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学院首页 | 本站首页 | 机构设置 | 规章制度 | 服务指南 | 资料下载 | 语言文字 |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文章正文  

 

服装与服饰设计专业人才培养方案
2019-08-26 23:45   审核人:

漯河职业技术学院

服装与服饰设计专业人才培养方案

(2019年修订)

一、专业名称及代码

(一)专业名称:服装与服饰设计

(二)专业代码:650108

二、入学要求

高中阶段教育毕业生或具有同等学力者。

三、修业年限及学历

全日制三年,专科。实行弹性学制,学生可通过学分认定、积累、转换等办法,在2-6年内完成学业。

四、职业面向

所属专业大类(代码)

所属专业类(代码)

对应行业

(代码)

主要职业

类别(代码)

主要岗位群或技术领域

职业资格证书和技能等级证书

文化艺

术大类

65)

 

艺术设计

6501)

 

纺织服

装、服饰

业(18)

 

服装设计人员(2-09-06-0)

服装制版师

6-05-01-0)

纺织面料设计师

4-08-08-02)

 

设计服务人员

服装生产管理人员

服装营销人员

工艺美术与创意设计人员

服装设计师

服装制版师

服装陈列师

色彩搭配师

 

五、培养目标与培养规格

(一)培养目标

    培养理想信念坚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一定的科学文化水平,良好的人文素养、职业道德和创新意识,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较强的就业能力和可持续发展的能力;掌握本专业知识和技术技能,面向服装、服饰行业的服装设计人员、服装制版师等职业群,能够从事专业服装设计、服饰设计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二)培养规格

本专业毕业生应在素质、知识和能力方面达到以下要求。

1.素质

1)坚定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深厚的爱国情感和中华民族自豪感;

2)崇尚宪法、遵法守纪、崇德向善、诚实守信、尊重生命、热爱劳动,履行道德准则和行为规范,具有社会责任感和社会参与意识;

3)具有质量意识、环保意识、安全意识、信息素养、工匠精神、创新思维,具有学服装与服饰设计技能、爱设计岗位的职业理念和服务“服装消费者”的职业理想;

4)勇于奋斗、乐观向上,具有自我管理能力、职业生涯规划的意识,有较强的集体意识和团队合作精神;

5)具有健康的体魄、心理和健全的人格,掌握基本运动知识和1-2项运动技能,养成良好的健身与卫生习惯,良好的行为习惯;

6)具有一定的审美和人文素养,能够形成1-2项艺术特长或爱好。

2.知识

1)掌握必备的思想政治理论、科学文化基础知识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知识;

2 熟悉与本专业相关的法律法规以及环境保护、安全消防、文明生产等相关知识;

3)熟悉服装的发展历史和行业趋势; 

4)掌握服装与服饰设计的基础理论和基本知识; 

5)掌握服装与服饰设计表现的理论知识与方法; 

6)掌握服装材料的理论和应用知识; 

7)掌握服装结构与工艺制作的理论知识与方法; 

8)掌握服装品牌策划、生产管理、运营管理的基本知识和方法; 

3.能力

1)具有探究学习、终身学习、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2)具有良好的语言、文字表达能力和沟通能力;具有本专业需要的信息技术应用能力;

3)能够正确分析和解决日常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4)能够正确理解识别企业服装设计图稿与设计订单,并能制定设计制单;

5)掌握快速手绘服装设计效果图与款式图的能力;

    6)掌握与服装设计岗位相关的Office 办公软件、图形图像软件操作使用技能;

7)掌握服装 CAD 专业制版软件的使用方法与操作技能; 

    8)能够根据客户与企业要求,独立开展服装款式与服饰产品设计的能力; 

9)能够根据服装款式设计图,独立完成服装结构纸样的设计、样版放码和排料;

10)能制作服装样衣产品,熟练操作和维护企业生产设备;

11)能够进行服装生产跟单管理、企业生产制单与跟单; 

12)能够协助总监完成服装品牌策划方案的设计,独立完成服装营销等工作。 

4.职业态度

1)自觉遵守相关法律法规、标准和管理规定;

2)具有吃苦耐劳,爱岗敬业的精神;

3)具有团队合作意识;

4)具有积极向上的态度和创新精神

六、人才培养模式

根据专业人才培养目标,本专业采用产教融合321”人才培养模式。

本专业教学团队经过不断更新理念,与企业深层次合作,并充分进行市场调研,根据高职教育的人才培养目标,确定了321”人才培养模式。其中“3”指三个学期的专业基本技能学习,“2”指两个学期的真实项目化教学,“1”指1个学期的顶岗实习。该人才培养模式,以服装行业技术领域内的岗位需求与划分为依据,以职业能力为主线,参照相关的职业资格标准,校企双方共同围绕本专业的理论与实践教学,基于工作岗位构建课程体系,基于工作过程选取教学内容,以提高学生职业能力,实现人才培养目标。

七、课程设置及要求

(一)课程设置

主要包括公共基础课程和专业(技能)课程。

1.公共基础课程

根据党和国家有关文件规定,将思想政治理论、公共外语、体育、创新创业教育、劳动教育、信息技术、军事理论与军训、大学生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心理健康教育等列入公共基础必修课;并将大学语文、高等数学、美育(含音乐欣赏、美术欣赏)、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职业人文素养等列入限选课。

2.专业(技能)课程

1)专业基础课程

开设六门,包括计算机辅助设计(PS、CD)、平面构成、服装色彩、服装图案、时装画表现技法、服装实用工艺。

2)专业核心课程

    开设七门,包括服装结构设计、民族服装专题设计、服装立体裁剪、服装设计A、女装系列专题设计、企业项目设计A、毕业设计(真实项目)B等。

3)专业拓展课程

开设五门,包括服装品牌分析与鉴赏、中外服装史、人物速写、服装生产管理、服装市场营销。

(二)主干课程教学内容及要求

1.课程名称:平面构成

课程目标:通过该课程的学习,掌握平面构成的方法,能进行平面设计创作。

主要内容:通过对平面中形态构成要素、立体与空间概念、图形与构图的分析,平面中三维、思维幻象的塑造,平面创作技法的研究以及平面构成的美学原理等内容作进一步的理性分析,从本质上理性地把握平面中构成的基本属性和应用规律。

教学要求:讲授法、案例法、图示法、任务驱动法。考查采用过程性考核和水平性考核,过程性考核占50%,水平性考核占50%。考核内容包括:实训作业占30%,课堂纪律、学习态度、出勤情况占20%,期末考试作品占50%

2.课程名称:服装色彩

课程目标:通过该课程的学习,掌握服装色彩规律,能将色彩在服装上进行运用。

主要内容:色彩基础理论;色彩明度;色彩纯度;色彩肌理;色彩空间混合;色彩平面构成;色彩立体构成;服装色彩应用。

教学要求:采用演示法,实践练习法,小组讨论法,自主学习法等以实践性为主的教学方法。考核采用过程性考核和水平性考核,过程性考核占50%,水平性考核占50%。考核内容包括:实训作业占30%,课堂纪律、学习态度、出勤情况占20%,期末考试作品占50%

3.课程名称:服饰图案

课程目标:通过该课程的学习,掌握服装图案的基本构成及规律,能将服装图案在服装设计上进行运用。

主要内容:本课程包括服装色彩心理、服装色彩的对比与调和,服装色彩构成、服装配色、影响服装的各种因素、服装图案的发展史、服饰图案的基本规律与形式法则,掌握服饰图案的构成、服饰图案的构思及表现方法、服饰的色彩与图案的流行趋势、服装图案设计原理等内容。

教学要求:采用演示法,实践练习法,小组讨论法,自主学习法等以实践性为主的教学方法。考查采用过程性考核和水平性考核,过程性考核占50%,水平性考核占50%。考核内容包括:实训作业占30%,课堂纪律、学习态度、出勤情况占20%,期末考试作品占50%

4. 课程名称:服装结构设计 

课程目标:通过该课程的学习,掌握服装基本款式结构制图,能进行简单款式服装 结构设计。

主要内容:服装制图基础知识,男女基本款式的结构制图原理及制图方法;普通裙及其变化制图(比例、原型);普通男女裤及其变化制图(比例、原型);普通男女上装及其变化制图(比例、原型);中式服装制图;特种服装制图。

教学要求:采用知识模块教学,理论联系实践,采用精讲多练训练教学的方法。考核采用平时成绩加期末成绩。标准:期末成绩占70%(实操部分80%,理论部分20%),平时成绩占30%(平时作业和表现40%)。

5.课程名称:服装实用工艺

课程目标:通过该课程的学习,能进行基本款式服装的制作。

主要内容:本课程包含服装机械维修模块与工艺基础模块,主要学习机器使用与维修技术,手工缝纫基础、电动缝纫机缝纫基础,服装零部件制作、女裙缝制工艺。通过本课程的学习,正确使用服装机械,学生能初步掌握基础缝制工艺方法,学会零部件和女式短裙的加工工艺和整烫工艺,为进一步学习服装工艺打下扎实的基础。同时掌握有效的学习方法,增强自主学习能力,为提升就业竞争力及今后的可持续发展打下良好的基础。

教学要求:在教学中注重理论联系实际,以学生为中心,教学过程采用项目教学,运用角色扮演、小组讨论等多种方法,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营造愉快、和谐、宽松的教学气氛,重视学生在学习过程中探究与分析,确保学生的主体地位,让学生真正成为课堂的主人。教师在教学中应想方设法为学生提供自主、合作学习的机会,但也要重视学生的需要和情感的体验,使学生在教师的引导和启发下,培养自主、合作学习意识,使学生的身心得到健康的发展。考核采用过程性考核和水平性考核,过程性考核占50%,水平性考核占50%。考核内容包括:实训作业占30%,课堂纪律、学习态度、出勤情况占20%,期末考试作品占50%

6.课程名称:时装画表现技法

课程目标:通过该课程的学习,掌握时装画的表现技法,能进行服装效果图绘制。

主要内容:人体骨骼构成特征,男女人体比例结构和动态,服装饰品、局部和整体表现;各类服装效果图的绘画,系列效果图的绘画,服装效果图(企业标准);服装款式图(企业标准);大赛效果图;手绘效果图与电脑绘画相结合。

教学要求:利用演示法,观看图片,分小组教学,多媒体教学等多种教学方法相结合,要以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和主动性为主,鼓励学生发现问题、思考问题和解决问题,培养学生自主学习和创新发现的能力。考核采用过程性考核和水平性考核,过程性考核占50%,水平性考核占50%。考核内容包括:实训作业占30%,课堂纪律、学习态度、出勤情况占20%,期末考试作品占50%

7.课程名称:时装立体裁剪 

课程目标:具有人体模型的选择、布料的准备等能力;具有时装、礼服立体裁剪技能;能够根据服装设计的构思进行立裁的表达与创作。

主要内容:时装立体裁剪的基本原理和基本技法,培养学生具有基本款式、时装、礼服立体裁剪能力,将立体裁剪的理论知识与实践有机的结合起来,突出立体裁剪在礼服设计中的地位,掌握立体裁剪的技能与工艺,培养学生职业能力与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教学要求:注重理论联系实际,以学生为中心,教学过程采用项目教学,运用角色扮演、小组讨论等多种方法,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营造愉快、和谐、宽松的教学气氛,贯彻因材施教、精讲多练、讲练结合的原则;加大实践教学力度,强调学生交际能力、自主学习和协作学习能力的培养。考核平时成绩加期末成绩。标准:期末成绩占70%(实操部分80%,理论部分20%),平时成绩占30%(平时作业和表现40%)。

8.课程名称:计算机辅助设计PS、CD)

主要内容:掌握PSCD的工具应用,用软件能做服装产品效果图的设计,服装款式图的设计、服装产品设计方案的设计和服装产品配件的设计,

教学要求:注重理论联系实际,以学生为中心,教学过程采用项目教学,运用角色扮演、小组讨论等多种方法,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营造愉快、和谐、宽松的教学气氛,贯彻因材施教、精讲多练、讲练结合的原则;加大实践教学力度,强调学生交际能力、自主学习和协作学习能力的培养。考核采用过程性考核和水平性考核,过程性考核占50%,水平性考核占50%。考核内容包括:实训作业占30%,课堂纪律、学习态度、出勤情况占20%,期末考试作品占50%

 

八、教学进程总体安排

见附录一:服装与服饰设计专业教学进程表;附录二:学时与学分分配表。 

九、实施保障

(一)师资队伍

1  师资队伍结构与配置表

类别

数量

具体要求

师资队伍结构

9

学生数与本专业专任教师数比例为20:1,双师素质教师占专业教师比66.7%

专业带头人

1

 

1. 具有副高及以上职称, 治学严谨,富有创新协作精神;具有服装设计的综合职业能力,独立完成任务驱动、项目导向的一体化课程能力设计,开展一体化教育教学工作。

2.具有管理教学团队的能力,能了解服装行业整体情况,善于整合与利用社会资源,通过有效的团队管理,形成较强大的团队凝聚力和战斗力。

3.具有引领服装与服饰设计专业建设发展的能力。能及时跟踪产业发展趋势和行业动态,带领教学团队分析职业岗位(群)任职要求和更新变化,将工作过程导向的教学理念融入专业发展规划和课程改革的设计之中,并及时纳入教学内容;积极开展教学标准、课程体系、教学内容、课件、案例、实训实习项目、教学指导、习题题库、学习评价等教学资源的建设。

4.积极探索校企合作、产学结合的教学组织形式;在工学结合、生产性实训、顶岗实习等方面有创新措施;积极进行以实践能力考核为主的评价方法改革。

5.积极开展理论与实践教学改革,开展行动导向教学模式的探索,开展教学改革研究;承担与专业相关的技术服务项目、相应行业企业的横向课题或获得具有产业价值的技术专利。

6.能够有效吸引行业企业一线技术骨干积极参与专业技能人才培养;帮助落实专业教师定期到相应企业进行生产实践;不断提高青年教师教学育人水平,能结合校企合作实际、针对专业(群)发展方向,制订切实可行的团队建设规划和教师职业生涯规划,实现团队的可持续发展。

专任教师

5

1.具有任务驱动、项目导向的一体化课程设计能力,开展一体化教育教学工作。在服装设计、打板与推板、服装工艺等方面有过硬的理论和操作能力。

2.能将工作过程导向的教学理念融入课程发展规划和课程改革的设计之中。有开展教学标准、课程体系、教学内容、课件、案例、实训实习项目、教学指导、习题题库、学习评价等教学资源建设的能力。

3.积极开展教学改革研究,承担与专业相关的教改项

兼职教师

3

1.掌握一定的职业教育教学方法,具有一定的教育教学和组织实践教学的能力。

2.具备服装行业的专业知识和技能,了解服装行业发展情况;具有服装企业产品设计与生产管理的经验。

3.具备一定的科研创新能力。

4.本专业根据学生的数量和课程体系与教学内容建设,分别配备服装板型、服装工艺等不同方向的兼职教师。

(二)教学设施

根据服装与服饰设计专业人才培养目标,按照“先进性、实用性、体系化”的原则,以突出培养学生职业能力和职业综合素质为目标,遵循学生认知规律和技能成长规律,参照企业真实场景建设具有生产与教学双功能的校内外实训基地。构建以“款式设计能力训练”、“板型设计能力训练”、“工艺设计能力训练”“创新能力训练”和“顶岗能力训练”等的实践教学条件体系,满足本专业“教、学、做”一体化教学、专项技能训练、项目综合实训、生产性实训、毕业设计、技能鉴定、创新能力和顶岗能力培养的要求。该实践教学基地的配置和建设要满足以下四点要求:

1.教学环境具有真实的职业性。环境布置、设备配置、文化氛围、管理模式等方面与生产、建设、管理、服务第一线相一致,充分体现规范性、先进性和实用性,形成真实或仿真的职业环境;实训设备设施在类型、功能、技术指标等方面贴近当地服装行业;根据当地服装行业对服装生产的具体要求设计训练项目;各实训室(实训基地)与当地行业、企业建立稳定的合作关系。

2.科学分类、体系化布局。按企业生产流程将设计实训室、服装打板推板、裁剪实训室、工艺实训室、整烫室、创新工作室进行划分,合理布局,明确实训单元功能。分别完成款式设计能力、板型设计能力、工艺设计能力和综合设计能力的培养。目前本专业拥有各类实训室14个,校外实习基地10个。

3.从生产实际出发,对学生进行“产品化”教学活动。除了设施设备具有生产性以外,在设施设备布局、加工材料、指导教师等方面要充分与生产实际相吻合。实训室建设要引进相关的行业标准,按生产工艺对学生进行严格的训练。

4.不断加强实训基地应用功能,为地方经济服务,提高专业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校内实训基地不仅要完成对学生的教学任务和职业素质训导,还要具有社会培训、职业技能鉴定、科技开发与新技术推广应用、生产及社会服务等功能,推动社会生产发展和地方经济建设,加深校企合作,使基地进入良性循环,降低教学成本。

2  校内实践教学条件配置

序号

实训室或实习实训基地名称

实训项目名称

主要实训仪器设备

备注

1

时装画实训室

各类服装效果图

表达能力

 

 

 

画架、各类画板各30

 

2

服装CAD实训室

计算机辅助打板、推板、排料等方面的能力

数字化仪1台、绘图仪1台、富怡软件1套、纸样自动裁剪设备1套、爱科软件1套、电脑40台。

 

3

服装设计实训室

扎染、蜡染、女装、专题设计款式设计实训

扎染、蜡染设备6套,画板30

 

4

服装工作室

服装设计研发

高速平缝机2台、包缝机1台,服装CAD系统1

 

5

服装色彩、素描实训

服装色彩、造型实训

画架、各类画板120套;几何形体60套;人体4

 

6

形象设计实训室

化妆发型设计

化妆台20

 

7

服装材料实训室

服装材料检验

服装材料检验设备10

 

8

立体裁剪实训室

服装立体裁剪实训

专业立裁设备45

 

 

3  校外实践教学条件配置

序号

实习实训基地名称

实习实训项目名称

备注

1

江南布衣

服装样板设计

 

2

郑州简爱服饰集团有限公司

 

服装款式设计

 

3

河南太思米亚穆斯林服饰有限公司

 

服装款式设计

 

4

上海宝鸟服饰有限公司

缝制工艺

 

(三)教学资源

1.教材选用

按照国家规定及学校教材选用制度,择优选用教材,禁止不合格的教材进入课堂。

2.图书文献配置

本专业有服装设计、服装色彩、服装图案等方面的教材、相关参考资料(规范、标准、图集、报纸及学术类期刊)等。

3.数字资源配置

①网络课程及教学资源库

积极开发并利用网络课程及教学资源库,应包括课程标准、课程设计、电子教案、多媒体课件、习题库、试题库、任务书、音频与视频教学资料等,并及时进行更新维护,通过及时引入专业最新知识,不断提高教学质量。

②电子期刊

积极利用电子书籍、电子期刊、数字图书馆、中国服装网、中国自动化纺织服装网等专业门户网站等网络资源,使教学内容从单一化向多元化转变,尽力拓展学生的知识和能力。

(四)教学方法

1.讲述法

在教学中,做到精讲多练,要给学生更多的练习时间,讲述时要辅以直观的东西以改善讲述的单调性,增加趣味性。例如:对于没有多少具体作品的形象储存就学生而言,在讲述两种美术风格之间的差异时,如果能提供两种风格的作品同时让学生观看,其效果远比脱离具体直观形象的抽象讲述更佳。

2.提问法

提问法是教师按照一定的教学要求向学生提出问题,通过问答的形式来引导学生获得或巩固知识的方法。提问是课堂教学的常用方法,主要的目的是引发学习动机、引导思维方向和深度,同时也能检验学生对知识的理解程度。

3.讨论法

讨论是在一种情境中,师生之间或学生之间通过语言交流互相启迪,分享信息和思想,探究和解决某个问题的活动。

4.示范法

示范是教师或示范者实际地操作工具和材料,显示完成一项工作和制作一件东西的过程和方法。

示范在技法的运用和材料的处理方面具有独特的作用,而服装学习中技能活动占有非常重要的地位,例如在服装制作的教学过程中,教师需要对材料的处理和加工,以及制作的程序和方法进行示范。

5.练习和实践的指导法

本方法可使学生通过练习牢固地掌握知识,形成技能、技巧,进一步提高要求,发展学生记忆、思维、想象及创作能力。学生先实践,印象深刻;后总结,与理论相结合。学生在理论联系实践中理解掌握知识。

6.合作学习指导法

合作学习指学生在小组中一起工作,小组的工作质量取决于每一个成员的表现,以及互相协作的程度,具有双重功能的优点,既能培养学生的交流、沟通和合作的意识与能力,又帮助学生互相启发,获得对知识理解和方法的掌握。

注意:合作学习的人数不宜过多,一般以4—6个人组成合作小组为宜。

7.比较法

比较法是有目的的选取相关的美术作品置于同一欣赏环境中进行比较分析,帮助学生理解作品的特点。美术鉴赏过程中的比较是以多种形式出现的,把风格迥异的美术作品并置,或者风格相近的作品并列,培养学生的辨识能力。还可以将同一题材的作品、同一绘画内容、不同处理样式的作品置于同一欣赏环境中等。引导学生比较不同的时空、背景下美术作品的特点,深化理解。

(五)学习评价

1.以实践性教学环节的考核为中心,形成项目完成过程的职业素养评价、个人评价、小组评价相结合的过程评价体系。

2.建立能激励学生学习兴趣和自主学习能力发展的个人评价考核方案,注重个人学习方式、效率、个性的发挥状况、个人进步程度等综合评价,并对在学习和应用上有创新的学生给予鼓励。

3.将小组考核纳入个人成绩,激励团队合作精神培养。

4.注重学生的职业素质考核,体现职业教育的职业性。

(六)质量管理

1.建立和完善专业建设和教学质量诊断与改进机制,健全专业教学质量监控管理制度,完善课堂教学、教学评价、实习实训、毕业设计以及专业调研、人才培养方案更新、资源建设等方面标准建设,通过教学实施、过程监控、质量评价和持续改进,实现人才培养规格。

2.建立和完善教学管理机制,加强日常教学组织运行与管理,定期开展课程建设水平和教学质量诊断与改进,建立健全巡课、听课、评教、评学等制度,建立与企业联动的实践教学环节督导制度,严明教学纪律,强化教学组织功能,定期开展公开课、示范课等教研活动。

3.建立毕业生跟踪反馈机制及社会评价机制,并对生源情况、在校生学业水平、毕业生就业情况等进行分析,定期评价人才培养质量和培养目标达成情况。

4.专业教研室将充分利用评价分析结果,有效改进专业教学,持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十、毕业要求

本专业学生毕业时应达到培养目标及培养规格的素质、知识和能力等方面要求,同时满足以下条件。

(一)学分条件 

学生须修满145学分,其中:校外顶岗实习不低于26学分。

(二)证书 

学生在校期间,应考取必要的基本能力证书及职业资格证书,鼓励学生考取多项职(执)业资格证书。

4  考取证书一览表

 

证书类别

证书名称

考证等级要求

备注

基本能力证书

普通话

二级乙等

任选其中一项

全国职场英语

一级

职(执)业资格证书

服装制版师

初级

任选其中一项

服装设计师

初级

服装陈列师

初级

色彩搭配师

初级

 

附录一  服装与服饰专业教学进程表

课程

类别

序号

课程名称

课程

代码

学时

学分

开课学期与周学时

开课

单位

考核

方式

 

理论

实践

 

及素质教育课程

1

思想道德修养与

法律基础

161001

48

0

3

3

 

 

 

 

 

思政部

考试

 

2

毛泽东思想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

161002

72

0

4

 

4

 

 

 

 

考试

 

3

※形势与政策

161004

8

0

0.25

 

 

 

 

 

 

考查

 

4

※形势与政策

161005

8

0

0.25

 

 

 

 

 

 

考查

 

5

※形势与政策

161006

8

0

0.25

 

 

 

 

 

 

考查

 

6

※形势与政策

161007

8

0

0.25

 

 

 

 

 

 

考查

 

7

※军事理论

231001

36

0

2

 

2

 

 

 

 

学生处

考查

 

8

军事实践

231002

0

112

2

2

 

 

 

 

 

考查

 

9

劳动教育

231003

8

28

2

1

1

 

 

 

 

考查

 

10

※大学生心理健康

231005

36

0

2

2

 

 

 

 

 

考查

 

11

大学体育

101001

10

26

2

2

 

 

 

 

 

基础部

考试

 

12

大学体育

101002

10

26

2

 

2

 

 

 

 

考试

 

13

大学体育

101003

10

26

2

 

 

2

 

 

 

考试

 

14

大学英语

201001

64

0

4

4

 

 

 

 

 

许慎文化学院

考试

 

15

大学英语

201002

72

0

4

 

4

 

 

 

 

考查

 

16

信息技术

191001

18

18

2

 

2

 

 

 

 

信工系

考试

 

17

职业生涯规划

181001

18

18

2

2

 

 

 

 

 

招生

就业

考查

 

18

创新创业教育

181002

12

24

2

 

2

 

 

 

 

考查

 

19

大学生就业指导

181003

8

8

1

 

 

 

1

 

 

考查

 

小计

454

286

37

14

17

2

1

 

 

 

 

 

限选课

20

※美术欣赏

152002

18

0

1

 

 

1

 

 

 

艺术学院 

考试

 

21

※大学语文

101008

36

0

2

 

 

2

 

 

 

基础部

 

 

22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102001

36

0

2

 

2

 

 

 

 

基础部

考查

 

小计

90

0

5

 

2

3

 

 

 

 

 

 

23

公共任选课程

 

64

0

4

 

 

 

 

 

 

教务处

考查

 

 

 

小计

64

0

4

 

 

 

 

 

 

 

 

 

课程

类别

序号

课程名称

课程

代码

学时

学分

开课学期与周学时

开课

单位

考试

形式

理论

实践

服装系

 

技能

课程

专业基础

24

计算机辅助设计(PS、CD)

113101

28

44

4

 

4

 

 

 

 

 

考查

25

平面构成

113102

36

36

4

4

 

 

 

 

 

考查

26

服装色彩

113103

24

40

4

4

 

 

 

 

 

考查

27

服饰图案

113104

18

18

2

 

2

 

 

 

 

考查

28

时装画表现技法

113105

36

36

4

 

 

4

 

 

 

考试

29

服装实用工艺

113106

36

36

4

 

 

4

 

 

 

考查

小计

178

210

22

8

6

8

 

 

 

 

31

服装结构设计

113107

32

32

4

4

 

 

 

 

 

考试

32

民族服装专题设计

113108

18

18

2

 

2

 

 

 

 

考查

33

服装立体裁剪

113109

24

48

4

 

 

4

 

 

 

考查

34

服装设计A

113110

16

16

2

2

 

 

 

 

 

考查

35

女装系列专题设计

113111

36

36

4

 

 

4

 

 

 

考查

36

企业项目设计A

113112

72

216

16

 

 

 

16

 

 

考试

37

毕业设计(真实项目)B

113113

 

180

10

 

 

 

 

10

 

考查

小计

198

496

42

6

2

8

16

 

 

 

专业拓展课(选修)

 

38

服装品牌分析与鉴赏

113114

18

18

2

2

 

 

 

 

 

选修8学分

考查

 

中外服装史

113115

18

18

2

 

 

2

 

 

 

考查

39

人物速写

113116

24

48

4

 

4

 

 

 

 

考试

40

服装生产管理

113117

18

18

4

2

 

 

 

 

 

考查

41

服装市场营销

113118

36

36

4

 

4

 

 

 

 

考查

小计

60

84

8

2

4

2

 

 

 

 

 

 

42

顶岗实习B

114119

0

468

26

 

 

 

 

8

18

 

考查

43

认识实习B

114120

 

18

1

1

 

 

 

 

 

 

考查

小计

0

486

27

 

 

 

 

 

 

 

 

教学计划总计

 

1044

1562

145

30

31

23

17

 

 

 

 

备注:1.※表示线上课程。

2.每学期安排20周的教学活动,其中第1920周为复习考试时间。

 

 

附录二  学时与学分分配表

课程类型

学分数

学时数

占总学时

百分比(%

实践

学时

占总学时

百分比(%

选修课

学时

占总学时

百分比(%

公共基础课程

46

894

42.2%

286

13.5%

154

7.3%

专业(技能)课程

72

1226

57.8%

790

37.2%

144

6.8%

  

118

2120

100%

1076

50.8%

298

14.1%

 

 

 

 

 

 

 

 

 

 

 

 

 

 

 

 

 

 

 

 

 

 

 

 

 

 

 

 

 

 

 

 

 

 

 

 

关闭窗口

质量工程专栏  

 

* 品牌特色专业
* 优秀教学团队
* 示范性实训基地
* 省级精品课程
* 院精品在线课程
* 人才培养方案专栏
教务管理信息系统  

 

* 教务管理平台
* 尔雅通识课
* 英语四六级
* 普通话成绩查询
* 智慧树网上教育资源
* 教务管理平台2

Copyright © 2010 - 2011 教务处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