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学院首页 | 本站首页 | 机构设置 | 规章制度 | 服务指南 | 资料下载 | 语言文字 |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文章正文  

 

服装设计与工艺专业人才培养方案
2019-08-26 16:25   审核人:

漯河职业技术学院

 服装设计与工艺专业人才培养方案

(2019年修订)

一、专业名称及代码

(一)专业名称:服装设计与工艺  

(二)专业代码:580410

二、入学要求

初中阶段教育毕业生或具有同等学力者。

三、修业年限及学历

全日制五年,专科。

四、职业面向

所属专业大类(代码)

所属专业类(代码)

对应行业

(代码)

主要职业

类别(代码)

主要岗位群或技术领域

职业资格证书和技能等级证书

轻工纺 织大类 (58)

纺织服 装类 (5804)

纺织服装业 (18)

服装制版师 (6-05-01-01) 裁剪工 (6-05-01-02) 缝纫工 (6-05-01-03)

服装制版师 跟单理单员 服装 CAD 设计员 服装工艺师 服装设计师

服装制版师

服装设计定制工(中级)

服装制作师(中级)

 

五、培养目标与培养规格

(一)培养目标

培养理想信念坚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一定的科学文化水平,良好的人文素养、职业道德和创新意识,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较强的就业能力和可持续发展的能力,掌握本专业必备的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具备服装产品开发、服装板型设计、服装工艺设计、服装成衣生产技术管理等岗位所需能力和专业技能,培养面向各类服装品牌公司、服装设计公司或工作室、服装行业协会、服装零售业、服装媒体及网站等企事业单位的高端技能型专门人才。

(二)培养规格

本专业毕业生应在素质、知识和能力方面达到以下要求。

1.素质

1)坚定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深厚的爱国情感和中华民族自豪感;

2)崇尚宪法、遵法守纪、崇德向善、诚实守信、尊重生命、热爱劳动,履行道德准则和行为规范,具有社会责任感和社会参与意识;

3)具有质量意识、环保意识、安全意识、信息素养、工匠精神、创新思维,具有学服装设计与工艺、爱服装设计与工艺的职业理念和服务于服装设计与工艺的职业理想;

4)具有自我管理能力、职业生涯规划的意识,有较强的集体意识和团队合作精神;

5)具有健康的体魄、心理和健全的人格,掌握基本运动知识和1-2项运动技能,养成良好的健身与卫生习惯,良好的行为习惯;

6)具有一定的审美和人文素养,能够形成1-2项艺术特长或爱好。

2.知识

1)掌握必备的思想政治理论、科学文化基础知识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知识;

2 熟悉与本专业相关的法律法规以及环境保护、安全消防、文明生产等相关知识;

3)具有阅读、熟练地会话和写作基本知识,能熟练阅读一般专业英语资料;

4)掌握服装款式图画法,为服装制板、工艺、设计做基本铺垫与表现;

5)掌握服装缝制工艺的原理及方法,能进行各类裙子、裤子、衬衣的设计,实现独立完成成衣的制作;

6)掌握服装的造型设计方法,能运用色彩进行服装配色,掌握服装的形式美法则,能对服装的图案、服装的整体配饰和服装的风格进行设计;

7)掌握各类成衣设计要领,能初步独立设计各类成衣,同时能根据各类成衣基本款设计出符合流行趋势的各类变款;

8)掌握服装CAD,能使用服装CAD软件进行服装设计、服装结构设计、排料;

9)掌握立体裁剪技能,能够用立裁方法制板,能够根据服装设计的构思进行服装的表达、创作与制作;

10)了解形象设计的基础知识,掌握色彩在形象设计中的应用,掌握化妆技能,掌握发型设计的方法与技巧,为学生今后适应工作,提升就业竞争力及今后的可持续发展打下良好的基础。

3.能力

1)具有探究学习、终身学习、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2)具有良好的语言、文字表达能力和沟通能力;

3)具有良好的适应能力、人际交往能力、组织管理能力和一定的社会活动能力

4)具备基本的英语听说读写能力、计算机操作能力和常用办公软件的使用能力;

5)能够利用所学的专业知识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具备较强的实践操作能力;

6)具有从事相关行业所必需的服装CAD、服装生产经营管理、质量控制等能力;

7)具有能综合运用所学知识进行工艺设计的能力;

8)具有综合运用所学知识进行样板设计的能力;

9)具有服装市场调研与数据分析的能力,

10)掌握目前市场服装品牌的营销方法,了解目前市场服装品牌现状,聚友独立分析品牌服装主要特征的能力。

4.职业态度

1)自觉遵守相关法律法规、标准和管理规定;

2)具有吃苦耐劳,爱岗敬业的精神;

3)具有团队合作意识;

4)具有积极向上的态度和创新精神;

5)具有严格谨慎的工作态度;

6)具有服装设计与工艺行业的从业意识;

7)具有推动服装设计与工业事业发展的行业责任意识;

8)具有乐于奉献的工作精神

六、人才培养模式

根据专业人才培养目标,本专业采用校企合作、工学结合、理实一体的培养模式。本专业教学团队不断更新理念,与企业深层次合作,在充分进行市场调研的基础上,根据行业技术领域和职业岗位的任职要求,参照相关的职业资格标准,基于工作岗位构建课程体系,基于工作过程选取教学内容,形成了与服装设计及制作过程相呼应的“校企互动、工学结合、理实一体”的人才培养模式。

七、课程设置及要求

(一)课程设置

主要包括公共基础课程和专业(技能)课程。

1.公共基础课程

根据党和国家有关文件规定,将思想政治理论、语文、历史、数学、公共外语(英语)、艺术、体育与健康、美术欣赏、劳动教育、信息技术等列入公共基础必修课;并将化学、职业生涯规划、创新创业教育、职业道德与法律、军事等列入限定选课;社交礼仪、心理健康教育形势与政策等为选修课程。

2.专业(技能)课程

1)专业基础课程

开设7门,包括:服装色彩、服装设计基础、中外服装史、服装款式设、服装材料、时装画技法等。

2)专业核心课程

开设9 门,包括:服装设计、服装结构制图、服装工艺、服装立体裁剪、服装制版与推板、服装CAD等。

3)专业拓展课程

包括美容化妆和服装搭配等。

(二)主干课程教学内容及要求

1.语文

课程目标:提升学生现代文言文阅读能力提高学生口语交际水平,培养学生能欣赏优秀文学作品的能力。形成高尚审美情趣。

主要内容:在初中语文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强现代文和文言文阅读训练,提高学生阅读现代文和浅易文言文的能力;加强文学作品阅读教学,培养学生欣赏文学作品的能力;加强写作和口语交际训练,提高学生应用文写作能力和日常口语交际水平。通过课内外的教学活动,使学生进一步巩固和扩展必需的语文基础知识,养成自学和运用语文的良好习惯,接受优秀文化熏陶,形成高尚的审美情趣。

教学要求:理论教学形式多样,能合理运用多媒体,采用引入情境式的教学方式,让学生有参与感,总课时144学时, 分别在第一、第二两个学期以语文(一)和语文(二)的课程进行,任课老师有多媒体授课的能力。

2. 数学

课程目标:在初中数学基础上进一步学习数学的基础知识使学生能够在进一步的专业课学习过程中熟练运用基本数学工具

主要内容:在初中数学的基础上,进一步学习数学的基础知识。必学与限定选学内容为:集合与逻辑用语、不等式、函数、指数函数与对数函数、任意角的三角函数、数列与数列极限、向量、复数、解析几何、立体几何、排列与组合、概率与统计初步。

教学要求:理论教学形式多样,能合理运用多媒体,采用引入情境式的教学方式,构建“学-思-练”一体课堂,互动授课,总课时144学时, 分别在第一、第二两个学期以数学(一)和数学(二)的课程进行,任课老师有多媒体授课的能力。

3.英语

课程目标:在初中英语的基础上,巩固、扩展学生的基础词汇和基础语法;是学生拥有基本的英语听、说、读、写能力,并为学习专门用途英语打下基础。

主要内容:在初中英语的基础上,巩固、扩展学生的基础词汇和基础语法;培养学生听、说、读、写的基本技能和运用英语进行交际的能力;使学生能听懂简单对话和短文,能围绕日常话题进行初步交际,能读懂简单应用文,能模拟套写语篇及简单应用文;提高学生自主学习和继续学习的能力,并为学习专门用途英语打下基础。

教学要求:理论教学形式多样,能合理运用多媒体,采用引入情境式的教学方式,让学生有参与感,总课时144学时, 分别在第一、第二两个学期以英语(一)和英语(二)的课程进行,任课老师有多媒体授课的能力。

4. 职业道德与法律基础

课程目标:确立职业道德品质在职业生涯中的主导地位,对学生进行法律基础知识教育。提升学生分辨是非能力,培育具有较高法律素质的公民。

主要内容:本课程是中等职业学校学生必修的一门德育课程,旨在对学生进行法律基础知识教育。其任务是:使学生了解宪法、行政法、民法、经济法、刑法、诉讼法中与学生关系密切的有关法律基本知识,初步做到知法、懂法,增强法律意识,树立法制观念,提高辨别是非的能力;指导学生提高对有关法律问题的理解能力,对是与非的分析判断能力,以及依法律己、依法做事、依法维护权益、依法同违法行为作斗争的实践能力,成为具有较高法律素质的公民。

教学要求:理论教学形式多样,能合理运用多媒体,采用引入情境式的教学方式,让学生有参与感,总课时72学时,任课老师能结合实例开展课堂教学。

5.职业生涯规划

课程目标:对学生进行职业道德教育与职业指导。

主要内容:本课程是中等职业学校学生必修的一门德育课程,旨在使学生了解职业、职业素质、职业道德、职业个性、职业选择、职业理想的基本知识与要求,树立正确的职业理想;掌握职业道德基本规范,以及职业道德行为养成的途径,陶冶高尚的职业道德情操;形成依法就业、竞争上岗等符合时代要求的观念;学会依据社会发展、职业需求和个人特点进行职业生涯设计的方法;增强提高自身全面素质、自主择业、立业创业的自觉性。

教学要求:理论教学形式多样,能合理运用多媒体,采用引入情境式的教学方式,让学生有参与感,总课时36学时,任课老师能结合实例开展课堂教学。

6.计算机应用基础

课程目标:学习计算机基础知识,学会操作系统、基本应用软件的操作,为后期学习、工作打下基础。

主要内容:在初中相关课程的基础上,进一步学习计算机的基础知识、常用操作系统的使用、文字处理软件的使用、计算机网络的基本操作和使用,掌握计算机操作的基本技能,具有文字处理能力,数据处理能力,信息获取、整理、加工能力,网上交互能力,为以后的学习和工作打下基础。

教学要求:理论教学形式多样,能合理运用多媒体,采用引入情境式的教学方式,让学生有参与感,总课时36学时,任课老师能结合实例开展课堂教学。

7.礼仪

课程目标:培养学生的通用职业能力,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培养学生庄重大方、热情友好、谈吐文雅、讲究礼貌的行为举止。

主要内容:该课程主要培养学生的通用职业能力,具体是根据学生的职业活动的特点,将礼仪与服务有机结合,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它侧重于对外交际准则和行为规范的具体介绍和分析,重视理论与实际的结合,通过切实有效的礼仪教育,培养人们理解、宽容、谦逊、诚恳的待人态度,培养人们是非分明、推心置腹、与人为善、助人为乐的做人品行,培养学生庄重大方、热情友好、谈吐文雅、讲究礼貌的行为举止。在学生掌握基本理论的同时,特别强调动手能力与技能训练的培养,从而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

教学要求:理论教学形式多样,能合理运用多媒体,采用引入情境式的教学方式,让学生有参与感,总课时36学时,任课老师能结合实例开展课堂教学。

8、立体裁剪   

基本内容:服装立体裁剪基本原理和基本技法;成衣立裁技能技法;礼服立裁技能技法。

能力要求:了解立体裁剪的历史及特点,掌握立体裁剪的定义、用具和材料;掌握人体与服装立体之间的关系;具有人体模型的选择、布料的准备等能力;还需具有人体模型基准线的标注能力;掌握原型衣身的制作;掌握省、褶、分割线在衣身中的立裁;掌握领、袖的立体裁剪,能够根据服装设计的构思进行礼服的表达、创作与制作。

教学要求:理论教学形式多样,能合理运用多媒体,采用引入情境式的教学方式,让学生有参与感,任课老师能结合实例开展课堂教学。

9、服装工业制板与推板  

基本内容:服装工业制板的基础知识;服装成衣规格设计;推板的原理与技巧;经典款型服装的推板(如:裙装的推板、裤装的推板、衬衣的推板、女上装的推板、男上装的推板);服装业样板管理。

能力要求:了解服装推板的原理,掌握服装工业样板的制作方法,能完成常见服装的规格设计与推板。

教学要求:理论教学形式多样,能合理运用多媒体,采用引入情境式的教学方式,让学生有参与感,任课老师能结合实例开展课堂教学。

10、服装设计  

基本内容:主要为成衣分类设计,有职业装设计、休闲装设计、礼服设计、针织服装设计、品牌服装概念以及品牌服装设计室的运作。

能力要求:了解各类成衣设计的特点,掌握各类成衣设计要领。能初步独立设计各类成衣,同时能根据各类成衣基本款设计出符合流行趋势的各类变款。

教学要求:理论教学形式多样,能合理运用多媒体,采用引入情境式的教学方式,让学生有参与感,任课老师能结合实例开展课堂教学。

11、服装CAD   

基本内容:服装CAD的概念及在服装工业生产中的作用;富怡服装CAD结构设计系统;富怡服装CAD放码系统;富怡服装CAD排料系统;富怡服装CAD款式设计系统;国内外主要知名服装CAD系统软件。

能力要求:了解服装CAD的概念及在服装工业生产中的作用;掌握富怡服装CAD的结构设计系统、放码系统、排料系统和款式设计系统;能使用富怡服装CAD软件进行服装设计、服装结构设计、排料。

教学要求:理论教学形式多样,能合理运用多媒体,采用引入情境式的教学方式,让学生有参与感,任课老师能结合实例开展课堂教学。

12、服装结构制图与设计

基本内容:各类服装的基本制图、结构设计原理及变化款式的结构设计方法;通过该课程的学习,使学生了解人体与服装的结构关系,掌握服装结构设计的方法,学会独立制作样板,为进行整体服装设计制板与制作打下良好的基础。

能力要求:该课程以培养学生独立进行服装制板为主,使学生掌握服装制板的基本知识,具备一定的服装制板能力,达到服装企业对设计与制板人员的要求,养成良好的职业道德,团队协作精神和创新意识,为毕业后的工作和专业继续学习打下基础。

教学要求:理论教学形式多样,能合理运用多媒体,采用引入情境式的教学方式,让学生有参与感,任课老师能结合实例开展课堂教学。

13、服装工艺  

基本内容:本课程主要学习手工缝纫基础、电动缝纫机缝纫基础、零部件制作、女裙缝制工艺、裤子制作工艺和衬衫制作工艺。通过本课程的学习,学生能初步掌握基础缝制工艺方法,学会零部件和常用服装的加工工艺和整烫工艺,为进一步学习服装工艺打下扎实的基础。同时掌握有效的学习方法,增强自主学习能力,为提升就业竞争力及今后的可持续发展打下良好的基础。

能力要求:该课程要求学生基本掌握服装缝制工艺的原理及方法,掌握布艺饰品及常用服装的缝制、整烫和质量要求,并对零部件、服装工艺与造型、色彩、材料间的相互关系有一定的认识,能结合社会实践,把握流行趋势,进行各类裙子、裤子、衬衣的设计,实现独立完成成衣的制作。学生还在实践中养成良好的职业道德,团队协作精神和创新意识,为毕业后的工作和专业继续学习打下基础。

教学要求:理论教学形式多样,能合理运用多媒体,采用引入情境式的教学方式,让学生有参与感,任课老师能结合实例开展课堂教学。

八、教学进程总体安排

见附录一:服装设计与工艺专业教学进程表;附录二:学时与学分分配表。 

九、实施保障

(一)师资队伍

1  师资队伍结构与配置表

类别

数量

具体要求

师资队伍结构

 

学生数与本专业专任教师数比例为25:1,双师素质教师占专业教师比60%以上。

专业带头人

2

本专业专业带头人为具有副高职称,能够较好地把握国内外服装行业、专业发展,能广泛联系行业企业,了解行业企业对服装设计与工艺专业人才的需求实际,教学设计、专业研究能力强,组织开展教科研工作能力强,在服装制版及服装工艺领域具有一定的专业影响力。

专任教师

10

本专业教师都具有高校教师资格,80%以上教师具有服装设计定制工高级证书;

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

具有服装工程、服装设计与工艺教育等相关专业本科及以上学历;

具有扎实的本专业相关理论功底和实践能力;

具有较强的信息化教学能力,能够开展课程教学改革和科学研究;

5 年累计不少于6 个月的企业实践经历。

兼职教师

6

主要从郑州简爱服饰集团有限公司、河南太思米亚穆斯林服饰有限公司等相关企业聘任,具备良好的思想政治素质、职业道德和工匠精神,具有扎实的服装制版、服装个工艺、服装跟单等专业知识和丰富的实际工作经验,能承担专业课程教学、实习实训指导和学生职业发展规划指导等教学任务。

(二)教学设施

2  校内实践教学条件配置

序号

实验室或实训室名称

实验实训项目名称

主要实验实训仪器设备

备注

1

画室

款式图的绘制

画架、各类画板各120

1

2

服装CAD实训室

计算机打板、推板、排料等

数字化仪1台、绘图仪1台、富怡软件1套、纸样自动裁剪设备1套、爱科软件1套,微机90台,

2

3

服装工艺实训室

裤子、裙子、衬衣、西服工艺

高速平缝机100台、包缝机6

3

4

服装工作室

服装设计研发

高速平缝机12台、包缝机2台,人台30个,服装ET CAD系统1

4

5

服装制板室

服装制板、裁剪

大型工作台8

1

6

立体裁剪实训室

服装立体裁剪实训

专业立裁设备60

2

7

服装创意产业园

服装综合实训

平缝机、人台、各种专业设备

生产性实训基地

 

合计

 

 

14

3  校外实践教学条件配置

序号

实习实训基地名称

实习实训项目名称

备注

1

郑州简爱服饰集团有限公司

服装设计、服装营销、服装制版、服装工艺

 

2

河南太思米亚穆斯林服饰有限公司

服装设计、服装制版、服装工艺

 

3

江南布衣服饰有限公司

服装制版、服装工艺

 

(三)教学资源

1.教材选用

按照国家规定及学校教材选用制度,择优选用教材,禁止不合格的教材进入课堂。

2.图书文献配置

参考资料

书名

 

 

服装知识

 

 

《中外服装史》

《服装材料学》

《成衣系列产品设计及其纸样技术》

《国家标准号型规格》

《国际女装评论》

《艺术、设计的色彩构成》

《风格的特征》

 

 

 

 

服装业发行的杂志

 

 

《国际纺织品流行趋势》

《时装草图》

《高级时装》

《裘皮服装》

《现代新娘》

《内衣设计》

《时装》

《中国服装》

《中国纺织美术》

ELLE

《服装设计师》

《国际服装动态》

 

 

3.数字资源配置

类型

数据库名称

电子图书

读秀知识库平台系统

书生之家

中国社会科学文库

中文全文库

中国知网

万方数据知识服务平台

中文科技期刊数据库(重庆维普)

多媒体学习库

维普考试资源系统

新东方多媒体学习库

随书光盘管理系统

蝶讯网

免费数据库

工具书

网上免费电子期刊

读书频道

免费艺术资料

 

(四)教学方法

采用项目化教学,教、学、练、做相结合。在实验室上课时,用理论指导实践学做结合,实际操作中体会理论原理;多媒体教学,原理采用动画演示,实验过程、结果采用图片展示形式进行,有真实感;整体教学采用“六步法”教学法与其它方法相结合,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

(五)学习评价

1、 改革传统的学生评价手段和方法,采用阶段评价、过程性评价与目标评价相结合,理论与实践一体化评价的评价模式。

2、 关注评价的多元性,将课堂提问、学生作业为平时成绩,占总成绩的60%,理论考试作为期末成绩,占总成绩的40%

3、 应注重学生能力的考核,对在学习上积极主动、起示范带头的学生应予特别鼓励,全面综合评价学生能力。

(六)质量管理

1.建立和完善专业建设和教学质量诊断与改进机制,健全专业教学质量监控管理制度,完善课堂教学、教学评价、实习实训、毕业设计以及专业调研、人才培养方案更新、资源建设等方面标准建设,通过教学实施、过程监控、质量评价和持续改进,实现人才培养规格。

2.建立和完善教学管理机制,加强日常教学组织运行与管理,定期开展课程建设水平和教学质量诊断与改进,建立健全巡课、听课、评教、评学等制度,建立与企业联动的实践教学环节督导制度,严明教学纪律,强化教学组织功能,定期开展公开课、示范课等教研活动。

3.建立毕业生跟踪反馈机制及社会评价机制,并对生源情况、在校生学业水平、毕业生就业情况等进行分析,定期评价人才培养质量和培养目标达成情况。

4.专业教研室将充分利用评价分析结果,有效改进专业教学,持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十、毕业要求

本专业学生毕业时应达到培养目标及培养规格的素质、知识和能力等方面要求,同时满足以下条件。

(一)学分条件 

本专业学生在毕业前必须修满163学分。

 

 

附录一 服装设计与工艺专业教学进程表

 

备注:1.军事课安排在开学前两周,见习安排在第三学期列表中只记学分。

2.每学期安排20周的教学活动,其中第19、20周为复习考试时间。

3.本专业人才培养方案适用于五年制高职前两年的课程学习,后三年人才培养执行漯河职业技术学院服装设计与工艺专业人才培养方案。

 

附录二  学时与学分分配表

课程类型

学分数

学时数

占总学时

百分比(%

实践

学时

占总学时

百分比(%

选修课

学时

占总学时

百分比(%

公共基础课程

62

1116

40.9

284

25.4

180

6.6

专业(技能)课程

73

1614

59.1

1326

82.2

36

1.3

  

163

2730

100

1610

59.0

216

7.9

 

 

 

 

 

 

 

 

 

 

 

 

 

 

 

 

 

 

 

 

编制说明

 

本专业人才培养方案适用于全日制五年制专科服装设计与工艺专业前两年的课程学习后三年的课程学习执行漯河职业技术学院服装设计与工艺专业人才培养方案》(2019年制订)由漯河职业技术学院服装设计与工艺专业建设委员会组织专业教师,与郑州简爱服饰集团有限公司、河南太思米亚穆斯林服饰有限公司等合作企业的技术人员共同制订,经中国共产党漯河职业技术学院委员会审定,批准从2019级开始实施。


主要编制人员一览表

 

序号

姓   名

所 在 单 位

职称/职务

备   注

1

郑冬强

漯河职业技术学院五年制教学部

副教授/主任

 

2

叶根洋

漯河职业技术学院服装系

副教授/副主任

 

3

赵弼

漯河职业技术学院五年制教学部

副教授/副主任

 

4

王方

漯河职业技术学院五年制教学部

教务科长

 

5

董素玉

漯河职业技术学院服装系

教研室主任

 

6

张静

漯河职业技术学院五年制教学部

教研室主任

 

7

常静

郑州简爱服饰有限公司

总经理

 

8

鲁喜旺

河南太思米亚穆斯林服饰有限公司

副经理

 

9

高星茹

郑州简爱服饰集团有限公司

服装制版师

 

复核人: 

 

 

关闭窗口

质量工程专栏  

 

* 品牌特色专业
* 优秀教学团队
* 示范性实训基地
* 省级精品课程
* 院精品在线课程
* 人才培养方案专栏
教务管理信息系统  

 

* 教务管理平台
* 尔雅通识课
* 英语四六级
* 普通话成绩查询
* 智慧树网上教育资源
* 教务管理平台2

Copyright © 2010 - 2011 教务处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