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学院首页 | 本站首页 | 机构设置 | 规章制度 | 服务指南 | 资料下载 | 语言文字 |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文章正文  

 

制冷与空调技术专业人才培养方案
2019-09-09 17:36   审核人:

漯河职业技术学院

制冷与空调技术专业人才培养方案

(2019修订)

一、专业名称及代码

(一)专业名称:制冷与空调技术

(二)专业代码:560205

二、入学要求

高中阶段教育毕业生或具有同等学力者。

三、修业年限及学历

全日制,专科。实行弹性学制,学生可通过学分认定、积累、转换等办法,在2-6年内完成学业。

四、职业面向

所属专业大类(代码)

所属专业类(代码)

对应行业

(代码)

主要职业

类别(代码)

主要岗位群或技术领域

职业资格证书和技能等级证书

装备制造大类(56)

机电设备类(5602)

通用设备制 造 业(34)

电气机械

和器材制

造业(38)

制 冷 空 调 系统 维 修 安 装工(6-29-03)

中 央 空 调 系统 运 行 操 作员(4-06-01)

制 冷 工(6-11-01)

制 冷 空 调 设备 装 配 工

(6-20-05)

制冷空调工程设计与施工

设备运行与维护

制冷空调产品设

计与制造

产品营销与售后

服务

制冷工

制冷与空调系统安装维修工

中央空调系统运行操作员

五、培养目标与培养规格

(一)培养目标

培养理想信念坚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一定的科学文化水平,良好的人文素养、职业道德和创新意识,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较强的就业能力和可持续发展的能力;掌握制冷与空调工程设计与施工、制冷与空调设备运行与维护以及制冷空调产品的设计与制造技术技能,面向制冷与空调系统设计师、安装工、操作工、维修工、制冷设备制造企业操作工、营销服务人员等职业群,能够从事制冷空调工程设计与施工、设备运行与维护以及制冷空调产品设计与制造、产品营销与售后服务等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二)培养规格

本专业毕业生应在素质、知识和能力方面达到以下要求。

1.素质

1)坚定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深厚的爱国情感和中华民族自豪感;

2)崇尚宪法、遵法守纪、崇德向善、诚实守信、尊重生命、热爱劳动,履行道德准则和行为规范,具有社会责任感和社会参与意识;

3)具有质量意识、环保意识、安全意识、信息素养、工匠精神、创新思维,具有学制冷空调技术爱制冷空调行业的职业理念和服务“地方经济”的职业理想;

4)具有自我管理能力、职业生涯规划的意识,有较强的集体意识和团队合作精神;

5)具有健康的体魄、心理和健全的人格,掌握基本运动知识和1-2项运动技能,养成良好的健身与卫生习惯,良好的行为习惯;

6)具有一定的审美和人文素养,能够形成1-2项艺术特长或爱好。

2.知识

1)掌握必备的思想政治理论、科学文化基础知识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知识;

2)熟悉与本专业相关的法律法规以及环境保护、安全消防、文明生产等相关知识;

3)掌握工程制图、暖通CAD制图和制冷机械工程基础的基本知识;

4)掌握电工电子、自动控制的基本知识;

5)掌握传热学、工程热力学、流体力学的基础理论和基本知识;

6)掌握制冷原理、空气调节的基本知识;

7)熟悉制冷空调工程相关设计与施工规范;

8)掌握一般民用建筑空调工程冷(热)负荷基本计算方法;

9)掌握制冷空调工程系统施工、运行、调试的程序和方法;

10)掌握制冷空调工程造价与招投标、组织、维护和营销管理的方法。

3.能力

1)具有探究学习、终身学习、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2)具有良好的语言、文字表达能力和沟通能力;

3)能够识读制冷空调产品零件图、装配图和控制电路图;

4)能够对制冷与空调工程熟练进行工程造价与招投标,施工组织管理;

5)能够进行大型制冷空调系统运行、维护、管理及运行故障分析、判断、处理;

6)能够对电冰箱、空调器、热泵热水器等小型制冷空调产品制冷系统和电气控制系统常见故障进行维修;

7)能够进行一般民用建筑空调工程冷(热)负荷计算,具备一般制冷空调系统进行设计的能力,能够绘制施工图、编制设计说明书;

8)能够编制制冷空调设备与管道的安装工艺、施工方法;能够对空调系统进行试运行与调试;能够对制冷空调电气与自动控制系统进行基本的调试。

4.职业态度

1)自觉遵守相关法律法规、标准和管理规定;

2)具有吃苦耐劳,爱岗敬业的精神;

3)具有团队合作意识;

4)具有积极向上的态度和创新精神;

(5) 具有工程安全、工程质量和社会服务意识。

(6) 具有较强的新知识、新技能的学习能力,信息获取能力和创新能力。

六、人才培养模式

根据专业人才培养目标,本专业采用“工程引领,校企共育、双证融合”人才培养模式。

“工程引领”主要是指以校外实训基地真实工程项目为切入点,以制冷与空调工程项目设计、预算、安装、施工调试、验收和运行维护为主线。其中,中央空调工程项目的实施主要与河南格力商用空调销售安装工程有限公司进行合作,冷库工程项目的实施主要与天冰制冷机电设备有限公司和双汇集团进行合作,从而实现专业岗位技能与工程项目无缝对接。

“校企共育”主要指本专业学生的理论课由学校专业教师集中在本校完成,然后邀请企业专家到校进行专题讲座和项目培训,最后工程项目的实施则由学校协助企业来安排学生到项目现场进行,并且学生管理、考核与评价由企业来完成。

“双证融合”是指学生必须首先通过三年的专业学习取得毕业证,然后通过制冷工、制冷与空调系统安装维修工、中央空调系统运行操作员职业资格技能培训,取得一个本专业职业资格证书,从而进一步强化了岗位能力。

七、课程设置及要求

(一)课程设置

主要包括公共基础课程和专业(技能)课程。

1.公共基础课程

根据党和国家有关文件规定,将思想政治理论、公共外语、体育、创新创业教育、劳动教育、信息技术、军事理论与军训、大学生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心理健康教育等列入公共基础必修课;并将高等数学、美术欣赏、职业人文素养等列入限选课。

2.专业(技能)课程

1)专业基础课程

开设6 门,包括:制冷与空调综合基础、制冷技术及设备、工程制图、电工电子技术、暖通CAD空调制冷机械工程基础。

2)专业核心课程

开设5 门,包括:制冷与空调检修工艺、中央空调技术、空调工程施工与组织管理、空调运行管理与维修冷库工程施工与运行管理。

3)专业拓展课程

专业拓展课程包括变频与PLC技术、汽车空调检修技术、市场营销与管理、安装工程造价与招投标

(二)主干课程教学内容及要求

1.制冷与空调综合基础

课程目标:了解工程热力学、流体力学、传热学的基本概念、基本定律;掌握压焓图、湿空气焓湿图的正确使用方法;掌握流体阻力损失计算方法;

主要内容:热力学的基本概念、定律;水蒸气与湿空气;流体静力学、动力学基础;稳态导热、对流换热、辐射换热、传热过程与换热器的原理及计算;

教学要求:本课程理论性比较强,基本概念和定律较多,而且较难理解,所以在内容上要突出重点,理论联系实际,多举例,增强感性认识;在教学中要结合教学内容的特点,培养学生独立学习的习惯,努力提高学生的自学能力和创新精神,重视对学生学习方法的指导。

2.制冷技术及设备

课程目标:了解常用的制冷方法、制冷剂和载冷剂;掌握制冷基本原理、常用制冷剂和载冷剂的主要性质;掌握常用制冷剂、载冷剂和制冷方式的选择方法;掌握制冷系统各种设备的结构、工作原理和在系统中的位置、作用。

主要内容:制冷剂与载冷剂,单级、多级和复叠式蒸汽压缩制冷循环、吸收式制冷循环;制冷压缩机、制冷系统换热设备、节流阀、主要阀件和其他辅助设备。

教学要求:采用理论实践一体化教学形式,在内容上要突出重点,加强实训教学,增强感性认识和动手实践能力;在教学中要结合教学内容的特点,培养学生独立学习的习惯,努力提高学生的自学能力和创新精神,重视对学生学习方法的指导。

3.工程制图

课程目标:掌握国家制图标准和规定;掌握三视图的形成、画法并会识读基本几何体和组合体的三视图;掌握各种常见零件的制图表达方法并能绘制简单零件图;能识读工程常见的零件图;了解设备装配图和轴测图。

主要内容:制图标准及基本知识;正投影知识及点、线、面的三视图投影;基本立体三视图投影;截交线及相贯线的投影;组合体的投影;机件的表示方法;标准件与常用件;零件图与装配图的绘制与识图;轴测图。

教学要求:应充分利用挂图、模型、实物、电子课件和CAD三维模型等进行辅助教学,提高学生画图、识图能力并以此帮助学生建立空间想象力;应做到讲、学、练紧密结合,特别注重练。要根据课程内容和学生的情况有针对性的布置练习任务,以练促学;应做到精心备课、用心讲课、耐心辅导。

4. 电工电子技术

课程目标:掌握电工电路安装与布线;电子元器件检测;基本电路应用与组装、调试;简单电工电路设计、施工、维护;常用电工仪器仪表使用与检测。

主要内容:电工部分包括直流电路、正弦交流电路、三相电路、磁路和变压器、异步电动机、电工测量、照明电路、电工材料、线路布线。介绍直流电机、电动机选择、电线电缆及开关件的选择。电子技术部分主要包括电子电路中常用的元件、基本运算放大器、整流与滤波电路、直流稳压电源、逻辑电路、脉冲电路的应用等。使学生具备阅读、分析一般电路图的能力,并具有简单电工电路设计、施工能力,常用电工仪器仪表使用。掌握电气安全基本常识。

教学要求:以实物为载体,进行现场实境训教;建议基本电路采用模块化教学;在条件允许情况下,选用实用电路进行组装、调试、检测;

5.暖通CAD

课程目标:了解计算机辅助设计基本知识;掌握常用CAD软件对图形的绘制、编辑、填充、标注方法;熟悉暖通空调制图标国家准,掌握暖通空调采暖工程制图、空调通风工程制图、冷热源和供热工程制图的绘制方法。

主要内容:AUTOCAD制图基础,暖通空调二维基本图形的绘制,暖通空调图形的精确绘制,暖通空调制图中图形对象的编辑、图形尺寸的标注、面域绘制、图案填充、文字和表格的应用,暖通空调制图国家标准;采暖工程制图;空调通风工程制图;冷热源和供热工程制图。

教学要求:采用理论实践一体化教学形式,在内容上要突出重点,强化真实案例分析教学,增强感性认识和实战能力;在教学中要结合教学专业内容的特点,培养学生独立学习的习惯,努力提高学生的自学能力和创新精神,重视对学生学习方法的指导。

6.空调制冷机械工程基础

课程目标:掌握零件在设备工作过程中的受力分析方法;了解工程零件、设备常用金属及非金属材料,掌握制冷空调工程常用材料的性能;了解金属材料的热处理方法;掌握制冷空调工程中常见的传动方式;了解制冷空调工程中常见的联接方式;了解制冷空调工程常见的标准件;掌握制冷空调系统中压力容器和设备的安全使用方法。

主要内容:包括工程力学、工程材料、金属加工工艺、机械传动、零件联接、压力容器、压力管道和安全操作的知识。

教学要求:应想方设法使学生认识到本课程的重要性并提高学生学习本课程的积极性;应充分利用实训室的教学模型以及图片、视频等教学方法,丰富教学模式;应进行金工实习以强化学生的动手能力,同时借此增强学生对机械的初步认识;应做到精心备课、用心讲课、耐心辅导。

7. 制冷与空调检修工艺

课程目标:了解制冷与空调设备结构、原理;掌握制冷与空调系统的压缩机及机组等主要设备故障分析,会使用制冷专常用工具及加工工艺,会对制冷系统进行检漏、抽空、充氟操作,会制冷空调设备安装与移机,会对制冷与空调常见故障综合分析和检修。

主要内容:制冷与空调系统的组成与零部件、电控系统主要零部件结构、原理及检修;制冷系统主要零部件结构、原理与维修;制冷与空调设备检修工艺与方法;制冷空调系统常见故障分析及检修工艺

教学要求:在教学组织安排上,应以实践操作环节为主。以学生为主体,选择主要设备为载体、以常见故障为项目,边学边练。运用“项目教学法”、 “六步教学法”“案例法”、“卡片法”等多种教学方法,使得教学组织丰富多彩。

8.中央空调技术

课程目标:会进行空调系统参数基本计算知识;掌握空调风、水系统选型计算;掌握掌握空调系统测定、调整与工艺处理方法;具备中央空调工程设计、设备选型能力。

主要内容:了解热力学基本知识;空调系统结构认知;会风、水系统负荷计算、气流组织方案选择、主要设备选型计算;掌握空调系统测定、调整与工艺处理;

教学要求:到中央空调系统施工现场认知实习;风水系统选型计算进行课程设计;对空调系统测定、调整与工艺处理采用现场训教。

 

9.空调工程施工与组织管理

课程目标:了解空调工程施工准备所作工作;掌握施工组织设计说明书和施工方案编制方法,熟练阅读工程施工图,掌握多联机系统、风机盘管系统、中央空调风管系统和水系统施工方法。

主要内容:空调工程施工图识读,多联机系统施工,风机盘管系统施工,中央空调风管系统施工,中央空调水系统施工,空调工程施工管理。

教学要求:采用理论实践一体化教学形式,在内容上要突出重点,加强实训教学,增强感性认识和动手实践能力;在教学中要结合教学内容的特点,培养学生独立学习的习惯,努力提高学生的自学能力和创新精神,重视对学生学习方法的指导。

10. 空调运行管理与维修

课程目标:了解空调节能运行与节能新技术;掌握空调系统的运行、冷水机组的运行、空调辅助设备的运行、空调水质处理、空调控制系统的运行;熟悉空空调系统的运行维护、冷水机组的运行维护、空调辅助设备的运行维护、空调水质处理、空调控制系统的运行维护。

主要内容:空调系统的运行维护与维修、冷水机组的运行维护与维修、空调辅助设备的运行维护与维修、空调水质处理、空调控制系统的运行维护与维修、空调节能运行与节能新技术。

教学要求:采用理论实践一体化教学形式,在内容上要突出重点,加强实验教学,增强感性认识和动手实践能力;在教学中要结合教学内容的特点,培养学生独立学习的习惯,努力提高学生的自学能力和创新精神,重视对学生学习方法的指导。

11.冷库工程施工与运行管理

课程目标:了解冷库的作用、分类、结构和安全管理方法;掌握冷库制冷系统原理、构成及其相关制冷设备的原理结构;了解冷库制冷系统设备和管道的安装和调试方法;掌握冷库制冷设备的安全操作方法和冷库制冷系统的操作方法;了解冷库制冷设备的日常维护方法和制冷设备常用检修方法;能对冷库制冷系统常见故障进行分析排除。

主要内容:冷库的建筑及其施工、冷库制冷系统原理及其设备、制冷设备及管道的安装、制冷系统的调试、制冷系统的运行管理与维护检修、冷库的安全技术、冷库的主要经济指标分析等内容。

教学要求:应采用参观实习为主、课堂教学为辅的教学模式,要根据课程的内容设计不同的任务,让学生带着任务参观学习,通过在真实的生产现场思考、操作、咨询来完成不同的学习任务;应在课堂教学环节采用多媒体、视频等先进教学辅助手段进行教学;应注重使用案例教学;应做到精心备课、用心讲课、耐心辅导。

12.变频与PLC技术

课程目标:了解变频器结构与参数设置会变频器安装。了解工业生产机械电气控制系统的控制技术及设计与安装、运行与维护等专业知识,能设计简单相应的PLC控制系统,编写相应的程序,掌握组态、通讯、触摸屏等新技术。

主要内容:常用变频器结构、运行功能、参数设置、安装等应用。低压电器、控制电路常用的电器元件、继电接触式自动控制系统、典型生产机械电控制线路、电气控制系统的设计与安装等。PLC的构成、原理,生产控制系统分析,简单PLC实用编程和组态实战等。

教学要求:采用理论实践一体化教学形式,在内容上要突出重点,加强实验教学,增强感性认识和动手实践能力;在教学中要结合教学内容的特点,培养学生独立学习的习惯,努力提高学生的自学能力和创新精神,重视对学生学习方法的指导。

13.课程名称 汽车空调检修技术

课程目标:掌握汽车空调制冷系统及其设备的工作原理和结构;掌握汽车空调取暖系统及其设备的工作原理和结构;掌握汽车空调通风系统及其设备的工作原理和结构;掌握汽车空调电气控制系统的控制原理和组成;掌握汽车空调系统基本检修工艺和方法;能对汽车空调常见故障进行分析及排除。

主要内容:本课程内容主要包括汽车空调制冷系统、取暖系统、通风系统、电控系统和汽车空调的基本检修工艺。

教学要求:应加强实物教学方法,充分利用校内实训室的模型和实物进行教学活动;应通过实习过程让学生见到汽车空调实物、操作到实物,提高学生学习兴趣并增强动手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应充分利用多媒体、视频等更多先进的教学辅助手段进行课堂教学;应做到精心备课、用心讲课、耐心辅导。

八、教学进程总体安排

见附录一:制冷与空调技术专业教学进程表;附录二:学时与学分分配表。 

九、实施保障

(一)师资队伍

1  师资队伍结构与配置表

类别

数量

具体配置

师资队伍结构

8

学生数与本专业专任教师数配置比例20:1,双师素质教师占专业教师比达到90%

专业带头人

1

具有副高及以上职称,能够较好地把握国内外制冷行业、专业发展,能广泛联系行业企业,了解行业企业对制冷与空调技术专业人才的需求实际,教学设计、专业研究能力强,组织开展教科研工作能力强,在华中区域或制冷领域具有一定的专业影响力。

专任教师

5

具有高校教师资格和本专业领域有关证书;

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

具有建筑环境与设备工程、能源与动力工程等相关专业本科及以上学历;

具有扎实的本专业相关理论功底和实践能力;

具有较强的信息化教学能力,能够开展课程教学改革和科学研究;

5 年累计不少于6 个月的企业实践经历。

兼职教师

2

主要从制冷等相关企业、机构聘任,具备良好的思想政治素质、职业道德和工匠精神,具有扎实的制冷与空调技术专业知识和丰富的实际工作经验,具有中级及以上相关专业职称,能承担专业课程教学、实习实训指导和学生职业发展规划指导等教学任务。

(二)教学设施

充实并完善小型制冷装置、空调技术、制冷工艺、多联机、管道加工制作和设备检测维修等先进技术的实训设备;继续加强与双汇集团、漯河冰峰制冷设备有限公司、苏州大金空调有限公司、格力空调设备有限公司等企业的合作,完善实验室和实习基地的功能,保证实践环节的质量和数量。

在重点进行实验实训条件硬件建设的同时,还要注重实践教学体系的内涵建设,积极探索以培养学生的制冷工程设计、预算、施工组织管理、调试、运行与维护为主线的技能训练模块体系化的建设;进行实训课程与实训项目开发;加强实训指导教师、实验员的业务培训;加强顶岗实习管理;建立校企合作实训基地运行管理机制等。

2  校内实践教学条件配置

序号

实验室或实训室名称

实验实训项目名称

主要实验实训仪器设备

备注

1

电工电子技能实训室

常用仪表使用

电路识图与布线

电机拆装

电子元器件质检

基本电路组装与测试

万用表、示波器、信号发生器、电工工具;

单、三相电动机;元器件、电路板

校内实训室

 

2

机械绘图室

零件图与装配图识图

零件图与装配图的绘制

零件图装配

绘图板、直尺、

校内实训室

 

3

变频与PLC实训室

PLC与变频器功能组件识读

十字路口交通灯控制

变频器基础实训

变频器调速应用

 

 

PLC与变频综合实验台、计算机

校内实训室

 

4

暖通CAD实训室

CAD基本界面使用

二维零件图、装配图、施工图绘制

三维零件图、装配图、施工图绘制

暖通CAD综合应用

 

 

CAD机房;计算机;CAD软件

校内实训室

 

5

制冷工艺实训室

焊接技术

专用工具使用

管道制作工艺

风、水管道制作与布置

 

气焊工具、专用工具、

真空泵、管件

校内实训室

 

6

小型制冷装置实训室

电冰箱、空调器结构认知

制冷系统检漏、抽空、充氟操作

电冰箱系统故障与检修

空调器电气控制系统故障与检修

空调冰箱制冷制热实训考核装置、操作台、

变频空调实训装置

校内实训室

 

7

空调技术实训室

空调器结构认知与拆装

空调器移装与安装

中央空调系统安装与调试、日常保养与管理

空调器常见故障分析与检修

中央空调实训装置、美的空调设备

 

校内实训室

校外实训基地

 

 

 

 

3  校外实践教学条件配置

序号

实习实训基地名称

实习实训项目名称

备注

1

漯河冰峰制冷设备有限公司

制冷设备认知见习

制冷设备安装、调试与维护实习

冷库、中央空调施工、运行与管理实习

校外实训基地

2

苏州大金空调有限公司

户用空调安装与维护

中央空调施工与安装

制冷设备营销与管理

校外实训基地

3

双汇集团实训基地

冷库系统结构认知

冷库施工与组织;

冷库运行与管理;

冷库常见故障维护

校外实训基地

4

格力空调设备有限公司

空调器装配与工艺

空调器调试与检测

空调器常见故障维修

空调器营销与管理

校外实训基地

(三)教学资源

1.教材选用

按照国家规定及学校教材选用制度,择优选用教材,禁止不合格的教材进入课堂。

2.图书文献配置

图书文献配备能满足人才培养、专业建设、教科研等工作的需要,方便师生查询、借阅。专业类图书主要包括:行业政策法规、行业标准、技术规范以及机械工程手册、机械设计手册、空调工程设计施工规范、冷库工程设计施工规范等手册资料等;热工基础、制冷原理与设备、制冷空调产品维修、制冷装置自动化等专业类图书和制冷与空调技术实务案例类图书;5 种以上制冷与空调技术专业学术期刊。

3.数字资源配置

建设、配备与本专业有关的音视频素材、教学课件、数字化教学案例库、虚拟仿真软件、数字教材等专业教学资源库,种类丰富、形式多样、使用便捷、动态更新、满足教学。

(四)教学方法

在教学过程中,立足于加强学生实际操作能力的培养,采用理论实践一体化课堂教学,以项目教学载体,以工作任务引领提高学生学习兴趣,激发学生的学习动机。课程授课中,采用设问诱思法、换位思考法、逆向思维法等现代教学方法。在实践实操过程中,提高学生的岗位适应能力。根据不同的教学内容和教学对象,实物教学法、任务驱动教学法、项目教学法、工学结合法易点自学、重点精讲、难点突破法。

(五)学习评价

1.考试课程评价

考试课程总评成绩由期末考试成绩、平时成绩和实训实习成绩构成,平时成绩主要包括学生平时到课情况、听课情况、作业情况等方面的内容。

2.考查课程评价

考查课程总评成绩由期末考查成绩、平时成绩和实训实习成绩构成,平时成绩主要包括学生平时到课情况、听课情况、作业情况等方面的内容。

3.总评成绩不合格的应进行补考。

(六)质量管理

1.建立和完善专业建设和教学质量诊断与改进机制,健全专业教学质量监控管理制度,完善课堂教学、教学评价、实习实训、毕业设计以及专业调研、人才培养方案更新、资源建设等方面标准建设,通过教学实施、过程监控、质量评价和持续改进,实现人才培养规格。

2.建立和完善教学管理机制,加强日常教学组织运行与管理,定期开展课程建设水平和教学质量诊断与改进,建立健全巡课、听课、评教、评学等制度,建立与企业联动的实践教学环节督导制度,严明教学纪律,强化教学组织功能,定期开展公开课、示范课等教研活动。

3.建立毕业生跟踪反馈机制及社会评价机制,并对生源情况、在校生学业水平、毕业生就业情况等进行分析,定期评价人才培养质量和培养目标达成情况。

4.专业教研室将充分利用评价分析结果,有效改进专业教学,持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十、毕业要求

本专业学生毕业时应达到培养目标及培养规格的素质、知识和能力等方面要求,同时满足以下条件。

(一)学分条件 

本专业学生在毕业前必须修满144学分。

(二)证书 

学生在校期间,应考取必要的基本能力证书及职业资格证书,鼓励学生考取多项职(执)业资格证书。

 

4  考取证书一览表

证书类别

证书名称

考证等级要求

备注

基本能力证书

普通话

二级乙等

选考

公共英语应用能力

A

选考

计算机等级证书

文管二级

选考

职(执)业资格证书

制冷工

中高级

任选其中(1)项

维修电工

中高级

 

 

 

 

 

 

 

 

 

 

 

 

 

 

 

 

 

 

 

 

 

 

 

 

 

 

 

 

 

 

 

附录一  制冷与空调技术专业教学进程表

课程

类别

序号

课程名称

课程

代码

学时

学分

开课学期与周学时

开课

单位

考核

方式

 

理论

实践

 

及素质教育课程

 

 

 

 

 

1

思想道德修养与

法律基础

161001

48

0

3

3

 

 

 

 

 

思政部

考试

 

2

毛泽东思想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

161002

72

0

4

 

4

 

 

 

 

考试

 

3

※形势与政策

161004

8

0

0.25

 

 

 

 

 

 

考查

 

4

※形势与政策

161005

8

0

0.25

 

 

 

 

 

 

考查

 

5

※形势与政策

161006

8

0

0.25

 

 

 

 

 

 

考查

 

6

※形势与政策

161007

8

0

0.25

 

 

 

 

 

 

考查

 

7

※军事理论

231001

36

0

2

 

2

 

 

 

 

学生处

考查

 

8

军事实践

231002

0

112

2

2

 

 

 

 

 

考查

 

9

劳动教育

231003

8

28

2

1

1

 

 

 

 

考查

 

10

※大学生心理健康

231005

36

 

2

2

 

 

 

 

 

考查

 

11

大学体育

101001

10

26

2

2

 

 

 

 

 

基础部

考试

 

12

大学体育

101002

10

26

2

 

2

 

 

 

 

考试

 

13

大学体育

101003

10

26

2

 

 

2

 

 

 

考试

 

14

大学英语

201001

64

 

4

4

 

 

 

 

 

许慎文化学院

考试

 

15

大学英语

201002

64

0

4

 

 

 

4

 

 

考查

 

16

信息技术

191001

18

18

2

 

2

 

 

 

 

信工系

考试

 

17

职业生涯规划

181001

18

18

2

2

 

 

 

 

 

招生

就业

考查

 

18

创新创业教育

181002

12

24

2

 

2

 

 

 

 

考查

 

19

大学生就业指导

181003

8

8

1

 

 

 

1

 

 

考查

 

小计

446

286

37

12

11

2

5

0

0

 

 

 

限选课

20

※美术欣赏

152002

18

0

1

 

 

1

 

 

 

艺术学院

考试

 

21

高等数学

101007

64

0

4

4

 

 

 

 

 

基础部

考试

 

22

※职业人文素养

101009

36

0

2

 

2

 

 

 

 

考查

 

小计

118

0

7

4

0

0

0

0

0

 

 

 

23

公共任选课程

 

64

0

4

 

 

 

 

 

 

教务处

考查

 

课程

类别

序号

课程名称

课程

代码

学时

学分

开课学期与周学时

开课

单位

考试

形式

理论

实践

 

 

技能

课程

专业基础

24

工程制图

133401

32

32

4

4

 

 

 

 

 

 

考查

25

电工电子技术

133402

48

48

6

6

 

 

 

 

 

考试

26

空调制冷机械工程基础

133403

32

32

4

 

4

 

 

 

 

考试

27

制冷与空调综合

基础

133404

32

32

4

 

4

 

 

 

 

考试

28

暖通CAD

133405

48

48

6

 

6

 

 

 

 

考查

29

制冷技术及设备

133406

48

48

6

 

 

6

 

 

 

考试

小计

240

240

30

10

14

6

 

 

 

 

专业核心

 

30

制冷与空调检修工艺

133407

48

48

6

 

 

6

 

 

 

考试

31

中央空调技术

133408

48

48

6

 

 

 

6

 

 

考试

32

空调工程施工与组织管理

133409

32

32

4

 

 

 

4

 

 

考试

33

冷库工程施工与运行管理

133410

32

32

4

 

 

 

4

 

 

考试

34

空调运行管理与维修

133411

32

32

4

 

 

4

 

 

 

考查

小计

192

192

24

 

 

10

14

 

 

 

专业拓展课

 

35

汽车空调检修技术

133412

32

32

4

 

 

4

 

 

 

 

考查

36

变频与PLC技术

133413

32

32

4

 

4

 

 

 

 

 

考查

37

市场营销与管理

133001

16

16

2

 

 

 

2

 

 

 

考查

38

安装工程造价与招投标

133415

32

32

4

 

 

 

4

 

 

 

考查

小计

112

112

14

 

4

4

6

 

 

 

 

毕业设计及顶岗实习

39

毕业设计

134401

0

144

8

 

 

 

 

18/8

 

 

 

40

专业实习

134402

0

216

8

 

 

 

 

18/12

 

 

 

41

顶岗实习

134403

0

360

12

 

 

 

 

 

18/20

 

 

小计

 

720

28

 

 

 

 

18

18

 

 

教学计划总计

 

1172

1550

144

26

29

22

25

18

18

 

 

备注:1.※表示线上课程。

2.每学期安排20周的教学活动,其中第1920周为复习考试时间。

 

 

 

 

 

 

 

 

附录二  学时与学分分配表

课程类型

学分数

学时数

占总学时

百分比(%

实践

学时

占总学时

百分比(%

选修课

学时

占总学时

百分比(%

公共基础课程

48

914

34

286

11

182

7

专业(技能)课程

68

1088

40

544

20

224

8

顶岗实习及单列实训

28

720

26

720

26

0

0

  

144

2722

100

1550

57

406

15

 

 

 

 

 

 

 

 

 

 

 

 

 

 

 

 

 

 

关闭窗口

质量工程专栏  

 

* 品牌特色专业
* 优秀教学团队
* 示范性实训基地
* 省级精品课程
* 院精品在线课程
* 人才培养方案专栏
教务管理信息系统  

 

* 教务管理平台
* 尔雅通识课
* 英语四六级
* 普通话成绩查询
* 智慧树网上教育资源
* 教务管理平台2

Copyright © 2010 - 2011 教务处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