。

主要内容:具备基本的图形表达、教室美化等教学辅助手段,并能在未来的教学中得到运用和发挥。

教学要求:理论教学形式多样,能合理运用多媒体,采用引入情境式的教学方式,让学生有参与感,任课老师能结合实例开展课堂教学。

9.色彩

课程目标:是国内外装潢专业的一门必修课程。

主要内容:主要向学生讲授自然界的成色原理,色彩变化规律以及绘画调色方法,并通过静物写生、风景写生,掌握水粉画的基本原理和技能技巧,以培养提高艺术鉴赏能力,有助于装潢方面的色彩设计和美术创作

教学要求:理论教学形式多样,能合理运用多媒体,采用引入情境式的教学方式,让学生有参与感,任课老师能结合实例开展课堂教学。

10.装饰图案设计

课程目标:在了解和掌握了中西方传统文化艺术知识的基础上,通过理解、变革和应用三个过程,把中国传统文化艺术的精髓有生命的运用到现代艺术设计当中,使现代设计在良好的视觉艺术基础之上进一步增加文化底蕴和内在品质,从而使中国设计能有机会世界设计大舞台上脱颖而出,形成具有较强民族特性和艺术个性的设计风格,更适合现代艺术设计的潮流风范。

主要内容:图案的基本知识 传统图案形式美法则 、传统艺术与现代设计案例分析 

教学要求:理论教学形式多样,能合理运用多媒体,采用引入情境式的教学方式,让学生有参与感,任课老师能结合实例开展课堂教学。

11.手工制作

课程目标:通过系统的作业练习,使学生能抓住形态的本质特征,把握造型的体量即各种材料加工的表现技巧。并同时在剪纸、手工DIY之中具体表现。全面地向学生讲授通过逻辑分析,使学生加强抽象的造型构思能力,从而促进专业的设计水平。

主要内容:立体构成与现代雕塑及各类立体形态设计之间的相互关系,建立一种全新的造型观念。

教学要求:理论教学形式多样,能合理运用多媒体,采用引入情境式的教学方式,让学生有参与感,任课老师能结合实例开展课堂教学。

12.电脑辅助设计(photoshop)

课程目标:重在使学生掌握现代科技成果在装潢设计领域的具体实施和应用,真正使学生做到学以致用。

主要内容:最新电脑平面设计软件的基本理论知识和基本操作方法,

教学要求:理论教学形式多样,能合理运用多媒体,采用引入情境式的教学方式,让学生有参与感,任课老师能结合实例开展课堂教学。

13.插画设计

课程目标:本课程作为一门专业课。

主要内容:插画的创意、技巧等,培养学生的艺术美感。学生在经过系统的造型、色彩、构图、人像和解剖等基础训练后,全面攻克商业插画所涉及的各种风格,包括时尚风格、日式风格、儿童插画、矢量插画、场景设定、网媒插画、纸媒插画、商业绘本等。

课程要求:掌握Photoshop, Painter, SAI, Illustrator, InDesign 等各种绘画相关软件,培养具有创造性思维,能独立策划、设计、绘制各类作品并具有项目管理能力的美术人才。

教学要求:理论教学形式多样,能合理运用多媒体,采用引入情境式的教学方式,让学生有参与感,任课老师能结合实例开展课堂教学。

14.VI设计

课程目标:以树立企业的正确的对外形象为目的,以促进商品信息的传播与销售为根本,因此,VI设计课程着重使用基础设计进行形象推广,

主要内容:重点强调定位设计的方案形成创意方法,设计程序的科学性,市场化,在教学中注重能力培养和综合知识的运用,进行系列组合设计技能训练,提高学生的知识性与技能综合的能力。

教学要求:理论教学形式多样,能合理运用多媒体,采用引入情境式的教学方式,让学生有参与感,任课老师能结合实例开展课堂教学。

15.Corel Draw

课程目标:本课程作为计算机专业的专业课。

主要内容:绘图设计、造型设计、高级填色、广告设计、商业插画设计、海报设计、包装设计等,着重提高学生的平面设计能力。

教学要求:理论教学形式多样,能合理运用多媒体,采用引入情境式的教学方式,让学生有参与感,任课老师能结合实例开展课堂教学。

八、教学进程总体安排

见附录一:室内艺术设计专业教学进程表;附录二:学时与学分分配表。

九、实施保障

(一)师资队伍

1  师资队伍结构与配置表

类别

数量

具体要求

师资队伍结构

 

学生数与本专业专任教师数比例为25:1,双师素质教师占专业教师比60%以上。

专业带头人

1

具有副高及以上职称,能够较好地把握国内外室内艺术设计行业、专业发展,能广泛联系行业企业,了解行业企业对室内艺术设计专业人才的需求实际,教学设计、专业研究能力强,组织开展教科研工作能力强,在室内艺术设计领域具有一定的专业影响力。

专任教师

8

具有高校教师资格和本专业领域有关证书;

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

具有美术类或室内艺术设计等相关专业本科及以上学历;

具有扎实的本专业相关理论功底和实践能力;

具有较强的信息化教学能力,能够开展课程教学改革和科学研究;

5 年累计不少于6 个月的企业实践经历。

兼职教师

3

主要从室内艺术设计等相关企业、机构聘任,具备良好的思想政治素质、职业道德和工匠精神,具有扎实的环境艺术设计专业知识和丰富的实际工作经验,具有中级及以上相关专业职称,能承担专业课程教学、实习实训指导和学生职业发展规划指导等教学任务。

(二)教学设施

有专业教学楼1栋,21个标准理实一体化教室,专业美术馆1座,美术资料室1个,装饰材料认知室1个,2个多媒体教室;各类专业教学仪器、设备配备齐全,7个专业电脑教室,300台高配电脑;200多万元的室内外写真机、喷绘机、条幅机、雕刻机、吸塑机、装裱机以及各类实习实训工具5余件,学生可以把承接的实际工作项目进行系统化完成,能满足学生进行职业岗位体验。

2  校内实践教学条件配置

序号

实验室或实训室名称

实验实训项目名称

主要实验实训仪器设备

备注

1

电脑教室201

居住空间室内设计

多媒体、高配电脑

设计实训

2

电脑教室202

公共空间室内设计

多媒体、高配电脑

设计实训

3

电脑教室203

软件实训

多媒体、高配电脑

设计实训

4

电脑教室204

建筑可视化

多媒体、高配电脑

设计实训

5

电脑教室205

制图基础

多媒体、高配电脑

设计实训

6

 

电脑教室7102

庭院景观设计

多媒体、高配电脑

设计实训

7

 

电脑教室7406

展示空间室内设计

多媒体、高配电脑

设计实训

8

陶艺工作室

陈设设计、工作室实训

拉胚机、电窑、汽窑、激光打印机等

项目实训

9

雕塑工作室

家具设计、工作室实训

高压无气喷涂机、真空练泥机等

项目实训

10

壁画工作室

装饰壁画、工作室实训

装裱机、喷绘机、雕刻机

项目实训

3  校外实践教学条件配置

序号

实习实训基地名称

实习实训项目名称

备注

1

北京天誉装饰工程有限公司

顶岗实训

项目实训

2

北京龙发装饰集团

顶岗实训

项目实训

3

苏州美瑞装饰公司

顶岗实训

项目实训

4

漯河宇美装饰有限公司

顶岗实训

项目实训

5

漯河何氏国际装饰集团

跟岗实训

项目实训

6

漯河城市人家装饰有限公司

跟岗实训

项目实训

7

漯河宜安元洲装饰有限公司

跟岗实训

项目实训

8

漯河大伟装饰工程有限公司

认知实训

项目实训

9

漯河一诺装饰工程有限公司

认知实训

项目实训

10

漯河才溢装饰工程有限公司

认知实训

项目实训

(三)教学资源

1.教材选用

按照国家规定及学校教材选用制度,择优选用教材,禁止不合格的教材进入课堂。

2.图书文献配置

图书文献配备满足人才培养、专业建设、教科研等工作的需要, 方便师生查询、借阅。专业类图书文献主要包括:美术基础类、国内外传统环境设计、现代设计方法类以及案例类图书等。

3.数字资源配置

建设、配备与本专业有关的音视频素材、教学课件、数字化教学案例库、虚拟仿真软件、数字教材等专业教学资源库,种类丰富、形式多样、使用便捷、动态更新、满足教学。

(四)教学方法

根据高职课程及学生特点,坚持“理实一体、学做合一”的教学原则,将现场教学法、情景式教学方法、角色扮演法、小讲座大课堂、一课一展等教学方法引入课堂,重现公司岗位工作情景,通过新的课堂模式更新教师教学理念。

(五)学习评价

注重职业能力的培养,侧重平时工作任务的完成,学生在课堂中按照企业标准去设计、实施,完成工作任务,最终由企业验收、评定,课程内容与工作任务直接对接,同步于社会工作岗位,通过实体项目进课堂,增强了课程学习的真实性、挑战性和实践性。

(六)质量管理

1.建立和完善专业建设和教学质量诊断与改进机制,健全专业教学质量监控管理制度,完善课堂教学、教学评价、实习实训、毕业设计以及专业调研、人才培养方案更新、资源建设等方面标准建设,通过教学实施、过程监控、质量评价和持续改进,实现人才培养规格。

2.建立和完善教学管理机制,加强日常教学组织运行与管理,定期开展课程建设水平和教学质量诊断与改进,建立健全巡课、听课、评教、评学等制度,建立与企业联动的实践教学环节督导制度,严明教学纪律,强化教学组织功能,定期开展公开课、示范课等教研活动。

3.建立毕业生跟踪反馈机制及社会评价机制,并对生源情况、在校生学业水平、毕业生就业情况等进行分析,定期评价人才培养质量和培养目标达成情况。

4.专业教研室将充分利用评价分析结果,有效改进专业教学,持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十、毕业要求

本专业学生毕业时应达到培养目标及培养规格的素质、知识和能力等方面要求,同时满足以下条件。

(一)学分条件

本专业学生在进入大专阶段学习前必须修满119学分。

(二)证书

学生在校期间,应考取必要的基本能力证书及职业资格证书,鼓励学生考取多项职(执)业资格证书。

4  考取证书一览表

证书类别

证书名称

考证等级要求

备注

基本能力证书

全国计算机等级考试

一级以上

必考

普通话

二级乙等以上

选考

 

 

 

 

 

 

 

 

 

 

 

 

附录一:室内艺术设计专业教学进程表

 

备注:1.军事课安排在开学前两周,见习安排在第三学期列表中只记学分。

2.每学期安排20周的教学活动,其中第19、20周为复习考试时间。

3.本专业人才培养方案适用于五年制高职前两年的课程学习,后三年人才培养执行漯河职业技术学院室内艺术设计专业人才培养方案。

 

附录二  学时与学分分配表

课程类型

学分数

学时数

占总学时

实践

占总学时

选修课学时

占总学时

百分比(%

学时

百分比(%

百分比(%

公共基础课程

60

1080

50.1

242

22.9

144

6.7

专业(技能)课程

59

1074

49.9

768

71.5

72

3.3

  

119

2154

100

1016

47.0

216

10.0

 

 

 

 

 

 

 

 

 

 

 

 

 

 

 

 

 

 

 

 

 

 

编制说明

 

本专业人才培养方案适用于全日制五年制专科室内艺术设计专业前两年的课程学习后三年的课程学习执行漯河职业技术学院室内艺术设计专业人才培养方案》(2019年制订)由漯河职业技术学院室内艺术设计专业建设委员会组织专业教师,与北京龙发装饰集团、北京天誉装饰工程有限公司,漯河何氏国际装饰集团、漯河宇美装饰有限公司、漯河才溢装饰有限公司等合作企业的专家共同制订,经中国共产党漯河职业技术学院委员会审定,批准从2019级开始实施。

 

主要编制人员一览表

序号

姓   名

所 在 单 位

职称/职务

备   注

1

郑冬强

漯河职业技术学院五年制教学部

主任/副教授

 

2

彭  芳

漯河职业技术学院艺术设计系

副教授/副主任

 

3

赵  弼

漯河职业技术学院五年制教学部

副教授/副主任

 

4

王  方

漯河职业技术学院五年制教学部

教务科长

 

5

陈  思

漯河职业技术学院艺术设计系

教研室主任

 

6

张  静

漯河职业技术学院五年制教学部

教研室主任

 

7

周志龙

北京龙发装饰集团

总经理

 

8

杨杰男

北京天誉装饰工程有限公司

总经理

 

9

何君

漯河何氏国际装饰集团

总经理

 

复核人: 

 

 

 

关闭窗口

质量工程专栏  

 

* 品牌特色专业
* 优秀教学团队
* 示范性实训基地
* 省级精品课程
* 院精品在线课程
* 人才培养方案专栏
教务管理信息系统  

 

* 教务管理平台
* 尔雅通识课
* 英语四六级
* 普通话成绩查询
* 智慧树网上教育资源
* 教务管理平台2

Copyright © 2010 - 2011 教务处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