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学院首页 | 本站首页 | 机构设置 | 规章制度 | 服务指南 | 资料下载 | 语言文字 |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文章正文  

 

应用英语专业(双语幼教方向)人才培养方案
2019-08-26 16:09   审核人:

漯河职业技术学院

应用英语专业(双语幼教方向)人才培养方案

(2019年修订)

一、专业名称及代码

(一)专业名称:应用英语专业(双语幼教方向)

(二)专业代码:670203

二、入学要求

高中阶段教育毕业生或具有同等学力者。

三、修业年限及学历

全日制三年,专科。实行弹性学制,学生可通过学分认定、积累、转换等办法,在2-6年内完成学业。

四、职业面向

所属专业大类(代码)

所属专业类(代码)

对应行业

(代码)

主要职业

类别(代码)

主要岗位群或技术领域

职业资格证书和技能等级证书

教育与体育大类(67

语言类(6702

学前教育(8310)

技能培训、教育辅助及其他教育(839

幼儿教师(2-45)

其他教学人员(2-49)

幼儿英语教育

幼儿艺术教育

幼儿教师资格证

普通话证书

大学英语四级

大学英语六级

国家计算机等级

考试证书

五、培养目标与培养规格

(一)培养目标

培养理想信念坚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一定的科学文化水平,良好的人文素养、职业道德和创新意识,较强的就业能力和可持续发展的能力;掌握应用英语专业幼儿双语教学必备的专业理论知识、先进的教育理念、现代教育技术等知识和技能,面向幼儿园、托儿所、早教等学前教育机构从事教学、保教、管理等工作的高素质双语教师或管理人才。

(二)培养规格

本专业毕业生应在素质、知识和能力方面达到以下要求:

1.素质

1)坚定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深厚的爱国情感和中华民族自豪感;

2)崇尚宪法、遵法守纪、崇德向善、诚实守信、尊重生命、热爱劳动,履行道德准则和行为规范,具有社会责任感和社会参与意识;

3)具有质量意识、环保意识、安全意识、信息素养、工匠精神、创新思维,具有学习国家幼儿教育方针、政策、法律法规和较强的自我教育意识以及刻苦钻研的精神,热爱儿童、热爱幼教事业的职业理念和服务地方教育事业的职业理想;

4)具有自我管理能力、职业生涯规划的意识,有较强的集体意识和团队合作精神;

5)具有健康的体魄、心理和健全的人格,掌握基本运动知识和1-2项运动技能,养成良好的健身与卫生习惯,良好的行为习惯;

6)具有一定的审美和人文素养,能够形成1-2项艺术特长或爱好。

2.知识

1)掌握必备的思想政治理论、科学文化基础知识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知识;

2 熟悉与本专业相关的法律法规,把握学前教育的理论前沿,了解学前教育改革的现状和发展趋势,国家和地方基础教育的方针和政策;

3)熟悉环境保护、安全消防、文明执教等相关知识;

4)了解各类幼儿园、学前培训机构等双语教学的基本工作任务和工作流程;

5)掌握系统的科学文化知识和幼儿保育教育知识。

3.能力

1)具有探究学习、终身学习、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2)具有良好的语言、文字表达能力和沟通能力;

3)具有扎实的幼儿教师基本功和较强的保教实践与反思能力;

4)具有较强的情绪调控能力和持续发展能力;

5)具有健康的审美观和艺术表现能力。

4.职业态度

1)贯彻党和国家教育方针政策,自觉遵守相关法律法规、标准和管理规定;

2)具有吃苦耐劳,爱岗敬业的精神;

3)具有团队合作意识;

4)具有积极向上的态度和创新精神;

5)热爱学前教育事业,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修养。

六、人才培养模式

根据本专业人才培养目标,面向职业岗位,围绕职业素质培养和综合能力培养两条主线,采用校园合作、工学结合、课证合一的“双线三段递进式” 人才培养模式。

第一阶段:前四个学期在校学习学科知识和教育理论,同时与合作单位联合开展教育见习、教育研习和实训教学,培养学生教书育人的实践能力;

第二阶段:第五学期开展教师资格证有关课程的专题学习、训练、考证和毕业设计工作;

第三阶段:第六学期深入校外实习基地、相关合作单位进行顶岗实习,为毕业后的就业打下坚实的基础,实现专业培养与就业岗位的无缝对接。如下图所示:

 

 

 

 

 

 

 

 

 

 

 

 

 

 

 

 

 

 

 

 

七、课程设置及要求

(一)课程设置

主要包括公共基础课程和专业(技能)课程。

1.公共基础课程

根据党和国家有关文件规定,将思想政治理论、公共外语、体育、创新创业教育、劳动教育、信息技术、军事理论与军训、大学生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等列入公共基础必修课;并将大学语文、音乐欣赏、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职业人文素养等列入限选课。

2.专业(技能)课程

1)专业基础课程

开设:大学语文、三笔字、英语语音语调、简笔画、手工、普通话与幼儿教师口语、英文儿歌练唱、教育法规与幼儿教师职业道德、现代教育技术、幼儿教师礼仪等。

2)专业核心课程

开设:基础英语、英语视听说、英语口语、幼儿舞蹈与创编、钢琴与儿歌弹唱、学前心理学、学前教育学、幼儿卫生与保健、幼儿园班级管理、童话故事表演、幼儿园语言活动设计与指导、幼儿园艺术活动设计与指导、幼儿园社会与科学活动设计与指导、幼儿园健康活动设计与指导、保教知识与能力、幼儿教师综合素质、幼儿教师资格证面试指导等。

3)专业拓展课程

开设:乐器演奏、语法与词汇、英美概况、国学经典选读、茶文化与茶艺基础、英文电影配音等。

(二)主干课程教学内容及要求

1.基础英语㈠

课程目标: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了解学前英语的基本知识,理解相应的英语文化背景,熟悉英语学习的基本方法,要求学生从正音开始,掌握英语基本句型结构;能够正确运用英语的基本时态和语态;掌握学前英语的基本听说读写技能,提高学生的英语基本功和英语交际能力,使学生能够正确运用所学的英语知识,并养成良好的英语学习习惯。

主要内容:本课程从英语语音正音入手,同时从听、说、读、写四个方面提高学生的英语基础能力。具体内容包括:1.语音和音标的学习;2. 基本会话单词和句型的掌握;3. 简单句型的学习(陈述句、一般疑问句、特殊疑问句等句型);4. 时态的学习,包括一般现在时、一般过去时和现在进行时;5. 冠词、名词、代词、数词、形容词副词、介词和连词的用法。6.应用文写作知识。

教学要求:本课程主要采用任务、游戏、演讲、表演等多种形式导入新课,以学生为中心,运用课文复述、角色扮演、小组作业等教学方法。本课程采用过程性考核与终结性考核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注重学生情感态度和能力的考核,根据学生任务完成质量、项目完成情况及项目成果展示效果等进行综合评定。过程性评价占总成绩的50%,主要包括学习态度、学生出勤、课堂表现、学生作业、美文诵读、阶段成果汇报演出等;终结性考核采用闭卷笔试的方式进行,占总评成绩的50%,主要内容包括英语基础语法知识、英语句型的灵活运用、篇章理解、基础英汉互译、应用文写作等。

2.基础英语㈡

课程目标: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进一步了解学前英语的知识,包括进一步了解和掌握英语基本语法,能够将所学的知识融会贯通。在掌握句子结构的基础上逐步提升学生的英语阅读和理解能力,将英语语法渗入日常练习当中。培养学生的英语语言综合运用能力和自主学习能力。

主要内容:本课程从英语语音正音入手,同时从听、说、读、写四个方面提高学生的英语基础能力。在第一学期学习的基础上,本学期将着重于学生英语语感的养成与知识体系的构建。具体内容包括:1.掌握英语语调的变化并能够熟练运用;2. 训练学生的短文阅读理解能力;3. 基础时态的复习和将来时态、完成时态的学习;4. 简单句到复合句的过渡;5. 句子成分、句子种类的学习;6. 词类的复习及不同时态下动词的变化。7、翻译与写作训练。

教学要求:本课程运用多媒体教学设备辅助教学,以学生为中心,听说领先,讲练结合、精讲多练,在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的同时提高学生的英语听说读写能力。本课程采用过程性考核与终结性考核相结合的方式进行。过程性评价占总成绩的50%,主要包括学习态度、学生出勤、课堂表现、学生作业、美文诵读、阶段成果汇报演出等;终结性考核采用闭卷笔试的方式进行,占总评成绩的50%,主要内容包括英语基础语法知识、英语句型的灵活运用、篇章理解、基础英汉互译、英语基础写作等。

3.基础英语㈢ 

课程目标: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加深对基本英语语法和词汇的认知与理解,巩固和掌握约3000个日常英语单词(含在中等教育阶段和大一已经掌握的基本词汇)以及由这些词构成的常用词组,掌握200个左右与行业相关的常见英语词汇,能正确运用所学语法、词汇、语言结构就日常话题和与未来职业相关的一般性话题进行比较有效的听、说、读、写、译等交流活动,为毕业后进入职场打下坚实的英语语言基础。 

主要内容:本课程通过大学生活、校园社交、节假日、交流新方式、共享经济、旅行、网购、美食天下等日常话题的学习与听说读写译等语言训练活动,将基本英语语法和词汇知识、英语语言运用能力、跨文化交流知识等有机结合,强化跨文化背景下英语基本语言知识和英语语言技能的训练,提高学生英语语言素养与应用能力。 

教学要求: 本课程采用学生自主学习与小组合作学习相结合的教学模式,运用角色扮演、情景演练、小组讨论、成果展示等教学方法开展教学,充分发挥学生学习积极主动性,激励学生结合日常生活和未来生活、工作职场需求,提升英语语言素养、基本技能和跨文化交际能力;培养学生阳光向上、善于沟通、紧跟时代潮流的人文精神。本课程采用过程性评价与终结性评价相结合的评价模式,注重学生情感态度和职业能力的考核,根据学生任务完成质量、项目成果展示效果等进行综合评定。过程考核作为平时成绩,包括上课出勤、课堂表现、作业完成情况、项目成果汇报效果、团队协作表现等,占总成绩的50%;英语语言知识与运用能力闭卷笔试作为期末成绩,占总成绩的50%

4.基础英语㈣

课程目标: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加深对基本英语语法和词汇的认知与理解,巩固和掌握约4000个日常英语单词(含在中等教育阶段和大学前三学期已经掌握的基本词汇)以及由这些词构成的常用词组,掌握500个左右与行业相关的常见英语词汇(含在大学前三学期已经掌握的行业词汇),能正确运用所学语法、词汇、语言结构就大学生所关心的热点话题和与未来职业相关的职场话题进行比较有效的听、说、读、写、译等交流活动,为毕业后进入职场打下坚实的英语语言基础。 

主要内容:本课程通过爱、自信、梦想、工作 、创业 、环境 、信息网络安全、生活中的高科技等热点话题的学习与听说读写译等语言训练活动,将基本英语语法和词汇知识、英语语言运用能力、跨文化交流知识等有机结合,强化跨文化背景下英语基本语言知识和英语语言技能的训练,提高学生英语语言素养与应用能力。 

教学要求: 本课程采用学生自主学习与小组合作学习相结合的教学模式,运用角色扮演、情景演练、小组讨论、成果展示等教学方法开展教学,充分发挥学生积极主动性,激励学生结合未来职场需求,提升英语语言素养、基本技能与跨文化交际能力,培养学生充满自信、追求上进、敢于创业、热爱自然的人文精神。本课程采用过程性评价与终结性评价相结合的评价模式,注重学生情感态度和职业能力的考核,根据学生任务完成质量、项目成果展示效果等进行综合评定。过程考核作为平时成绩,包括上课出勤、课堂表现、作业完成情况、项目成果汇报效果、团队协作表现等,占总成绩的50%;英语语言知识与运用能力闭卷笔试作为期末成绩,占总成绩的50% 

5.英语视听说㈠

课程目标:通过本课程的学习,帮助学生初步克服英语听说能力障碍,使学生了解英语国家的社会习俗和中西方文化差异,熟悉常见情景和话题下的基本用语和句式,通过多渠道、多形式的视听说交际活动使学生模仿并掌握正确的语音语调及发音技巧,培养学生听音辨音的能力,提高学生的语言应用能力,使学生能够用英语应对简单的日常问答,并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团队协作精神和创新意识,为从事双语教学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

主要内容:本课程根据学生未来就业所需的英语技能,将“语言文化”教育和“英语应用”教育融入英语视听说教学中,拓展学生的应用能力和跨文化交际能力,以生活情景教学为主体内容,模拟实践贯穿教学的整个过程。教学内容主要包括日常问候、自我介绍、介绍他人、电话交流、日常出行、办公、旅行、购物、就餐等方面。

教学要求:本课程坚持以“视听”为主的原则,将听力教学与其他技能教学相结合,采用教、学、练相结合的方式,难度从低到高,由浅入深,三遍式视听练习模式,讲练结合。利用翻转课堂、小组活动、模拟表演、师生互评等形式开展教学。同时指导学生加强课外听力训练,养成收听、收看英语广播电视的习惯。本课程采用过程性评价与终结性评价相结合的评价模式,注重学生情感态度和职业能力的考核。过程性考核作为平时成绩,根据学生出勤、参与课堂情况、平时作业完成情况、口语测试情况、团队协作表现等进行综合评定,占总评成绩的50%;终结性考核主要采取期末闭卷考试的形式进行,占总评成绩50%

6.英语视听说㈡

课程目标:通过本课程系统的视听说技能训练,让学生更进一步接触语言在社会各层面的应用,熟悉常见的社交、商务和教育环境中的英语交流话题和方式,使学生掌握一定的听说技巧和策略,逐步提高听力理解能力,培养学生在实际环境中运用英语语言沟通与跨文化交际的能力,使学生基本胜任日常的交流活动并能解决沟通中的基本问题,养成良好的职业道德和创新意识,为其职业技能的培养打下基础。

主要内容:本课程根据学生未来就业所需的英语技能,在课程教学中突出实际应用中听说能力的培养,模拟实践贯穿教学的整个过程,通过真实语境、语料的视听练习,加深学生对英语国家的政治、经济、社会、文化、教育方式等方面的认识和了解,以生活情景教学为主体内容,主要包括家庭、娱乐、聚会、交通、度假、就医、求职面试等方面。

教学要求:本课程坚持以“视听”为主的原则,将听力教学与其他技能教学相结合,采用教、学、练相结合的方式,难度从低到高,由浅入深,三遍式视听练习模式,讲练结合。利用翻转课堂、小组活动、模拟表演、师生互评等形式开展教学。同时指导学生加强课外听力训练,养成收听、收看英语广播电视的习惯。本课程采用过程性评价与终结性评价相结合的评价模式,注重学生情感态度和职业能力的考核。过程性考核作为平时成绩,根据学生出勤、参与课堂情况、平时作业完成情况、口语测试情况、团队协作表现等进行综合评定,占总评成绩的50%;终结性考核主要采取期末闭卷考试的形式进行,占总评成绩50%

7.英语视听说㈢ 

课程目标: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了解国外的社会历史与文化,理解中外文化异同,熟悉中西思维差异,掌握英语听说的能力,在培养学生听懂基本语言单位的基础上,逐步增强学生在语篇水平上的理解能力和熟练程度,提高他们对所听内容的分析、归纳、综合和推断能力,提高学生的综合应用交际能力和自主学能力,使学生能够融合语言、文化、知识和技能于一体,并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为后续语言输出打下坚实基础。 

主要内容:本课程通过实境视频学习,培养学生能听懂人们日常生活及语言交际中最常用的话题,:听电话,天气预报,时间,日期,方位及信息指示等最基本的单项技能,且能听懂教师的课堂用语以及对课文内容所作的解释;听懂基本没有生词、题材熟悉、难度略低于所学课文的语段,理解正确率达到70%。课程内容包括就医、购物、租房、点餐、工作等不同场景的听说训练。

教学要求:本课程的内容以听说为主,主要包括语言输入和输出两个环节。基于翻转课堂的混合教学设计,采用线上自主学习与线下课堂教学的混合式教学方式。学生课前根据微课教学视频和任务单进行自主学习,促成语言的充分输入,课堂通过小组协作和自主探究,最大化发挥语言输出驱动,实现英语课堂输入为主到有效输出的翻转。本课程采用过程性评价与终结性评价相结合的评价模式,根据学生任务完成质量、项目完成情况及项目成果展示效果等进行综合评定。过程考核作为平时成绩,包括上课出勤、课堂表现、作业完成情况、项目成果汇报效果、团队协作表现等,占总成绩的50%;试卷考试作为期末成绩,占总成绩的50%

8.英语视听说㈣

课程目标: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进一步了解国外社会文化,深入理解中外文化异同,全面提高英语听说综合能力,同时掌握与外国人对话的实用技巧。主要针对Comprehension(理解能力)、Fluency(流畅性)、Pronunciation(发音)、Vocabulary(词汇)、Grammar(语法)、Culture(文化)等方面,系统、科学、有效地提高学生的英语口语水平,使学生有较好的语言实际运用的能力和较强的视听说水平,同时增强其自主学习能力、提高综合文化素养,使他们在今后的工作和社会交往中能用英语有效进行口头和书面的信息交流。

主要内容:本课程由一次新闻事件入手,提供了一个连续完整的故事场景。课程内容为学生提供了真实语境,通过观看模拟原汁原味的英文视频材料在提高英语听说能力的同时更切实的感受中西文化异同,提升人文素质。课程包括关于新闻调查的听力技能训练、和听说训练。每单元围绕一个视频材料,启发学生开口,培养学生整体理解和摄取特定信息的能力。重点培养学生的口头交际能力,提供特定素材及样板对话,要求学生参照样板进行对话练习。

教学要求:本课程侧重锻炼提高学生的语言表达能力。学生可通过课前教学视频和任务单进行自主学习,再通过小组协作和角色扮演等方式进行语言输出,实现英语课堂输入到有效输出的翻转。通过本课程学习,要求学生可以达到职场的有效沟通。本课程采用过程性评价与终结性评价相结合的评价模式,根据学生任务完成质量、项目完成情况及项目成果展示效果等进行综合评定。过程考核作为平时成绩,包括上课出勤、课堂表现、作业完成情况、项目成果汇报效果、团队协作表现等,占总成绩的50%;试卷考试作为期末成绩,占总成绩的50%

9.英语口语㈠

课程目标: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了解常用的英语口语情景对话的词组句子和习惯表达方式,理解英语口语话题讨论的核心内容,熟悉书面英语和英语口语表达的不同,掌握英语的口语表达,提高学生的实际运用英语的能力,使学生能够开口说英语,并养成良好的学习运用英语的习惯。

主要内容:本课程主要内容是对学生进行英语口语的训练,在口语训练的同时给学生讲解承载在语言中的西方经典文化和风俗习惯,了解英语口语表达习惯,学习书面英语和口语英语的中的差异,采取情景对话、话题讨论、模拟表演等方式开展教学,使学生能够提高在日常生活中的实际运用英语的能力,拓展英语学习的内涵和外延。

教学要求:本课程采用任务引领、模拟表演、学练合一的教学模式,采用学生自主学习与小组合作学习相结合、学习成果汇报展示的教学组织形式,充分发挥网络优势,采用角色扮演、情景演练、小组讨论、成果展示等教学方法开展教学。本课程采用过程性评价与终结性评价相结合的评价模式,注重学生情感态度和职业能力的考核,根据学生任务完成质量、项目完成情况及项目成果展示效果等进行综合评定。过程考核作为平时成绩,包括上课出勤、课堂表现、作业完成情况、学习成果汇报效果、团队协作表现等,占总成绩的70%;理论知识与模拟表演一体化考试作为期末成绩,占总成绩的30%

10.英语口语㈡

课程目标: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了解常用的日常英语口语情景对话、话题讨论、演讲赛、辩论赛等各种场景下的词组句子和习惯表达方式,理解英语日常口语、话题讨论、演讲辩论的核心内容,掌握多种场景下英语的口语表达,提高学生的实际运用英语的能力,使学生能够流利熟练的说英语,并养成良好的学习运用英语的习惯。

主要内容:本课程主要内容是对学生进行不同场景的英语口语的训练,在口语训练的同时给学生讲解承载在语言中的西方经典文化和风俗习惯,了解文化和语言的相互影响,学习书面英语和口语英语的中的差异并适当延伸东西方文化的差异,采取情景对话、话题讨论、模拟表演、演讲赛、辩论赛等方式开展教学,使学生能够提高实际运用英语的能力,拓展英语学习的内涵和外延。

教学要求:本课程采用任务引领、模拟表演、学练合一的教学模式,采用学生自主学习与小组合作学习相结合、学习成果汇报展示的教学组织形式,充分发挥网络优势,采用角色扮演、情景演练、小组讨论、成果展示等教学方法开展教学。本课程采用过程性评价与终结性评价相结合的评价模式,注重学生情感态度和职业能力的考核,根据学生任务完成质量、项目完成情况及项目成果展示效果等进行综合评定。过程考核作为平时成绩,包括上课出勤、课堂表现、作业完成情况、学习成果汇报效果、团队协作表现等,占总成绩的70%;理论知识与模拟表演一体化考试作为期末成绩,占总成绩的30%

11.英语语音语调

课程目标:本课程通过多种形式的语音语调训练,帮助学生掌握语音的发音,语流的规律、语调的功能,基本能正确运用英语语音语调朗读、表达思想并进行交际,能自觉模仿和自我纠音,在语流中发音正确;初步掌握朗读技巧,在朗读和听说中有基本的节奏感和语调感,分清不同的语境使用不同的语调,很好的掌握英语语调的功能,强调学生能用标准完美的语音语调进行交流,以加强学生正确运用英语语言的能力,为日常口语交际打下良好基础。 

主要内容:本课程根据训练的侧重点不同分为三大部分,第一部分是元音和辅音的基本知识,着重训练学生的元音和辅音的发音和辨音。第二部分是语流和语言表达的技巧,着重训练学生的英语话语节奏规律;第三部分注重学习英语的语音语调,含语调的种类、结构,功能和使用。本课程以学生练习为主,从听辨语音、语调能力的培养入手,将听力、发音与口头表达三方面的训练紧密结合起来,既强调基本功的训练,又注意活用练习。

教学要求:充分运用多媒体和网络的教学优势,超越纯语音体系的传统教学,与丰富多彩的实际生活相结合。教学形式灵活多样化,进行以学生为中心的讨论、对话,表演、演讲,游戏、辩论等教学活动,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贯彻因材施教、精讲多练、讲练结合的原则;用丰富生动的朗读艺术课代替传统的单调乏味的语音教学课,让学生在活的语言中体会、学习、掌握,最后能够灵活运用,达到语音、语调与实际说话内容的完美结合。本课程采用过程性评价与终结性评价相结合的评价模式,根据学生任务完成质量和效果等进行综合评定。过程考核作为平时成绩,包括上课出勤、课堂表现、任务完成情况、团队协作表现等,占总成绩的70%;终结性考核主要以口试的方式进行,占总评成绩的30%

12.学前心理学

课程目标: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了解学前儿童心理发展的基本理论和研究儿童心理的基本方法,熟悉幼儿心理发展的一般规律和个性的发展,掌握幼儿身心发展的基本规律和相关的理论知识,提高学生以更高的角度认识幼儿教育的能力,使学生在以后的工作中能用辩证的发展的眼光看待幼儿教育教学中出现的问题,树立正确的儿童观和教学观,具备良好的职业道德、职业热情和爱心。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在未来实际教学中具有先进的教育教学理念,教育改革和创新的能力。

主要内容:本课程主要学习学前儿童心理基本理论与基本知识,包括:学前儿童心理发展的主要特征和发展趋势;学前儿童的认识,情感,个性和社会性等各个方面发展的规律和特征;关于学前儿童心理发展的基本理论;与学前儿童心理和教育有关的社会心理学和教育心理学知识。

教学要求:本课程主要采用情境教学,有针对性的列举案例让学生分析讨论,加深理解。在教学过程中,让学生自己通过思考来找出某些心理现象背后的规律。采用小组教学模式,教师引导,加强对理论知识的理解,对教育方法、策略的运用。不断探索幼儿游戏教学的新路子,为学生提供发展广阔空间,积极引导学生提升职业素养,努力提高学生的创新能力。本课程采用过程性评价与终结性评价相结合的评价模式,过程考核作为平时成绩,包括上课出勤、课堂表现、作业完成情况、项目成果汇报效果、团队协作表现等,占总成绩的50%;笔试考试成绩作为期末成绩,占总成绩的50%

13.学前教育学

课程目标: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了解学前教育在儿童的发展过程中以及在整个教育系统中的地位和价值,理解学前儿童自身发展的特征,熟悉学前教育活动的基本特点,掌握学前教育的先进思想及基本理论,领会科学的教育观念(知识目标),提高学生能够运用理论指导实际工作的能力,使学生能够形成自主学习、研究性学习、合作学习,并养成现代化的儿童观、教师观和教育观,培养热爱幼儿、热爱学前教育工作的情感及投身学前教育事业的职业品质。

主要内容:本课程通过对学前教育学的研究对象和任务的学习,了解学前教育学的发展。通过对学前儿童观、学前教育观及学前教师观的介绍,了解学前儿童的权利及幼儿教师应该具备的职业素养。通过对学前儿童一日活动的介绍,理解学前儿童活动对儿童发展的重要意义。通过对学前教育机构与家庭、小学、社区之间的链接,理解并明确学前教育机构与家庭、社区合作任务,初步掌握学前教育机构与小学衔接工作的内容和方法并尝试运用于实践中。

教学要求:本课程采用画概念图等方式引导学生自我构建知识经验,充分介绍课程教学的理念和操作,以获得学生对课程教学的理解与支持。学生课前自主学习、课堂教师答疑解惑、梳理知识。采用案例和比较等教学方法,帮助学生深入理解学前教育理论。利用实训室、实习基地使学生感性理解学前教育思想家的理论。本课程采用过程性评价与终结性评价相结合的评价模式,注重学生情感态度和职业能力的考核。过程考核作为平时成绩,包括上课出勤、课堂表现、作业完成情况、团队协作表现等,占总成绩的50%;理论考试作为期末成绩,占总成绩的50%

14.幼儿卫生与保健

课程目标: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了解幼儿园教育过程中的卫生要求,理解幼儿卫生保健工作的重要性,并形成正确的健康观,熟悉幼儿卫生保健工作的基本流程,掌握进幼儿身心健康的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提高学生分析和解决幼儿卫生保健工作中存在的各种问题的能力,使学生能够在将来实际工作中切实维护和促进幼儿的健康,养成良好的职业道德和按照保育措施认真工作的态度,为今后从事幼儿园卫生保健及教学工作奠定基础。

主要内容:本课程包含幼儿解剖生理特点,幼儿生长发育规律,幼儿心理卫生及其与教育、生活环境之间的相互关系,提出增进幼儿健康、促进幼儿正常生长发育的卫生要求和保健措施。要求学生掌握该课程的理论、知识和技能操作,为今后从事幼儿园卫生保健及教学工作奠定基础。

教学要求:本课程采用模块学习、项目驱动、学做合一的教学模式。为切实培养学生的职业能力,教学中要加强学生的实训练习,积极探索理论与实践结合的有效方法。采用学生自主学习与小组合作学习相结合、项目成果汇报展示的教学组织形式,充分发挥网络优势,采用角色扮演、情景演练、案例教学、小组讨论、成果展示等教学方法开展教学。本课程采用过程性评价与终结性评价相结合的评价模式,注重学生情感态度和职业能力的考核,根据学生任务完成质量、项目完成情况及项目成果展示效果等进行综合评定。过程考核作为平时成绩,包括上课出勤、课堂表现、作业完成情况、项目成果汇报效果、团队协作表现等,占总成绩的50%;理论与实践一体化考试作为期末成绩,占总成绩的50%

15.幼儿园班级管理

课程目标: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了解幼儿园班级管理的基本理论,理解幼儿园班级管理的基本知识,熟悉幼儿园班级管理工作岗位的任务需求,掌握幼儿园班级管理的基本技能,提高学生对班级一日生活常规工作的认识,了解班级主题活动的设计与实施,掌握培养幼儿良好品质的方法与途径,了解幼小衔接工作的意义以及其活动设计的内容、要求,使学生能够计划、组织开展班级管理工作,能够进行环境的建设与设计,能够利用班级各项特色教育资源开展班级特色创建工作,并养成良好的人际沟通意识与技巧,树立科学管理的观念,养成良好的工作习惯和教育习惯,培养学生良好的幼教职业道德修养。

主要内容:、本课程主要通过了解幼儿园班级的基本结构,掌握幼儿园班级的特征、功能,掌握幼儿园班级的环节,能够制定幼儿园工作计划。通过了解幼儿园班级的内容、方法,掌握幼儿园管理的原则。通过了解不同年龄幼儿的发展特点,熟悉小班、中班、大班、混合班及幼小衔接的常规管理的内容。通过了解掌握幼儿园班级管理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为学生走上工作岗位后从事学前教育教学工作打下坚实的理论基础,并提供实践操作层面的指导和借鉴。

教学要求:本课程采用任务引领、项目驱动、学做合一、理实一体的教学模式,采用学生自主学习与小组合作学习相结合、学生陈述、互评,教师讲评和总结。每个任务均由师生完成,注重知识、理论与技能的结合,渗透职业能力训练。本课程采用过程性评价与终结性评价相结合的评价模式,注重学生情感态度和职业能力的考核,根据学生任务完成质量、项目完成情况及项目成果展示效果等进行综合评定。过程考核作为平时成绩,包括上课出勤、课堂表现、作业完成情况、项目成果汇报效果、团队协作表现等,占总成绩的50%;理论考试作为期末成绩,占总成绩的50%

16.简笔画

课程目标: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了解教学简笔画的基本概念和特点,理解简笔画的构成要素,熟悉简笔画的分类和教学简笔画在各科教学中的作用,掌握简笔画的基础理论知识和基本绘画方法,提高学生的造型能力、创造能力、审美能力和应用能力,使学生能把握生活中寻常的几种线条和图形去组合形象、能够进行生活物品、文具、交通工具、动物、植物、景物等类型的造型设计、能够熟练掌握常见工具的用法、通过单个造型进行合理安排组织构图,进行故事性情节的创编,并养成良好的绘画习惯、在欣赏的过程中得到美的熏陶和生活中用美的眼光看待事物。

主要内容:本课程通过讲解简笔画的基础理论知识、欣赏图片、六大类简笔画的造型训练,使学生掌握简笔画的表现方法和造型规律,把握造型的要点和相互间的关系,加深学生对形体的理解和掌握以及对涂色工具的合理使用,通过观察、构思、创意、造型、表现、设计、制作,让学生的想象力和创造力得到充分发展,最终能进行儿歌、故事、绘本、插图等简笔画创编,能适应迅速发展的幼儿美术教育的需要。

教学要求:本课程采用教师示范、欣赏教学、学做合一、理实一体的教学模式,采用学生自主学习与小组合作学习相结合、作品成果汇报展示的教学组织形式,充分发挥网络优势,采用大量图片欣赏,提高学生眼界、引导学生展开想象,尤其在欣赏教学中,帮助学生建立起讲述、比较和实际操作的能力。本课程采用过程性评价与终结性评价相结合的评价模式,注重学生情感态度和技能的考核,根据学生任务完成质量、作品完成情况及简笔画成果展示效果等进行综合评定。过程考核作为平时成绩,包括上课出勤、课堂表现、作业完成情况、作品成果汇报效果、团队协作表现等,占总成绩的70%;命题创作考试作为期末成绩,占总成绩的30%

17.手工

课程目标: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了解手工的常见种类和表现形式,理解学习手工的意义,熟悉手工的制作材料,掌握常用的手工制作规律、技法和表现手法,提高学生的动手操作能力、创造能力,使学生能够根据需要合理利用不同材质制作各种手工作品,并养成良好的艺术思维能力、审美情趣、设计意识、环保意识和节俭意识。

主要内容:本课程通过纸艺、布艺、泥工、综合材料造型、环保再造创意造型、玩教具设计与制作、幼儿园环境创设等课程,使学生掌握常规的手工制作规律、技法、艺术风格和表现方法,可以举一反三、触类旁通、开拓思路,可以合理运用不同材质制作各类手工作品,有效培养学生的综合素质。

教学要求:本课程采用教师示范、实物欣赏、学做合一、理实一体的教学模式,采用学生自主学习与小组合作学习相结合、手工作品成果汇报展示的教学组织形式,充分发挥网络优势,采用欣赏教学法、典型案例教学法、小组讨论、手工作品成果展示等教学方法开展教学。立足服务幼儿教学、贴近生活,就地取材、变废为宝,课堂教学和课余活动相结合。本课程采用过程性评价与终结性评价相结合的评价模式,注重学生情感态度、创新能力和手工技能的考核,根据学生作品完成质量、及作品成果展示效果等进行综合评定。过程考核作为平时成绩,包括上课出勤、课堂表现、作业完成情况、作品成果汇报效果、团队协作表现等,占总成绩的70%;命题创作考试作为期末成绩,占总成绩的30%

18. 三笔字

课程目标: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了解基本的书法理论知识,钢笔字、毛笔字、粉笔字的基本书写的方法和技巧,书写的艺术表现和效果。并能有效的掌握三笔字的基础性的技巧,提高学生书写的基本能力,使学生能胜任日常的板书、硬笔字设计和书写活动,养成良好的职业技能,提高职业综合素质,为从事教育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 

主要内容:本课程重点通过书写和深入体悟汉字的基本笔画和部首,锻炼同学们书写的基本功练习,懂得并掌握汉字书写的结构和比例,松紧收放,穿插呼应,重心稳定,字面均衡。锻炼同学们三笔字书写的基本功练习,写出基础的的硬笔书法作品,强化理论指导、不间断的书写训练和总结归纳为主要教学内容。在学习的过程中抓住不同汉字的特点、规律、原则及相关技巧,强化笔画和部首技能的训练,将书法知识、书法效果和语言知识有机结合,使学生在提高汉字书写水平的基础上,学会运用书写楷书,全面掌握汉字的基本的笔画,部首和汉字结构的审美和训练,培养学生三笔字综合的审美能力和书写能力。

教学要求:本课程采用课堂示范,书法欣赏,任务引领、学做合一、理实一体的教学模式,采用优秀作品赏析,教师引领并示范,自主学习,课后训练,总结比较,查找错误,作业完成、成果展示的教学组织形式,充分发挥同学们学习三笔字的积极性、热爱性和兴趣性。本课程采用过程性评价与终结性评价相结合的评价模式,注重学生学习效果和职业能力的考核,根据学生任务完成质量、项目完成情况及项目成果展示效果等进行综合评定。过程考核作为平时成绩,包括上课出勤、课堂表现、作业完成情况、成果汇报效果、团队协作表现等,占总成绩的70%;期末考查考试作为期末成绩,占总成绩的30%

 

八、教学进程总体安排

见附录一:应用英语专业(双语幼教方向)教学进程表;附录二:学时与学分分配表九、实施保障

(一)师资队伍

1  师资队伍结构与配置表

类别

数量

具体配置

师资队伍结构

23

学生数与本专业专任教师数比例不高于18:1,双师素质教师占专业教师比一般不低于60%

专业带头人

3

原则上应具有副高及以上职称,能够较好地把握国内外学前教育行业、专业发展,能广泛联系行业企业,了解行业企业对应用英语专业人才的需求实际,教学设计、专业研究能力强,组织开展教科研工作能力强,在职业教育领域具有一定的专业影响力。

专任教师

15

具有高校教师资格和本专业领域有关证书;

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

具有英语、学前教育等相关专业本科及以上学历;

具有扎实的本专业相关理论功底和实践能力;

具有较强的信息化教学能力,能够开展课程教学改革和科学研究;

5 年累计不少于6 个月的企业实践经历。

兼职教师

5

主要从幼儿园、小学、培训机构等相关企业、机构聘任,具备良好的思想政治素质、职业道德和工匠精神,具有扎实的英语及学前教育专业知识和丰富的实际工作经验,具有中级及以上相关专业职称,能承担专业课程教学、实习实训指导和学生职业发展规划指导等教学任务。

(二)教学设施

根据专业人才培养目标的要求,以突出培养学生职业能力和职业综合素质为目标,遵循学生认知规律和技能成长规律,校内构建服务于校内建设服务于幼儿园教师“三字一话()”基本功训练、幼儿英语口语训练、学前双语教学技能训练、幼儿园班级管理为主体的实践教学条件体系,校外构建服务于教育见习、教育研习、教学顶岗实习、就业顶岗实习的实践教学设施体系,满足本专业课程教学的需要。

2  校内实践教学条件配置

序号

实验室或实训室名称

实验实训项目名称

主要实验实训仪器设备

备注

1

语言实验室

英语听说实训教学

主控台、电脑、语言训练系统

 

2

口语实训室

英语口语实训教学

主控台、电脑、多媒体

 

3

同声传译实训室

英语口译实训教学

主控台、同传设备、电脑、传译训练系统

 

4

微格教室

模拟讲课实训教学

主控台、电脑一体机等、摄录播放设备和系统

 

5

手工实训室

简笔画和手工实训教学

多媒体设备、主控台、电脑、作品展示墙、展示厅、展示长廊

 

6

书法实训室

三笔字实训教学

主控台、触控一体机、写字台

 

7

舞蹈实训室

舞蹈实训教学

电视、音箱、舞蹈设施

 

8

课本剧排练室

舞蹈、教师礼仪、童话故事表演等教学实训

主控台、电脑、多媒体金属透声幕布、话筒、音响系统、舞蹈设施

 

3  校外实践教学条件配置

序号

实习实训基地名称

实习实训项目名称

备注

1

许慎幼教集团

教育见习、教育研习、顶岗实习

 

2

漯河北大附属实验学校幼儿部

教育见习、教育研习、顶岗实习

 

3

漯河市宇华实验学校幼儿部

教育见习、教育研习、顶岗实习

 

4

漯河市香港伟才国际幼儿园

教育见习、教育研习、顶岗实习

 

5

郾城区东街小学幼儿园

教育见习、教育研习、顶岗实习

 

6

源汇区实验小学幼儿园

教育见习、教育研习、顶岗实习

 

7

漯河市艺术幼儿园

教育见习、教育研习、顶岗实习

 

(三)教学资源

1.教材选用

按照国家规定及学校教材选用制度,择优选用教材,禁止不合格的教材进入课堂。学校建立由专业教师、行业专家和教研人员等参与的教材选用机构, 完善教材选用制度,经过规范程序择优选用教材。

必修课程教材选用要符合教学大纲或专业规范,应为正式出版的高职高专应用英语专业双语幼教方向教材,可优先选用获得省部级以上奖项及国家级规划教材。教材的内容和语言应具时代感,要有利于充分利用计算机、多媒体、网络等现代化技术手段。选修课程可根据需要选用正式出版的教材、自编出版的教材或自编讲义。以上教材或讲义均须符合课程教学大纲要求,且应保证及时更新。

2.图书文献配置

图书文献配备能满足人才培养、专业建设、教科研等工作的需 要,方便师生查询、借阅。其中,专业类图书文献主要包括:行业政策法规资料、有关职业标准,有关应用英语双语幼教方向相关、的图书等。

购置的图书资料包括可以为本专业学习奠定宽厚基础的文、史、哲及自然科学等方面的文献资料,与应用英语专业双语幼教方向课程教学密切相关的教学参考资料、与应用英语专业双语幼教方向密切相关的文献资料,包括纸质、光盘、电子等各种载体的文献资料,包括中外文献资料和期刊杂志、著作书籍和论文等资料。与专业有关的幼儿园英语等各科教材和各类图书生均册数应达到教育部相应的规定要求。

学校图书馆应拥有教学必备的、门类较全的应用英语双语幼教方向图书资料,总量应能满足专业教学和学科发展的需要。应用英语或服务于应用英语双语幼教方向教学的专业核心期刊10中以上,具有本专业信息资料查阅所需的计算机网络系统。

3.数字资源配置

建设、配备与本专业有关的音视频素材、教学课件、数字化教 学案例库、虚拟仿真软件、数字教材等专业教学资源库,围绕专业培养目标配置有利于学生自主学习、内容丰富、使用便捷、更新及时的数字化专业教学资源。专业核心课程应配备数字化(网络)资源,包括网络课程、视频库、音频库、电子期刊等。种类丰富、 形式多样、使用便捷、动态更新、满足教学。

应建有一定规格的电子阅览室,开通互联网,师生可以免费查阅专业相关的期刊论文等电子资料,到专业相关网站、教学资源库浏览参与互动学习等。

有条件的可将网络连接到学生宿舍,可以使学生更便捷的利用网络学习资源。

(四)教学方法

 “以学生为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为指导,根据工作岗位实际需求整合课程教学内容,灵活采用各种教学方法、教学手段,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切实提高效果和质量。

实行多种形式的“做中学、做中教”教学模式。在教学中,根据课程目标和学生特点,重视学生在校学习与实际工作的一致性,借助模拟或真实的工作场景,有针对性地采取项目导向、任务驱动等“做中学、做中教”教学模式,体现“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理念。倡导启发式、探究式、讨论式、参与式教学,灵活运用各种有利于学生自主学习的教学方法,引导学生积极思考、乐于实践,切实提高教学效果。

建议将部分实践性、技能操作性较强课程的教学场所从课堂搬到小学或幼儿园英语教师的实际工作岗位,将课程学习内容分解成具体可操作的项目,明确目标、任务和步骤,让学生在真实的教学情境中观察、操作、讨论、反思。

应积极运用计算机、网络技术等现代化教学手段,构建适合学生个性化学习和自主学习的教学模式,满足学生的不同需求;借助虚拟现实技术构建仿真的教学场景,培养学生的英语教学能力。还可借助专业教学资源库、课程教学网站,利用现代信息技术,通过学生喜爱的网络互动等开放式的教学形式,帮助学生获取更多的学习资源,及时解决学习中的困惑,增强自学习的意识,提高自学能力。

依照全面发展、人人成才、终身教育等新的人才培养观念,遵循教育规律和人才成长规律,根据幼儿园双语教师职业活动的特点,紧贴少儿双语教育教学实际,改革人才培养模式。

(五)学习评价

课程考核建议采用形成性考核和终结性考核相结合的方式,考核评价方式中重点突出对学生学习过程及实际能力的考核。积极推进考核方式、考核内容和成绩评价的改革。在考核方式上,加大形成性考核的力度,在考核内容上突出知识技能的应用。形成性评价与终结性评价应根据不同的课程、不同的学习阶段和不同的实践活动形式而有所不同,技能性课程、实践性课程,以形成性考核为主、终结性考核为辅;理论性课程既注重学习过程,又注重学习结果。测试设计应具有科学性、客观性、开放性和可行性,有助于提高学生的英语教学能力。

形成性考核的内容可包括:学习态度、学习过程中的操作表现、阶段性的技能测试成绩(如:阶段汇报、模拟授课、成果展示)等,终结性考核形式包括实践操作考试(如试教或抽取一首幼儿歌曲现场弹唱)或理论考试两种。形成性考核由任课教师和学生共同评价,终结性考核由实训指导教师和专业教师共同评价。

在此基础上,努力探索应用英语专业双语幼教方向教学多元化评价体系,包括评价标准的多元化、评价目标的多元化、评价内容的多元化、评价方式和方法的多元化、评价主体的多元化、评价过程的多元化,吸纳行业和社会组织参与考核评价,注重对学生英语教学实践能力的真实性评价。同时,要努力使符合条件的毕业生获得相应职业资格证书,切实落实毕业证书和职业资格证书“双证书”制度。 

(六)质量管理

1.建立和完善专业建设和教学质量诊断与改进机制,健全专业教学质量监控管理制度,完善课堂教学、教学评价、实习实训、毕业设计以及专业调研、人才培养方案更新、资源建设等方面标准建设,通过教学实施、过程监控、质量评价和持续改进,实现人才培养规格。

2.建立和完善教学管理机制,加强日常教学组织运行与管理,定期开展课程建设水平和教学质量诊断与改进,建立健全巡课、听课、评教、评学等制度,建立与企业联动的实践教学环节督导制度,严明教学纪律,强化教学组织功能,定期开展公开课、示范课等教研活动。

3.建立毕业生跟踪反馈机制及社会评价机制,并对生源情况、在校生学业水平、毕业生就业情况等进行分析,定期评价人才培养质量和培养目标达成情况。

4.专业教研室将充分利用评价分析结果,有效改进专业教学,持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十、毕业要求

本专业学生毕业时应达到培养目标及培养规格的素质、知识和能力等方面要求,同时满足以下条件:

(一)学分条件 

学生须修满159学分,最低学分要求及所包括内容如下表所示:

 

最低学分要求

    

最低学分

小计

公共基础及素质

教育课程

必修课

27

36

限选课

5

任选课

4

专业技能课程

专业基础课程

19

99

专业核心课程

74

职业拓展课程

6

顶岗实习及单列实习实训

24

24

    

159

159

 

(二)证书 

学生在校期间,应考取必要的基本能力证书及职业资格证书,鼓励学生考取多项职(执)业资格证书。

4  考取证书一览表

证书类别

证书名称

考证等级要求

备注

基本能力证书

普通话

二级甲等

必考

计算机等级证书

一级

选考

大学英语四级(CET4

四级

选考

大学英语六级(CET6

六级

选考

职(执)业资格证书

幼儿园教师资格证

通过

选考

保育员

通过

选考

育婴师

通过

选考

 

 

 

 

 

 

 

 

 

 

 

 

 

 

 

 

附录一  应用英语专业(双语幼教方向)教学进程表

 

课程

类别

序号

课程名称

课程

代码

学时

学分

开课学期与周学时

开课

单位

考核

方式

理论

实践

及素质教育课程

1

思想道德修养与

法律基础

161001

48

0

3

3

 

 

 

 

 

思政部

考试

2

毛泽东思想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

161002

72

0

4

 

4

 

 

 

 

考试

3

※形势与政策

161004

8

0

0.25

 

 

 

 

 

 

考查

4

※形势与政策

161005

8

0

0.25

 

 

 

 

 

 

考查

5

※形势与政策

161006

8

0

0.25

 

 

 

 

 

 

考查

6

※形势与政策

161007

8

0

0.25

 

 

 

 

 

 

考查

7

※军事理论

231001

36

0

2

 

2

 

 

 

 

学生处

考查

8

军事实践

231002

0

112

2

2

 

 

 

 

 

考查

9

劳动教育

231003

8

28

2

1

1

 

 

 

 

考查

10

大学体育

101001

10

26

2

2

 

 

 

 

 

基础部

考试

11

大学体育

101002

10

26

2

 

2

 

 

 

 

考试

12

大学体育

101003

10

26

2

 

 

2

 

 

 

考试

13

信息技术

191001

18

18

2

2

 

 

 

 

 

信工系

考试

14

职业生涯规划

181001

18

18

2

2

 

 

 

 

 

招生

就业

考查

15

创新创业教育

181002

12

24

2

 

2

 

 

 

 

考查

16

大学生就业指导

181003

8

8

1

 

 

 

1

 

 

考查

小计

282

286

27

10

11

2

1

 

 

 

 

17

※职业人文素养

101009

36

0

2

2

 

 

 

 

 

基础部

考查

18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102001

36

0

2

 

2

 

 

 

 

考查

19

※音乐欣赏

152001

18

0

1

 

 

1

 

 

 

艺术学院

考试

小计

90

0

5

2

2

1

 

 

 

 

 

20

公共任选课程

 

64

0

4

 

2

2

2

 

 

教务处

考查

 

 

小计

64

0

4

0

2

2

2

 

 

 

 

课程

类别

序号

课程名称

课程

代码

学时

学分

开课学期与周学时

开课

单位

考试

形式

 

理论

实践

 

 

 

技能

课程

专业基础

 

21

三笔字

093028

10

20

2

2

 

 

 

 

 

考查

 

22

英语语音语调

093032

15

15

2

2

 

 

 

 

 

考查

 

23

简笔画

093005

10

20

2

2

 

 

 

 

 

考查

 

24

普通话与教师口语

093010

15

15

2

2

 

 

 

 

 

考查

 

25

手工

093006

12

24

2

 

2

 

 

 

 

考查

 

26

英文儿歌练唱

093030

12

24

2

 

 

2

 

 

 

考查

 

27

现代教育技术

093013

12

24

2

 

 

2

 

 

 

考查

 

28

教育法规与

教师职业道德

093016

24

12

2

 

 

 

2

 

 

考试

 

29

大学语文

093007

24

12

2

 

 

 

2

 

 

考试

 

30

教师礼仪

093011

8

8

1

 

 

 

1

 

 

考查

 

小计

142

174

19

8

2

4

5

 

 

 

 

专业核心

 

31

基础英语㈠

093301

30

30

4

4

 

 

 

 

 

 

 

 

 

 

 

 

 

 

 

 

 

 

 

 

 

 

 

 

 

 

 

 

 

 

 

 

 

 

 

 

考试

 

32

基础英语㈡

093302

36

36

4

 

4

 

 

 

 

考试

 

33

基础英语㈢

093303

18

18

2

 

 

2

 

 

 

考试

 

34

基础英语㈣

093304

18

18

2

 

 

 

2

 

 

考试

 

35

英语视听说㈠

093305

30

30

4

4

 

 

 

 

 

考试

 

36

英语视听说㈡

093306

36

36

4

 

4

 

 

 

 

考试

 

37

英语视听说㈢

093307

18

18

2

 

 

2

 

 

 

考试

 

38

英语视听说㈣

093308

18

18

2

 

 

 

2

 

 

考试

 

39

英语口语㈠

093037

10

20

2

2

 

 

 

 

 

考查

 

40

英语口语㈡

093038

12

24

2

 

2

 

 

 

 

考查

 

41

幼儿舞蹈与创编㈠

093309

10

20

2

2

 

 

 

 

 

考查

 

42

幼儿舞蹈与创编㈡

093310

12

24

2

 

2

 

 

 

 

考查

 

43

幼儿舞蹈与创编㈢

093311

12

24

2

 

 

2

 

 

 

考查

 

44

幼儿舞蹈与创编㈣

093312

12

24

2

 

 

 

2

 

 

考查

 

45

钢琴与儿歌弹唱㈠

093313

10

20

2

2

 

 

 

 

 

考查

 

46

钢琴与儿歌弹唱㈡

093314

12

24

2

 

2

 

 

 

 

考查

 

47

钢琴与儿歌弹唱㈢

093315

12

24

2

 

 

2

 

 

 

考查

 

48

钢琴与儿歌弹唱㈣

093316

12

24

2

 

 

 

2

 

 

考查

 

49

学前心理学

093317

48

24

4

 

 

4

 

 

 

考试

 

50

学前教育学

093318

48

24

4

 

 

 

4

 

 

考试

 

51

幼儿卫生与保健

093319

24

12

2

 

 

2

 

 

 

考试

 

52

儿童文学

093009

24

12

2

 

 

2

 

 

 

考试

 

53

童话故事表演

093031

18

18

2

 

 

2

 

 

 

考查

 

54

幼儿园语言活动

设计与指导

093320

18

18

2

 

 

2

 

 

 

考查

 

55

幼儿园艺术活动

设计与指导

093321

18

18

2

 

 

2

 

 

 

考查

 

56

幼儿园社会与科学

活动设计与指导

093322

18

18

2

 

 

 

2

 

 

考查

 

57

幼儿园健康活动

设计与指导

093323

18

18

2

 

 

 

2

 

 

考查

 

58

幼儿园班级管理

093324

18

18

2

 

 

 

2

 

 

考试

 

59

保教知识与能力

093325

48

24

2

 

 

 

 

4

 

考查

 

60

幼儿教师综合素质

093326

48

24

2

 

 

 

 

4

 

考查

 

61

幼教面试指导

093327

24

48

2

 

 

 

 

4

 

考查

 

小计

690

708

74

14

14

22

18

12

 

 

 

专业拓展课

 

62

乐器演奏

093019

12

24

2

 

2

 

 

 

 

考查

 

国学经典选读

093020

24

12

2

 

2

 

 

 

 

考查

 

63

英美概况

093029

18

18

2

 

 

2

 

 

 

考查

 

英语语法与词汇

093035

18

18

2

 

 

2

 

 

 

考查

 

64

茶文化与茶艺基础

093022

18

18

2

 

 

 

2

 

 

考查

 

英文电影配音

093036

18

18

2

 

 

 

2

 

 

考查

 

小计

54

54

6

0

2

2

2

 

 

 

 

 

顶岗实习及

单列实习实训

65

教育见习

094002

0

36

2

 

2

 

 

 

 

考查

 

66

教育研习

094003

0

36

2

 

 

2

 

 

 

考查

 

67

教学顶岗实习A

094004

0

48

4

 

 

 

 

4

 

考查

 

68

毕业设计

094006

8

16

2

 

 

 

 

2

 

考查

 

69

就业顶岗实习

094007

0

216

12

 

 

 

 

 

18

考查

 

70

暑期教育实践(任选)

094008

0

48

2

 

4

 

 

 

 

考查

 

暑期教育实践(任选)

0

48

2

 

 

 

4

 

 

考查

 

小计

8

400

24

0

6

2

4

6

18

 

 

 

教学计划总计

2952

1330

1622

159

34

33

33

28

12

12

 

 

 

备注:1.※表示线上课程。

2.每学期安排20周的教学活动,其中第1920周为复习考试时间。

      3.利用一年级暑假和二年级暑假,组织学生进入幼儿园、社会培训机构等开展形式多样的教育实践,学生自主选择实习单位,开学后提交教育实践日志等记录和教育实践报告。教育实践每次4周,48学时,2学分。学生至少开展一个暑假的教育实践。

 

附录二  学时与学分分配表

课程类型

学分数

学时数

占总学时

百分比(%

实践

学时

占总学时

百分比(%

选修课

学时

占总学时

百分比(%

公共基础课程

36

722

25

286

10

154

5

专业(技能)课程

99

1822

61

936

32

108

4

顶岗实习及

单列实习实训

24

408

14

400

14

48

2

  

159

2952

100

1622

55

310

11

 

 

 

 

 

 

 

 

 

 

 

 

编制说明

本专业人才培养方案适用于三年全日制高职应用英语专业(双语幼教方向),由漯河职业技术学院应用英语专业建设委员会组织专业教师,与许慎幼教集团、漯河北大附属实验学校幼儿园、漯河市宇华实验学校幼儿部、漯河市艺术幼儿园等合作单位的专家共同制订,经中国共产党漯河职业技术学院委员会审定,批准从2019级应用英语专业(双语幼教方向)学生开始实施。

主要编制人员一览表

序号

   

   

职称/职务

备注

1

张彦鸽

漯河职业技术学院许慎文化学院

副教授/院长

 

2

寇槐花

河职业技术学院许慎文化学院

副教授/党总支书记

 

3

孟令超

漯河职业技术学院许慎文化学院

教授/副院长

 

4

吕红梅

漯河职业技术学院许慎文化学院

副教授/副书记

 

5

张晓霞

漯河职业技术学院许慎文化学院

讲师/教研室主任

 

6

张雪红

漯河职业技术学院许慎文化学院

副教授/骨干教师

 

7

  

漯河职业技术学院许慎文化学院

讲师 

 

8

朱婷婷

漯河职业技术学院许慎文化学院

讲师

 

9

  

漯河职业技术学院许慎文化学院

讲师

 

10

王文静

漯河职业技术学院许慎文化学院

讲师

 

11

陈利亚

漯河职业技术学院许慎文化学院

讲师

 

12

李向民

漯河职业技术学院许慎文化学院

讲师

 

13

李佳佳

漯河职业技术学院许慎文化学院

助教

 

14

陈民广

许慎幼教集团

董事长

 

15

迭俊莹

漯河市宇华实验学校幼儿园

园长

 

16

李晶晶

漯河市艺术幼儿园

副园长

 

17

田晓芳

漯河市北大附属实验学校幼儿园

园长助理

 

复核人:孟令超

 

关闭窗口

质量工程专栏  

 

* 品牌特色专业
* 优秀教学团队
* 示范性实训基地
* 省级精品课程
* 院精品在线课程
* 人才培养方案专栏
教务管理信息系统  

 

* 教务管理平台
* 尔雅通识课
* 英语四六级
* 普通话成绩查询
* 智慧树网上教育资源
* 教务管理平台2

Copyright © 2010 - 2011 教务处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