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学院首页 | 本站首页 | 机构设置 | 规章制度 | 服务指南 | 资料下载 | 语言文字 |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文章正文  

 

英语教育专业人才培养方案
2019-08-26 16:08   审核人:

漯河职业技术学院

英语教育专业人才培养方案

(2019年修订)

一、专业名称及代码

(一)专业名称:英语教育专业

(二)专业代码:670106K

二、入学要求

高中阶段教育毕业生或具有同等学力者。

三、修业年限及学历

全日制三年,专科。实行弹性学制,学生可通过学分认定、积累、转换等办法,在2-6年内完成学业。

四、职业面向

所属专业大类(代码)

所属专业类(代码)

对应行业

(代码)

主要职业

类别(代码)

主要岗位群或技术领域

职业资格证书和技能等级证书

教育与体育大类(67

教育类(6701

普通小学教育(8321)

学前教育(8310)

技能培训、教育辅助及其他教育(839

小学教师(2-44)

幼儿教师(2-45)

其他教学人员(2-49)

小学英语教育

幼儿英语教育

小学教师资格证

普通话证书

大学英语四级

大学英语六级

国家计算机等级考试证书

 

五、培养目标与培养规格

(一)培养目标

培养理想信念坚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一定的科学文化水平,良好的人文素养、职业道德和创新意识,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较强的就业能力和可持续发展的能力;英语语言基本功扎实,初步掌握英语教育的基本理论与实践方法,具有较强的教学活动组织能力及初步的教学研究能力的小学、幼儿园或培训机构的高素质英语教师或管理人才。

(二)培养规格

本专业毕业生应在素质、知识和能力方面达到以下要求。

1.素质

1)坚定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深厚的爱国情感和中华民族自豪感;

2)崇尚宪法、遵法守纪、崇德向善、诚实守信、尊重生命、热爱劳动,履行道德准则和行为规范,具有社会责任感和社会参与意识;

3)具有质量意识、环保意识、安全意识、信息素养、工匠精神、创新思维,具有“师德为先、学生为本、能力为重、终身学习”的职业理念和服务区域教育的职业理想;

4)具有自我管理能力、职业生涯规划的意识,有较强的集体意识和团队合作精神;

5)具有健康的体魄、心理和健全的人格,掌握基本运动知识和1-2项运动技能,养成良好的健身与卫生习惯,良好的行为习惯;

6)具有一定的审美和人文素养,能够形成1-2项艺术特长或爱好;

7)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以立德树人为己任,遵守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具有依法执教意识,立志成为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知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教师。

2.知识

1)掌握必备的思想政治理论、科学文化基础知识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知识;

2)熟悉与本专业相关的法律法规以及环境保护、安全消防、文明生产等相关知识;

3)树立德育为先理念,了解小学德育原理与方法,掌握班级组织与建设、少先队、学生社团、第二课堂活动、小学生社会实践的工作规律和基本方法,引导小学生进行自我管理,形成集体观念;

4)了解小学生不同年龄阶段身心健康发展知识,理解学科育人价值,了解学校文化和教育活动的育人内涵和方法,参与组织主题教育、少先队活动和社团活动,掌握保护和促进小学生身心健康发展的策略与方法,促进学生全面、健康发展。 

5)适应小学综合性教学的要求,掌握小学英语学科知识体系、基本思想与方法,了解所教学科与社会实践、少先队活动及其它学科的联系; 

6)掌握小学英语教育教学基本理论、小学英语课程标准和英语学科知识; 

7)了解小学英语教育基本情况,具有适应教育内容、教学手段和方法现代化的信息技术知识。

3.能力

1)具有探究学习、终身学习、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2)具有良好的语言、文字表达能力和沟通能力,能与小学生、家长、同事、领导进行有效沟通,协助小学与社区建立合作互助的良好关系; 

3)具有初步的小学英语教学能力,能够依据小学英语课程标准,针对小学生身心发展和认知特点,运用学科教学知识和信息技术,进行教学设计、实施和评价,获得教学体验,具备教学基本技能,培养儿童的初步语言文化意识;

4)具有初步的教学研究能力,能够掌握基本的教科研方法,有效利用多种教学资源,进行备课说课、听课评课、教学研讨和撰写教研论文;

5)具有较好的班级管理与组织能力,能够合理设计班级和少先队活动,发挥好少先队组织生活、集体活动、信息传播等教育功能,用科学的方法防止和有效校正小学生的不良行为,妥善应对突发事件; 

6)具有灵活使用多元评价方式的能力,给予小学生恰当的评价和指导,引导小学生进行积极的自我评价,利用评价结果不断改进教育教学工作; 

7)具有较好的反思与发展能力,主动学习本专业前沿知识,积极探索和研究先进小学英语教育理念,不断改进教育教学工作,优化知识结构,不断提高自身专业素质。

4.职业态度

1)自觉遵守相关法律法规、标准和管理规定;

2)具有吃苦耐劳,爱岗敬业的精神;

3)具有团队合作意识;

4)具有积极向上的态度和创新精神;

5)具有强烈的从教意愿和教育情怀,认同小学英语教师工作的专业性、意义和价值,争做“教育改革的奋进者,教育扶贫的先行者,学生成长的引导者”;

6)具有人文底蕴和科学精神,尊重学生人格,富有爱心、责任心、事业心,工作细心、耐心,做学生锤炼品格、学习知识、创新思维、奉献祖国的引路人。 

六、人才培养模式

根据本专业人才培养目标,面向职业岗位,围绕职业素质培养和职业能力培养两条主线,采用校校(园)合作、工学结合、课证合一的“双线三段递进式”人才培养模式。

第一阶段:前四个学期在校学习学科知识和教育理论,同时与合作单位联合开展教育见习、教育研习和实训教学,培养学生教书育人的实践能力;

第二阶段:第五学期开展教师资格证有关课程的专题学习、考证指导、教学顶岗实习和毕业设计工作;

第三阶段:第六学期深入校外实习基地、相关合作单位进行顶岗实习,为毕业后的就业打下坚实的基础,实现专业培养与就业岗位的无缝对接。如下图所示:

 

 

 

 

 

 

 

 

 

 

 

 

 

 

 

 

 

 

 

 

 

七、课程设置及要求

(一)课程设置

主要包括公共基础课程和专业(技能)课程。

1.公共基础课程

根据党和国家有关文件规定,将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毛泽东思想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形势与政策、军事理论与军训、劳动教育、大学体育、信息技术、职业生涯规划、创新创业教育、大学生就业指导等列入公共基础必修课;将音乐欣赏、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职业人文素养等列入限选课。

2.专业(技能)课程

1)专业基础课程

主要包括三笔字、简笔画、手工、普通话与教师口语、大学语文、教师礼仪、现代教育技术、学生与班级管理、教育法规与教师职业道德、英语语音语调小学教育学、小学心理学等。

2)专业核心课程

主要包括综合英语、英语听力、英语口语、英汉翻译与写作、童话故事表演、英文儿歌练唱、小学英语课程教学设计与指导、小学美术课程教学设计与指导、教师综合素质、教育教学知识与能力、小教面试与指导等。

3)专业拓展课程

主要包括乐器演奏、少儿舞蹈与创编、英美概况、英语语法与词汇、茶文化与茶艺基础、英文电影配音等。

(二)主干课程教学内容及要求

1. 三笔字

课程目标: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了解基本的书法理论知识,钢笔字、毛笔字、粉笔字的基本书写方法和技巧,书写的艺术表现和效果,并能有效的掌握三笔字的基础性技巧,提高学生书写的基本能力,使学生能胜任日常的板书、硬笔字设计和书写活动,养成良好的职业技能,提高职业综合素质,为从事教育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 

主要内容:本课程重点通过书写和深入体悟汉字的基本笔画和部首,锻炼同学们书写的基本功练习,懂得并掌握汉字书写的结构和比例,松紧收放,穿插呼应,重心稳定,字面均衡。锻炼同学们三笔字书写的基本功练习,写出基础的硬笔书法作品,强化理论指导、不间断的书写训练和总结归纳为主要教学内容。在学习的过程中抓住不同汉字的特点、规律、原则及相关技巧,强化笔画和部首技能的训练,将书法知识、书法效果和语言知识有机结合,使学生在提高汉字书写水平的基础上,学会运用书写楷书,全面掌握汉字的基本的笔画,部首和汉字结构的审美和训练,培养学生三笔字综合的审美能力和书写能力。

教学要求:本课程采用课堂示范,书法欣赏,任务引领、学做合一、理实一体的教学模式,采用优秀作品赏析,教师引领并示范,自主学习,课后训练,总结比较,查找错误,作业完成、成果展示的教学组织形式,充分发挥同学们学习三笔字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兴趣性。本课程采用过程性评价与终结性评价相结合的评价模式,注重学生学习效果和职业能力的考核,根据学生任务完成质量、项目完成情况及项目成果展示效果等进行综合评定。过程考核作为平时成绩,包括上课出勤、课堂表现、作业完成情况、成果汇报效果、团队协作表现等,占总成绩的30%;期末考查考试作为期末成绩,占总成绩的70%

2. 简笔画

课程目标: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了解教学简笔画的基本概念和特点,理解简笔画的构成要素,熟悉简笔画的分类和教学简笔画在各科教学中的作用,掌握简笔画的基础理论知识和绘画方法,提高学生的造型能力、创造能力、审美能力和应用能力,使学生能够熟练使用绘画工具,运用种线条和图形根据生活物品、文具、交通工具、动物、植物、景物等类型进行造型设计和合理构图,并且能够进行故事性情节的创编,养成良好的绘画习惯、得到美的熏陶。

主要内容:本课程通过讲解简笔画的基础理论知识、欣赏图片、六大类简笔画的造型训练,使学生掌握简笔画的表现方法和造型规律,把握造型的要点和相互间的关系,加深学生对形体的理解和掌握以及对涂色工具的合理使用,通过观察、构思、创意、造型、表现、设计、制作,让学生的想象力和创造力得到充分发展,最终能进行儿歌、故事、绘本、插图等简笔画创编,能适应迅速发展的幼儿美术教育的需要。

教学要求:本课程采用教师示范、欣赏教学、学做合一、理实一体的教学模式,采用学生自主学习与小组合作学习相结合、作品成果汇报展示的教学组织形式,充分发挥网络优势,利用大量图片欣赏,提高学生鉴赏力。本课程采用过程性评价与终结性评价相结合的评价模式,注重学生情感态度和技能的考核,根据学生任务完成质量、作品完成情况及简笔画成果展示效果等进行综合评定。过程考核作为平时成绩,包括上课出勤、课堂表现、作业完成情况、作品成果汇报效果、团队协作表现等,占总成绩的70%;命题创作考试作为期末成绩,占总成绩的30% 

3. 手工

课程目标: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了解手工制作的常见类别和表现形式,理解学习手工的意义,熟悉手工的制作材料,掌握常用的手工制作规律、技法和表现手法,提高学生的动手操作能力、创造能力,使学生能够根据需要合理利用不同材质制作各种手工作品,并养成良好的艺术思维能力、审美情趣、设计意识、环保意识。

主要内容:本课程立足服务幼儿园和小学教学,通过纸艺、布艺、泥工、综合材料造型、环保再造创意造型、玩教具设计与制作、小学校园或幼儿园环境创设等模块的学习,并开展多种形式的手工课外活动,使学生掌握手工表现手法、艺术风格和制作技法,能够合理运用不同材质制作各类手工作品、玩教具和装饰美化环境,有效培养学生的综合素质和职业技能。

教学要求:本课程采用教师示范、实物欣赏、学做合一、理实一体的教学模式,采用学生自主学习与小组合作学习相结合、手工作品成果汇报展示的教学组织形式,充分发挥网络优势,采用欣赏教学法、典型案例教学法、小组讨论、手工作品成果展示等教学方法开展教学。立足服务幼儿教学、贴近生活,就地取材、变废为宝,课堂教学和课余活动相结合。本课程采用过程性评价与终结性评价相结合的评价模式,注重学生情感态度、创新能力和手工技能的考核,根据学生作品完成质量、及作品成果展示效果等进行综合评定。过程考核作为平时成绩,包括上课出勤、课堂表现、作业完成情况、作品成果汇报效果等,占总成绩的70%;命题创作考试作为期末成绩,占总成绩的30% 

4. 学生与班级管理

课程目标:通过本课程学习,使学生了解研究学情与班级管理的重要性,让学生掌握班主任工作内容和特点、小学生的发展特点,熟悉小学班集体的组织和建设的基本策略与技巧、班级文化构建的内容和方法、少先队工作特点、个别教育、班主任工作研究等特点,提高学生班级教育管理能力、活动设计与开展能力、家校沟通、自我提升等能力,从而让学生养成良好的职业道德和创新意识,具有坚定教育信念和情怀,为胜任学生和班级管理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

主要内容:本课程主要结合班级的组织和建设,建立班级目标、规章制度、班级组织机构和形成班级舆论等内容,通过接触学生和关系密切人员及有关资料、利用观察法、谈话法和分析法等了解研究学情和开展教育管理,结合一系列典型构建班集体、管理班集体和各项活动开展、家校沟通、班主任工作研究等教学实训案例,让学生掌握学生与班级管理的特点、规律、技巧及自我提升方法,学会运用相关知识解决实际问题,培养学生综合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能力。

教学要求:本课程实施任务引领、项目驱动、学做合一、理实一体的教学模式。采用理论专题讲解、案例分析研讨、实践项目展示、专题训练、心理团体辅导等教学方法开展教学,充分发挥网络学习、合作学习的优势,通过学生自主学习与小组合作学习相结合、项目成果汇报展示等组织形式落实教学任务。本课程采用过程性考核与终结性考核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注重学生情感态度和职业能力的考核,根据学生任务完成质量、项目完成情况及项目成果展示效果等进行综合评定。过程考核作为平时成绩,包括上课出勤、课堂表现、作业完成情况、项目成果汇报效果、小组协作表现等,占总成绩的50%;理论与实践一体化考试作为期末成绩,占总成绩的50% 

5. 小学心理学

课程目标: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掌握心理学的理论知识体系和基本原理,掌握小学生认知、情感、意志、注意、言语、学习、个性、社会性、品德等心理机能发展的特点和规律,了解小学生心理异常的基本表现和矫正方法,促进小学生心理的健康发展;帮助小学教师形成科学的儿童观和教学观,初步掌握运用心理学知识去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能够正对小学生的心理发展特点选择正确的教育教学方法,遵循心理活动的特点和规律组织有效的教学活动。

主要内容:主要介绍心理学的发生和发展中主要心理学流派的思想理论;心理学的学科性质,研究内容、方法及学习心理学的意义;心理的生理机制及小学生心理发展的一般规律和特点;心理状态;小学生心理认知过程(包括感觉、知觉、记忆、想象、思维)、情感过程、意志过程及发展规律和在教学实践中运用策略;小学生个性倾向性(包括需要、动机、兴趣)、个性心理特征(包括气质、性格、能力)的发展特点和规律以及在小学教育教学中的事件运用;介绍小学生社会心理发展的基本理论和小学教学与管理中的运用技能。

教学要求:本课程主要以教师讲授为主,注重理论知识的系统性与条理性,并及时获取新的科学研究的新成果并纳入到教学之中,更新学生的观念,注重开放吸收和自我经验的统一,理论性与实用性的统一。教学过程运用多媒体教学形式,给学生以丰富的视觉刺激,使视听结合起来,使学生获得形象生动的感性材料和第一印象,帮助学生对于知识的进一步理解和应用。对于教材中有争议性的知识和比较难理解的知识,采用课堂讨论的方法,让学生在交流、辩论中获取知识,开阔学生的思路,锻炼他们言语表达能力和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指导学生课外阅读、见习以及对于一些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展开讨论。结合小学教学实际,运用案例教学,使学生学会将理论知识应用到教学之中。部分内容采用自学与阅读、试讲相结合的方法,鼓励学生提问、上讲台讲课、自我评课或给同学评课等方式,变被动学习为主动掌握获取知识。本课程采用过程性评价与终结性评价相结合的评价模式,注重学生学习知识和学习质量的考核,根据学生自学、课堂参与情况及案例分析交流效果或者作业完成情况等进行综合评定。过程考核作为平时成绩,包括上课出勤、课堂表现、作业完成情况、课堂表现等,占总成绩的50%;期末考试作为期末成绩,占总成绩的50%   

6.小学教育学 

课程目标: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了解教育和教育学的历史与发展,熟悉教育与社会各方面发展的关系以及我国的现代学校教育制度,掌握从事小学教育工作必备的基础理论和基本技能,掌握当代教育科学的最新成果,具备依据教育教学规律组织教育教学的能力,具备进一步学习和初步的教育科研能力,树立科学的教育理念,培养他们热爱教育事业、热爱儿童的专业情感,培养和激发他们研究和改进小学教育的兴趣与信念。

主要内容:本课程主要由教育与教育学的产生与发展、教育与社会的发展、教育与人的发展、教育目的、学校教育制度和学制、教师与学生、课程、教学、德育和一系列典型的教育教学案例组成。重点掌握个体身心发展的一般规律、教育目的的价值取向、教师与学生的基础知识、课程组织的基础知识,掌握教学过程、原则与方法、教学实施等基础知识,掌握德育的任务与内容、过程与原则、方法与途径等基础知识,在掌握知识的基础上,提高学生的教育教学能力。

教学要求:本课程遵循以学生为主体、教师为主导的教学规律,采用任务引领、项目驱动、学做合一的教学模式,采用课下学习与课上指导、大班教学与小组合作学习相结合、项目成果汇报展示的教学组织形式,充分利用多媒体和网络教学的优势,综合运用讲授、提问、讨论、读书指导、演示、情境、练习等多种教学方法,培养和提高学生的教育教学能力。本课程是考试课。采用过程性评价与终结性评价相结合的评价模式,注重学生情感态度和职业能力的考核。过程考核包括上课出勤、课堂表现、作业完成情况、项目成果汇报效果、团队协作表现等,占总成绩的50%。终结考核是期末考试,期末考试内容覆盖本课程所学主要知识点,占总成绩的50%

7. 综合英语

课程目标: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了解英语语言文化背景知识及英语基础语法知识,熟悉英美社会文化及中西方文化差异,围绕“新生入学、友谊、旅游、美食、文化和网络社交”等话题,对学生进行严格的听、说、读、写、译基本技能训练,以精读课文为重点引导学生掌握英语词类---名词、代词、形容词、副词、动词与冠词等英语基础知识、掌握常用的五种英语基本句型及There be 句型、掌握一定的词汇量,提高学生英语听、说、读、写、译综合运用能力,养成良好的英语学习习惯,为从事英语教学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

主要内容:本课程从听、说、读、写、译五个方面提高学生的英语综合运用能力。具体内容包括:1.语感、词汇、英语常用句型;2. 词类:名词、代词、形容词、副词、动词与冠词等;3.英语中的五种基本句型;4.There be 句型;5. 被动语态;6. 应用文写作---Personal Information Form, Notice and Announcement , Notes , Memo, Advertisement and Poster.

教学要求:本课程主要是以学生为中心,以教师为主导,运用任务型教学模式、多媒体教学手段,采用角色扮演、小组讨论、自主学习与小组合作学习相结合、成果展示等形式开展教学。本课程采用过程性考核与终结性考核相结合的方式进行。过程性评价占总成绩的60%,主要包括学习态度、学生出勤、课堂表现、学生作业、美文诵读、阶段成果汇报演出等;终结性考核采用闭卷笔试的方式进行,占总成绩的40%。主要内容包括英语基础语法知识、英语句型的灵活运用、篇章理解、基础英汉互译、英语基础写作等。

8.综合英语

课程目标: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了解英语语言文化背景知识及英语基础语法知识,熟悉英美社会文化及中西方文化差异,围绕“爱情、新的生活方式、金钱是非、时尚、游戏和认识自我”等话题,对学生进行严格的听、说、读、写、译基本技能训练,以精读课文为重点引导学生熟练掌握英语常用句型、基本掌握英语基础时态(一般现在时、一般过去时、现在进行时、一般将来时和现在完成时)和英语情态动词、掌握一定的词汇量,提高学生英语听、说、读、写、译综合运用能力,养成良好的英语学习习惯,为从事英语教学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

主要内容:本课程从听、说、读、写、译五个方面提高学生的英语综合运用能力。具体内容包括:1.复习巩固已经学过的英语基础语法知识---英语词类、英语常用基本句型;2.学习英语情态动词和英语基础时态--- 一般现在时、一般过去时、现在进行时、一般将来时及现在完成时;3.学习英语书信写作---E-mail, Invitation and Reply to InvitationLetter of ThanksLetter of Apology Complaint LetterApplication Letter.    

教学要求:本课程主要是以学生为中心,以教师为主导,运用任务型教学模式、多媒体教学手段,采用角色扮演、小组讨论、自主学习与小组合作学习相结合、成果展示等形式开展英语课堂教学。本课程采用过程性考核与终结性考核相结合的方式进行。过程性评价占总成绩的60%,主要包括学习态度、学生出勤、课堂表现、学生作业、美文诵读、阶段成果汇报演出等;终结性考核采用闭卷笔试的方式进行,占总成绩的40%。主要内容包括英语基础语法知识、英语句型的灵活运用、篇章理解、基础英汉互译、英语基础写作等。

9.综合英语

课程目标: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进一步了解英语语言文化背景知识及英语语法知识,熟悉英美社会文化及中西方文化差异,围绕“职业规划、大人物、商务礼仪、团队合作、城市生活和在线学习”等话题,对学生进行严格的听、说、读、写、译基本技能训练,以精读课文为重点引导学生在掌握英语词类、英语常用基本句型、句子结构、英语基础时态等的基础上,学习含有宾语从句、状语从句、定语从句、非谓语动词---不定式、分词等英语复合句句型结构及虚拟语气,不断扩大词汇量,逐步提升学生的英语阅读和理解能力,以及英语听、说、写、译的综合运用能力,养成良好的英语学习习惯,学会自主学习、合作学习,为从事英语教学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

主要内容:本课程从听、说、读、写、译五个方面提高学生的英语综合运用能力。具体内容包括:1. 复习巩固已经学过的英语基础语法知识---英语词类、英语常用基本句型及英语基础时态语态;2. 学习含有宾语从句、状语从句、定语从句、非谓语动词---不定式、分词等英语复合句句型结构;3. 学习英语虚拟语气;4.学习应用文写作---Resume, Reply to Application Letter, Quotation Letter, Order Letter, IOU & Receipt, Contract.

教学要求:本课程主要是以学生为中心,以教师为主导,运用任务型教学模式、多媒体教学手段,采用角色扮演、小组讨论、自主学习与小组合作学习相结合、成果展示等形式开展教学。本课程采用过程性考核与终结性考核相结合的方式进行。过程性评价占总成绩的60%,主要包括学习态度、学生出勤、课堂表现、学生作业、美文诵读、阶段成果汇报演出等;终结性考核采用闭卷笔试的方式进行,占总成绩的40%。主要内容包括英语基础语法知识、英语句型的灵活运用、篇章理解、基础英汉互译、英语基础写作等。

10. 综合英语

课程目标: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进一步了解英语语言文化背景知识及英语长句、较复杂的复合句等英语语法知识,熟悉英美社会文化及中西方文化差异,对学生进行严格的听、说、读、写、译基本技能训练,以精读课文为重点引导学生基本掌握从句、非谓语动词(不定式、分词)及虚拟语气的用法,逐步扩大词汇量,提升学生的篇章理解能力,以及英语听、说、写、译的综合运用能力,养成良好的英语学习习惯,学会自主学习、合作学习,为从事英语教学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

主要内容:本课程从听、说、读、写、译五个方面提高学生的英语综合运用能力。具体内容包括:1. 复习巩固已学过的英语语法知识(含有宾语从句、状语从句、定语从句、非谓语动词---不定式、分词等英语复合句句型结构;英语虚拟语气);2. 学习英语长句、英语复杂复合句的分析方法;3. 学习一些简单的英语长句翻译技能;4. 学习英语记叙文、说明文等写作技巧。

教学要求:本课程主要是以学生为中心,以教师为主导,运用任务型教学模式、多媒体教学手段,采用角色扮演、小组讨论、自主学习与小组合作学习相结合、成果展示等形式开展教学。本课程采用过程性考核与终结性考核相结合的方式进行。过程性评价占总成绩的60%,主要包括学习态度、学生出勤、课堂表现、学生作业、美文诵读、阶段成果汇报演出等;终结性考核采用闭卷笔试的方式进行,占总成绩的40%。主要内容包括英语基础语法知识、英语句型的灵活运用、篇章理解、基础英汉互译、英语基础写作等。

11. 英语听力

课程目标: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了解一定的听力技巧和方法,熟悉英语的连读方法和易混淆的因素,掌握所听材料的背景知识;使学生能够听懂并正确运用较为简单的日常生活会话用语,能抓住会话和交谈的中心大意,并利用网络资源进行英语听说训练,达到能说、会说、敢说的目的;使学生具备良好的自我学习与提升能力,具备良好的理解能力,沟通能力和团队协作能力,拥有良好的职业道德。

主要内容:本课程采用不同主题的英语语音材料,对学生进行专门、系统的听力技能训练,有计划地提高学生的听力理解水平和思维能力。课程内容突出对学生听说能力的训练,以听学会说、以说学会做、讲练结合的方式训练学生的职业素养。主要内容涵盖日常问候、介绍他人、问路、购物、旅游咨询、电话通话等。

教学要求:本课程采用任务引领、学做合一、理实一体的教学模式,采用学生自主学习与小组合作学习相结合、项目成果汇报展示的教学组织形式,充分发挥网络优势,采用角色扮演、情景演练、案例教学、小组讨论、成果展示等教学方法开展教学。本课程采用过程性评价与终结性评价相结合的评价模式,注重学生情感态度和职业能力的考核,根据学生任务完成质量、项目完成情况及项目成果展示效果等进行综合评定。过程考核作为平时成绩,包括上课出勤、课堂表现、作业完成情况、项目成果汇报效果、团队协作表现等,占总成绩的60%;理论与实践一体化考试作为期末成绩,占总成绩的40% 

12. 英语听力

课程目标: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听懂英语国家人士的一般交谈和简单对话,使学生能够辨别讲话人的态度和语气,具备初步的听力理解能力,以及对所听材料的分析,归纳,综合和推断的能力;使学生能够处理较长段落和较复杂信息的视听材料,能够准确掌握主要内容与部分细节信息并进行复述,使学生综合运用英语的能力不断提高;使学生具备良好的自我学习与提升能力,具备良好的理解能力,沟通能力和团队协作能力,拥有良好的职业道德。

主要内容:本课程采用不同主题的英语语音材料,对学生进行专门、系统的听力技能训练,有计划地提高学生的听力理解水平和思维能力。课程内容突出对学生听说能力的训练,以听学会说、以说学会做、讲练结合的方式训练学生的职业素养。主要内容涵盖点餐、看病、娱乐、科技与办公、日程安排、租房等。

教学要求:本课程采用任务引领、学做合一、理实一体的教学模式,采用学生自主学习与小组合作学习相结合、项目成果汇报展示的教学组织形式,充分发挥网络优势,采用角色扮演、情景演练、案例教学、小组讨论、成果展示等教学方法开展教学。本课程采用过程性评价与终结性评价相结合的评价模式,注重学生情感态度和职业能力的考核,根据学生任务完成质量、项目完成情况及项目成果展示效果等进行综合评定。过程考核作为平时成绩,包括上课出勤、课堂表现、作业完成情况、项目成果汇报效果、团队协作表现等,占总成绩的60%;理论与实践一体化考试作为期末成绩,占总成绩的40% 

13. 英语听力

课程目标: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了解一定的听力技巧和方法,熟悉容易混淆的音素、单词、结构,选择关键词,把握中心思想,敏于细节,推测旨意。掌握快速短时记忆与记录,以及对数字、时间、地名、方位、主旨的快速反应等听力技能。在教学过程中坚持精听与泛听相结合,循序渐进。在听懂及听好教材的情况下,对重点部分内容进行相关的口语操练,达到能说、会说、敢说的目的。

主要内容:本课程内容主要涵盖社交礼仪、休闲娱乐、饮食文化、求职面试、商务预约、在线购物等。通过采用不同类型的英语语音材料,对学生进行专门、系统的听力技能训练,使学生能够听懂结构简单的日常英语对话,并把握语音连读、重读、弱读、爆破等语音特点;能提取、理解、概括有效信息,了解中西方文化差异,提高学生的文化素养,培养学生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的能力,逐步提高学生的听力理解水平和思维能力。

教学要求:本课程采用任务引领、学做合一、理实一体的教学模式,采用学生自主学习与小组合作学习相结合、项目成果汇报展示的教学组织形式,充分发挥网络优势,采用角色扮演、情景演练、案例教学、小组讨论、成果展示等教学方法开展教学。本课程采用过程性评价与终结性评价相结合的评价模式,注重学生情感态度和职业能力的考核,根据学生任务完成质量、项目完成情况及项目成果展示效果等进行综合评定。过程考核作为平时成绩,包括上课出勤、课堂表现、作业完成情况、项目成果汇报效果、团队协作表现等,占总成绩的60%;理论与实践一体化考试作为期末成绩,占总成绩的40%

14. 英语听力

课程目标: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的英语听说技能不断提高,能够在会话交际中较准确的理解对方所表达主旨,推测、判断说话者意图、观点与态度。熟悉普通语速条件下的英语对话、英语演讲等情景的听力内容,掌握通过声音高低快慢辨认听力段落中的要点和主要信息的技能,能够处理较长段落和较复杂信息的视听材料,能够准确掌握主要内容与部分细节信息并进行复述。

主要内容:本课程注重现代性、科学性、前瞻性、趣味性和可操作性。内容贴近生活,体裁多样,容易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要求掌握日常会话、故事、采访、独白、通知、法律和新闻中的基本词汇和常用重点句型,牢固掌握英语语音语调知识,并会基于听力材料的主题进行口语训练。本教程突出教学材料的实用性、职业性强的特点,主要内容涵盖了学生将来有可能从事岗位工作的内容,渗透了与之相关的专业常识和语言技能操练。 

教学要求:本课程采用任务引领、学做合一、理实一体的教学模式,采用学生自主学习与小组合作学习相结合、项目成果汇报展示的教学组织形式,充分发挥网络优势,采用角色扮演、情景演练、案例教学、小组讨论、成果展示等教学方法开展教学。本课程采用过程性评价与终结性评价相结合的评价模式,注重学生情感态度和职业能力的考核,根据学生任务完成质量、项目完成情况及项目成果展示效果等进行综合评定。过程考核作为平时成绩,包括上课出勤、课堂表现、作业完成情况、项目成果汇报效果、团队协作表现等,占总成绩的60%;理论与实践一体化考试作为期末成绩,占总成绩的40%

15. 英汉翻译与写作

课程目标: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了解翻译和写作的基本理论知识,理解英汉语言差异、文化差异对翻译和写作的影响,熟悉翻译标准、翻译过程和写作方法,掌握常用翻译技巧和常用文体的篇章结构,提高学生的英汉翻译能力和英语写作能力,使学生能够熟练运用基本技能进行简单的英汉句子翻译、段落翻译,顺利完成常用文体的英文写作,并养成良好的团队协作精神和创新意识,为从事小学英语教学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

主要内容:翻译部分借助翻译实例引导学生理解并熟悉语言异同,通过词义选择、增减译法、重复译法、正反译法、被动句翻译、长句翻译、段落翻译等教学环节和翻译实训,展示翻译的常用技巧,强化学生运用相关技巧进行英汉互译的能力。写作部分遵循循序渐进的原则,依次进行写作基础、选词造句、段落拓展、短文写作的教学实践活动,指导学生进行写作实践训练,提高学生语言敏感性,培养学生跨文化意识、英语思维能力和语言综合运用能力。

教学要求:本课程采用任务引领、学做合一、理实一体的教学模式,采用学生自主学习与小组合作学习相结合、成果汇报展示的教学组织形式,充分发挥网络优势,采用案例教学、小组竞赛、成果展示、师生共评等方法进行学习和实训。本课程采用过程性评价与终结性评价相结合的评价模式,注重学生情感态度和职业能力的考核,根据学生任务完成质量、任务完成情况及成果展示效果等进行综合评定。过程考核作为平时成绩,包括上课出勤、课堂表现、作业完成情况、阶段成果、团队协作表现等,占总成绩的60%;理论与实践一体化考试作为期末成绩,占总成绩的40% 

16.小学英语教学设计与指导

课程目标: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了解小学英语教学的特点、语言学习的基本规律、

儿童心智发展的特点,熟悉外语教学流派和主要教学法在小学英语教学中的应用、小学英语课程标准和类型,掌握教师英语课堂口语、教案的基本格式、教学方法和技巧,使学生具备初步的小学英语教学能力,为今后从事小学英语教学工作打下良好的基础。

主要内容:本课程以培养教学英语教师岗位所必需的教学设计能力为核心,遵循高职教育“必需、够用”的原则,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整合教材内容,选择案例及具体的能力训练项目,学习小学英语课程标准,熟悉常用教学流派、教学理论和优秀教学案例,了解各种课型设计与组织实施的特点与教学要求,掌握进行小学英语教学的知识、技能方法和教师课堂口语;能进行优秀教学案例分析和模拟教学。

教学要求:本课程以培养教学英语教师岗位所必需的教学设计能力为核心,以学生模拟小学英语课堂教学实训为主线,采用教师理论指导和学生模拟实训相互渗透的模式,强调理论与实践相结合,课内与课外相结合,过程性评价与终结性评价相结合的评价模式,注重学生情感态度和职业能力的考核,根据学生任务完成质量、项目完成情况及项目成果展示效果等进行综合评定。过程考核作为平时成绩,包括上课出勤、课堂表现、作业完成情况、项目成果汇报效果、团队协作表现等,占总成绩的70%;理论与实践一体化考试作为期末成绩,占总成绩的30% 

17. 小学英语教学设计与指导

课程目标:通过本课程的学习,在已掌握小学英语教育教学理论知识的基础上,能够正确地分析教学对象和教学内容,制定明确的教学目标,采用合适的教学方法和手段,设计多样化的教学活动;具备小学英语课堂教学设计、教学组织与实施的能力;能够通过反思来提高自己的教学设计能力;熟悉小学英语教学中常用的教学评价模式,具备一定的教研能力和较高的课件制作水平;有创新意识,具备团队合作精神等,为课堂教学实践打下坚实基础。

主要内容:根据小学英语教师岗位需要,整合教材内容,组织学生以班为单位,创建模拟课堂。掌握小学英语教学的知识、技能方法和授课技巧,能够设计一节完整的课程,并合理运用多种教学方法,做到讲解清晰,重点突出,及时调动课堂气氛,把握课堂的节奏,独立完成模拟授课;学会听课和评课技巧,能够进行说课,为以后的实习和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教学要求:本课程以培养教学英语教师岗位所必需的教学设计能力为核心,以学生模拟小学英语课堂教学实训为主线,采用教师理论指导和学生模拟实训相互渗透的模式,强调理论与实践相结合、课内与课外相结合、过程性评价与终结性评价相结合的评价模式,注重学生情感态度和职业能力的考核,根据学生任务完成质量、项目完成情况及项目成果展示效果等进行综合评定。过程考核作为平时成绩,包括上课出勤、课堂表现、作业完成情况、项目成果汇报效果、团队协作表现等,占总成绩的70%;理论与实践一体化考试作为期末成绩,占总成绩的30% 

八、教学进程总体安排

见附录一:英语教育专业教学进程表;附录二:学时与学分分配表。 

九、实施保障

(一)师资队伍

1  师资队伍结构与配置表

类别

数量

具体配置

师资队伍结构

17

1. 学生数与本专业专任教师数比例不高于18:1

2. 双师素质教师占专业教师比一般不低于60%

专业带头人

2

1. 具有副高及以上职称,能够较好地把握国内外小学英语教育改革与发展方向,能广泛联系小学或社会英语培训机构,了解它们对小学英语教学专业人才的需求实际;

2. 具有较高课程设计能力和组织协调管理能力,能够整合和利用社会资源,用于专业建设,带领教学团队积极开展社会技术服务。

3. 具有深厚专业背景,教学设计、专业研究能力强,组织开展教科研工作能力强,在英语教学领域具有一定的专业影响力。

专任教师

9

1. 具有高校教师资格和本专业领域有关证书;

2. 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

3. 具有英语专业或课程与教学论等相关专业本科及以上学历;

4. 具有扎实的本专业相关理论功底和实践能力;

5. 具有较强的信息化教学能力,能够开展课程教学改革和科学研究;

6. 5 年累计不少于6个月的企业实践经历。

兼职教师

6

1. 具备良好的思想政治素质、职业道德和工匠精神,具有扎实的学科专业知识和丰富的实际工作经验;

2. 具有中级及以上相关专业职称,能承担专业课程教学、实习实训指导和学生职业发展规划指导等教学任务;

3. 有从事教学、管理、科研工作3年以上的经历,能参与专业课程建设。

 

(二)教学设施

根据专业人才培养目标的要求,以突出培养学生职业能力和职业综合素质为目标,遵循学生认知规律和技能成长规律,校内构建服务于小学教师“三字一话()”基本功训练、少儿英语口语训练、小学英语教学技能训练、小学英语教学与班级管理为主体的实践教学设施体系,校外构建服务于教育见习、教育研习、教学顶岗实习、就业顶岗实习的实践教学设施体系,满足本专业课程教学的需要。

2  校内实践教学条件配置

序号

实验室或实训室名称

实验实训项目名称

主要实验实训仪器设备

备注

1

语言实验室

英语听说实训教学

主控台、电脑、语言训练系统

 

2

口语实训室

英语口语实训教学

主控台、电脑

 

3

同声传译实训室

英语口译实训教学

主控台、同传设备、电脑、传译训练系统

 

4

微格教室

模拟讲课实训教学

主控台、电脑一体机等、摄录播放设备和系统

 

5

手工实训室

简笔画和手工实训教学

多媒体设备、主控台、电脑、作品展示墙、展示厅、展示长廊

 

6

书法实训室

三笔字实训教学

主控台、电脑、写字台

 

7

舞蹈实训室

舞蹈实训教学

电视、音箱、舞蹈设施

 

8

课本剧排练室

舞蹈、教师礼仪、童话故事表演等教学实训

主控台、电脑、多媒体金属透声幕布、电脑、话筒、音响系统、舞蹈设施

 

 

3  校外实践教学条件配置

序号

实习实训基地名称

实习实训项目名称

备注

1

漯河许慎小学

教育见习、顶岗实习

 

2

漯河第二实验小学

教育研习、顶岗实习

 

3

漯河市受降路小学

教育见习、顶岗实习

 

4

漯河市源汇区实验小学

教育见习、顶岗实习

 

5

漯河北大附属实验学校小学

教育见习、教育研习、顶岗实习

 

6

漯河市宇华实验学校小学部

教育见习、教育研习、顶岗实习

 

7

漯河市格瑞特国际小学部

教育见习、教育研习、顶岗实习

 

8

郾城区东街小学

教育见习、教育研习、顶岗实习

 

9

郾城区向阳小学

教育见习

 

10

许慎幼教集团

教育见习、教育研习、顶岗实习

 

11

漯河北大实验学校附属幼儿

教育见习、教育研习、顶岗实习

 

12

漯河市宇华实验学校幼儿部

教育见习、教育研习、顶岗实习

 

13

漯河市香港伟才幼儿园

教育见习、教育研习、顶岗实习

 

 

(三)教学资源

1.教材选用

按照国家规定及学校教材选用制度,择优选用教材,禁止不合格的教材进入课堂。学校建立由专业教师、行业专家和教研人员等参与的教材选用机构,完善教材选用制度,经过规范程序择优选用教材。

必修课程教材选用要符合教学大纲或专业规范,应为正式出版的高职高专英语教育专业教材,可优先选用获得省部级以上奖项及国家级规划教材。教材的内容和语言应具时代感,要有利于充分利用计算机、多媒体、网络等现代化技术手段。选修课程可根据需要选用正式出版的教材、自编出版的教材或自编讲义。以上教材或讲义均须符合课程教学大纲要求,且应保证及时更新。

2.图书文献配置

图书文献配备能满足人才培养、专业建设、教科研等工作的需要,方便师生查询、借阅。其中,专业类图书文献主要包括:行业政策法规资料、有关职业标准,有关英语教育相关、的图书等。

购置的图书资料包括可以为本专业学习奠定宽厚基础的文、史、哲及自然科学等方面的文献资料,与英语教育专业课程教学密切相关的教学参考资料、与英语教育专业密切相关的文献资料,包括纸质、光盘、电子等各种载体的文献资料,包括中外文献资料和期刊杂志、著作书籍和论文等资料。与专业有关的小学英语等各科教材和各类图书生均册数应达到教育部相应的规定要求。

学校图书馆应拥有教学必备的、门类较全的英语教育图书资料,总量应能满足专业教学和学科发展的需要。英语或服务英语教学的专业核心期刊10种以上,具有本专业信息资料查阅所需的计算机网络系统。

3.数字资源配置

建设、配备与本专业有关的音视频素材、教学课件、数字化教 学案例库、虚拟仿真软件、数字教材等专业教学资源库,围绕专业培养目标配置有利于学生自主学习、内容丰富、使用便捷、更新及时的数字化专业教学资源。专业核心课程应配备数字化(网络)资源,包括网络课程、视频库、音频库、电子期刊等。种类丰富、 形式多样、使用便捷、动态更新、满足教学。

应建有一定规格的电子阅览室,开通互联网,师生可以免费查阅专业相关的期刊论文等电子资料,到专业相关网站、教学资源库浏览参与互动学习等。

有条件的可将网络连接到学生宿舍,可以使学生更便捷地利用网络学习资源。

(四)教学方法

“以学生为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为指导,根据工作岗位实际需求整合课程教学内容,灵活采用各种教学方法、教学手段,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切实提高效果和质量。

实行多种形式的“做中学、做中教”教学模式。在教学中,根据课程目标和学生特点,重视学生在校学习与实际工作的一致性,借助模拟或真实的工作场景,有针对性地采取项目导向、任务驱动等“做中学、做中教”教学模式,体现“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理念。倡导启发式、探究式、讨论式、参与式教学,灵活运用各种有利于学生自主学习的教学方法,引导学生积极思考、乐于实践,切实提高教学效果。

建议将部分实践性、技能操作性较强课程的教学场所从课堂搬到小学或幼儿园英语教师的实际工作岗位,将课程学习内容分解成具体可操作的项目,明确目标、任务和步骤,让学生在真实的教学情境中观察、操作、讨论、反思。

应积极运用计算机、网络技术等现代化教学手段,构建适合学生个性化学习和自主学习的教学模式,满足学生的不同需求;借助虚拟现实技术构建仿真的教学场景,培养学生的英语教学能力。还可借助专业教学资源库、课程教学网站,利用现代信息技术,通过学生喜爱的网络互动等开放式的教学形式,帮助学生获取更多的学习资源,及时解决学习中的困惑,增强自学习的意识,提高自学能力。

依照全面发展、人人成才、终身教育等新的人才培养观念,遵循教育规律和人才成长规律,根据小学及幼儿园英语教师职业活动的特点,紧贴少儿英语教育教学实际,改革人才培养模式。

(五)学习评价

课程考核建议采用形成性考核和终结性考核相结合的方式,考核评价方式中重点突出对学生学习过程及实际能力的考核。积极推进考核方式、考核内容和成绩评价的改革。在考核方式上,加大形成性考核的力度,在考核内容上突出知识技能的应用。形成性评价与终结性评价应根据不同的课程、不同的学习阶段和不同的实践活动形式而有所不同,技能性课程、实践性课程,以形成性考核为主、终结性考核为辅;理论性课程既注重学习过程,又注重学习结果。测试设计应具有科学性、客观性、开放性和可行性,有助于提高学生的英语教学能力。

形成性考核的内容可包括:学习态度、学习过程中的操作表现、阶段性的技能测试成绩(如阶段汇报、模拟授课、成果展示)等,终结性考核形式包括实践操作考试(如试教或抽取一首幼儿歌曲现场弹唱)或理论考试两种。形成性考核由任课教师和学生共同评价,终结性考核由实训指导教师和专业教师共同评价。

在此基础上,努力探索英语教育专业教学多元化评价体系,包括评价标准的多元化、评价目标的多元化、评价内容的多元化、评价方式和方法的多元化、评价主体的多元化、评价过程的多元化,吸纳行业和社会组织参与考核评价,注重对学生英语教学实践能力的真实性评价。同时,要努力使符合条件的毕业生获得相应职业资格证书,切实落实毕业证书和职业资格证书“双证书”制度。 

(六)质量管理

1.建立和完善专业建设和教学质量诊断与改进机制,健全专业教学质量监控管理制度,完善课堂教学、教学评价、实习实训、毕业设计以及专业调研、人才培养方案更新、资源建设等方面标准建设,通过教学实施、过程监控、质量评价和持续改进,实现人才培养规格。

2.建立和完善教学管理机制,加强日常教学组织运行与管理,定期开展课程建设水平和教学质量诊断与改进,建立健全巡课、听课、评教、评学等制度,建立与企业联动的实践教学环节督导制度,严明教学纪律,强化教学组织功能,定期开展公开课、示范课等教研活动。

3.建立毕业生跟踪反馈机制及社会评价机制,并对生源情况、在校生学业水平、毕业生就业情况等进行分析,定期评价人才培养质量和培养目标达成情况。

4.专业教研室将充分利用评价分析结果,有效改进专业教学,持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十、毕业要求

本专业学生毕业时应达到培养目标及培养规格的素质、知识和能力等方面要求,同时满足以下条件。

(一)学分条件 

本专业学生在毕业前必须修满149学分。其中:校外顶岗实习不低于24学分。最低学分要求及所包括内容如下表所示:

最低学分要求

    

最低学分

小计

公共基础及素质

教育课程

必修课

27

36

限选课

5

任选课

4

专业技能课程

专业基础课程

27

89

专业核心课程

56

职业拓展课程

6

顶岗实习及单列实习实训

24

24

    

149

149

(二)证书 

学生在校期间,应考取必要的基本能力证书及职业资格证书,鼓励学生考取多项职(执)业资格证书。

4  考取证书一览表

证书类别

证书名称

考证等级要求

备注

基本能力证书

普通话证书

二级乙等

必考

国家计算机等级考试证书

一级

选考

大学英语四级(CET4

四级

选考

大学英语六级(CET6

六级

选考

职(执)业资格证书

小学教师资格证

通过

选考

 

 

 

 

 

 

附录一  英语教育专业教学进程表

 

课程

类别

序号

课程名称

课程

代码

学时

学分

开课学期与周学时

开课

单位

考核

方式

理论

实践

及素质教育课程

1

思想道德修养与

法律基础

161001

48

0

3

3

 

 

 

 

 

思政部

考试

2

毛泽东思想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

161002

72

0

4

 

4

 

 

 

 

考试

3

※形势与政策

161004

8

0

0.25

 

 

 

 

 

 

考查

4

※形势与政策

161005

8

0

0.25

 

 

 

 

 

 

考查

5

※形势与政策

161006

8

0

0.25

 

 

 

 

 

 

考查

6

※形势与政策

161007

8

0

0.25

 

 

 

 

 

 

考查

7

※军事理论

231001

36

0

2

 

2

 

 

 

 

学生处

考查

8

军事实践

231002

0

112

2

2

 

 

 

 

 

考查

9

劳动教育

231003

8

28

2

1

1

 

 

 

 

考查

10

大学体育

101001

10

26

2

2

 

 

 

 

 

基础部

考试

11

大学体育

101002

10

26

2

 

2

 

 

 

 

考试

12

大学体育

101003

10

26

2

 

 

2

 

 

 

考试

13

信息技术

191001

18

18

2

2

 

 

 

 

 

信工系

考试

14

职业生涯规划

181001

18

18

2

2

 

 

 

 

 

招生

就业

考查

15

创新创业教育

181002

12

24

2

 

2

 

 

 

 

考查

16

大学生就业指导

181003

8

8

1

 

 

 

1

8

 

 

考查

小计

282

286

27

10

11

2

1

0

0

 

 

 

17

※音乐欣赏

152001

18

0

1

 

 

1

 

 

 

艺术

学院

考试

18

※职业人文素养

101009

36

0

2

2

 

 

 

 

 

基础部

考查

19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102001

36

0

2

 

2

 

 

 

 

考查

小计

90

0

5

2

2

1

0

0

0

 

 

20

公共任选课程

 

64

0

4

 

2

2

2

 

 

教务处

考查

 

 

小计

64

0

4

0

2

2

2

0

0

 

 

课程

类别

序号

课程名称

课程

代码

学时

学分

开课学期与周学时

开课

单位

考试

形式

理论

实践

 

技能

课程

专业基础

21

三笔字

093028

10

20

2

2

 

 

 

 

 

 

 

 

考查

22

简笔画

093005

10

20

2

2

 

 

 

 

 

考查

23

手工

093006

12

24

2

 

2

 

 

 

 

考查

24

大学语文

093007

24

12

2

 

 

 

2

 

 

考试

25

普通话与教师口语

093010

15

15

2

2

 

 

 

 

 

考查

教师礼仪

093011

8

8

1

 

 

 

1

8

 

 

考查

26

学生与班级管理

093012

18

18

2

 

 

 

2

 

 

考试

27

现代教育技术

093013

12

24

2

 

 

2

 

 

 

考查

28

小学心理学

093014

48

24

4

 

4

 

 

 

 

考试

29

小学教育学

093015

48

24

4

 

 

4

 

 

 

考试

30

教育法规与教师职业道德

093016

24

12

2

 

 

 

2

 

 

考试

31

英语语音语调

093032

15

15

2

2

 

 

 

 

 

考查

小计

244

216

27

8

6

6

7

0

0

 

专业核心

 

32

综合英语

093201

30

30

4

4

 

 

 

 

 

考试

33

综合英语

093202

36

36

4

 

4

 

 

 

 

考试

34

综合英语

093203

36

36

4

 

 

4

 

 

 

考试

35

综合英语

093204

36

36

4

 

 

 

4

 

 

考试

36

英语听力

093205

20

40

4

4

 

 

 

 

 

考试

37

英语听力

093206

24

48

4

 

4

 

 

 

 

考试

38

英语听力

093207

24

48

4

 

 

4

 

 

 

考试

39

英语听力

093208

24

48

4

 

 

 

4

 

 

考试

40

英语口语

093037

10

20

2

2

 

 

 

 

 

考查

41

英语口语

093038

12

24

2

 

2

 

 

 

 

考查

42

英汉翻译与写作

093209

24

48

4

 

 

 

4

 

 

考试

43

英文儿歌练唱

093030

12

24

2

 

 

2

 

 

 

考查

44

童话故事表演

093031

12

24

2

 

 

2

 

 

 

考查

45

小学英语教学设计与指导

093010

12

24

2

 

 

2

 

 

 

考查

46

小学英语教学设计与指导

093011

12

24

2

 

 

 

2

 

 

考查

47

小学美术教学设计与指导A

093033

12

24

2

 

 

 

2

 

 

考查

48

教育教学知识与能力

093025

48

24

2

 

 

 

 

4

 

考查

49

教师综合素质

093026

48

24

2

 

 

 

 

4

 

考查

50

小教面试指导

093027

24

48

2

 

 

 

 

4

 

考查

小计

456

630

56

10

10

14

16

12

0

 

专业拓展课

 

51

乐器演奏

093019

12

24

2

 

2

 

 

 

 

考查

少儿舞蹈与创编

093034

12

24

2

 

2

 

 

 

 

考查

52

英美概况

093029

18

18

2

 

 

2

 

 

 

考查

英语语法与词汇

093035

18

18

2

 

 

2

 

 

 

考查

53

茶文化与茶艺基础

093022

18

18

2

 

 

 

2

 

 

考查

英文电影配音

093036

18

18

2

 

 

 

2

 

 

考查

小计

48

60

6

0

2

2

2

0

0

 

顶岗实习及

单列实习实训

54

教育见习

094002

0

36

2

 

2

 

 

 

 

考查

55

教育研习

094003

0

36

2

 

 

2

 

 

 

考查

56

教学顶岗实习A

094004

0

48

4

 

 

 

 

4

 

考查

57

毕业设计

094006

8

16

2

 

 

 

 

2

 

考查

58

就业顶岗实习

094007

0

216

12

 

 

 

 

 

18

考查

59

暑期教育实践

(任选)

094008

0

48

2

 

4

 

 

 

 

考查

60

暑期教育实践

(任选)

094009

0

48

2

 

 

 

4

 

 

考查

小计

8

400

24

0

6

2

4

6

18

 

教学计划总计

2784

1192

1592

149

30

33

27

28

12

12

 

 

备注:1.※表示线上课程。              

2.每学期安排20周的教学活动,其中第1920周为复习考试时间。

3. 利用一年级暑假和二年级暑假,组织学生进入小学、幼儿园、社会培训机构等开展形式多样的教育实践,学生自主选择实习单位,开学后提交教育实践日志等记录和教育实践报告。教育实践每次4周,48学时,2学分。学生至少开展一个暑假的教育实践(学生可选择其中一个暑假开展教育实践,也可以两个暑假都开展教育实践)。

 

 

附录二  学时与学分分配表

课程类型

学分数

学时数

占总学时

百分比(%

实践

学时

占总学时

百分比(%

选修课

学时

占总学时

百分比(%

公共基础课程

36

722

25.93

286

10.27

154

5.53

专业(技能)课程

89

1654

59.41

906

32.54

108

3.88

顶岗实习及

单列实习实训

24

408

14.66

400

14.37

48

1.72

  

149

2784

100

1592

57.18

310

11.14

 

 

 

 

 

 

 

 

 

 

 

 

 

编制说明

本专业人才培养方案适用于三年全日制高职英语教育专业,由漯河职业技术学院英语教育专业建设委员会组织专业教师,与漯河许慎小学、漯河市受降路小学、漯河第二实验小学、郾城区实验小学、郾城区东街小学、漯河北大附属实验学校、漯河市宇华实验学校、漯河市艺术幼儿园等单位合作单位的专家共同制订,经中国共产党漯河职业技术学院委员会审定,批准从2019级英语教育专业学生开始实施。

主要编制人员一览表

序号

   

   

职称/职务

备注

1

张彦鸽

漯河职业技术学院许慎文化学院

副教授/院长

 

2

寇槐花

漯河职业技术学院许慎文化学院

副教授/书记

 

3

周领顺

扬州大学外国语学院

专业带头人/教授

 

4

孟令超

漯河职业技术学院许慎文化学院

教授/副院长

 

5

吕红梅

漯河职业技术学院许慎文化学院

副教授/副书记

 

6

张晓霞

漯河职业技术学院许慎文化学院

讲师/教研室主任

 

7

范晓迪

漯河职业技术学院许慎文化学院

副教授/骨干教师

 

8

张雪红

漯河职业技术学院许慎文化学院

副教授/骨干教师

 

9

樊春娥

漯河职业技术学院许慎文化学院

讲师/辅导员 

 

10

范亚军

漯河职业技术学院许慎文化学院

讲师

 

11

吴紫雯

漯河职业技术学院许慎文化学院

讲师/辅导员

 

12

  

漯河职业技术学院许慎文化学院

讲师

 

13

  

漯河职业技术学院许慎文化学院

助教

 

14

吕照霞

漯河市北大附属实验学校小学部

英语教学主任 

 

15

吕晓静

漯河许慎小学

英语教研组长

 

16

吕洲

漯河第二实验小学

英语教研主任

 

17

张军召

漯河市受降路小学

英语教研组长

 

18

夏茵

源汇区实验小学

英语教研组长

 

19

马威威

郾城区东街小学

英语教研主任

 

20

刘华莹

漯河市北大附属实验学校幼儿园

执行园长

 

21

迭俊莹

漯河市宇华实验学校幼儿园

园长

 

22

李晶晶

漯河市艺术幼儿园

副园长

 

复核人:孟令超

 

关闭窗口

质量工程专栏  

 

* 品牌特色专业
* 优秀教学团队
* 示范性实训基地
* 省级精品课程
* 院精品在线课程
* 人才培养方案专栏
教务管理信息系统  

 

* 教务管理平台
* 尔雅通识课
* 英语四六级
* 普通话成绩查询
* 智慧树网上教育资源
* 教务管理平台2

Copyright © 2010 - 2011 教务处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