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学院首页 | 本站首页 | 机构设置 | 规章制度 | 服务指南 | 资料下载 | 语言文字 |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文章正文  

 

建筑装饰工程技术专业人才培养方案
2019-08-26 15:52   审核人:

漯河职业技术学院

建筑装饰工程技术专业人才培养方案

(2019修订)

一、专业名称及代码

(一)专业名称:建筑装饰工程技术

(二)专业代码:540102

二、入学要求

高中阶段教育毕业生或具有同等学力者。

三、修业年限及学历

全日制,专科。实行弹性学制,学生可通过学分认定、积累、转换等办法,在2-6年内完成学业。

四、职业面向

所属专业大类(代码)

所属专业类(代码)

对应行业

(代码)

主要职业

类别(代码)

主要岗位群或技术领域

职业资格证书和技能等级证书

土木建筑(54)

建筑设计 (5401)

建筑装饰与装修业(501)

室内装饰设计师(4-08-08-07)

建筑装饰人员(6-29-04)

建筑装饰工程项目管理

建筑装饰设计

施工员证书

质量员证书

资料员证书

材料员证书

建筑信息模型(BIM)

五、培养目标与培养规格

(一)培养目标

培养理想信念坚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一定的科学文化水平,良好的人文素养、职业道德和创新意识,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较强的就业能力和可持续发展的能力;掌握建筑装饰工程技术专业的基本知识和专业技能,面向建筑装饰和装修业的室内装饰设计师、建筑装饰工程施工管理等职业群,能够从事建筑装饰工程技术相关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二)培养规格

本专业毕业生应在素质、知识和能力方面达到以下要求。

1.素质

1)坚定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深厚的爱国情感和中华民族自豪感;

2)崇尚宪法、遵法守纪、崇德向善、诚实守信、尊重生命、热爱劳动,履行道德准则和行为规范,具有社会责任感和社会参与意识;

3)具有质量意识、环保意识、安全意识、信息素养、工匠精神、创新思维,具有学建筑装饰、爱建筑装饰的职业理念和服务“建筑装饰装修业”的职业理想;

4)具有自我管理能力、职业生涯规划的意识,有较强的集体意识和团队合作精神;

5)具有健康的体魄、心理和健全的人格,掌握基本运动知识和1-2项运动技能,养成良好的健身与卫生习惯,良好的行为习惯;

6)具有一定的审美和人文素养,能够形成1-2项艺术特长或爱好。

2.知识

1)掌握必备的思想政治理论、科学文化基础知识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知识;

2)熟悉与本专业相关的法律法规以及环境保护、安全消防、文明生产等相关知识;

3)了解英语和信息技术基础知识;

4)熟悉本专业所需的艺术造型、房屋建筑构造等知识和方法;

5)掌握建筑装饰设计基本理论和建筑装饰工程制图识图、方案设计与方案表现等知识和方法;

6)熟悉建筑装饰材料选择、管理与运用的知识和方法;

7)熟悉水电暖设备知识和安装方法;

8)掌握建筑装饰工程计量与计价的知识和方法;

9)掌握建筑装饰构造与工程施工技术的知识和方法;

10)掌握建筑装饰工程施工安全管理的知识和方法;

11)掌握建筑装饰工程施工质量管理与检验的知识和方法;

12)掌握建筑装饰工程技术资料管理的知识和方法;

13)熟悉 BIM 知识和装配式装饰装修基本知识;

14)熟悉绿色发展理念下新政策、新材料、新技术、新工艺和新设备的相关知识。

3.能力

1)具有探究学习、终身学习、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2)具有良好的语言、文字表达能力和沟通能力;

3)能够阅读简单的英文专业技术资料;

4)具有一定的审美和艺术造型能力;

5)能够进行建筑装饰方案设计;

6)能够进行数字化设计表现,用计算机绘制施工图;

7)能够较好地选择、管理和应用建筑装饰材料;

8)能够人工和用造价软件编制建筑装饰工程造价;

9)具有一定的建筑装饰工程施工技术动手操作能力,能够对常见的施工工艺进行一般性指导;

10)能够编制建筑装饰工程投标方案和施工组织方案;

11)能够组织并进行建筑装饰工程绿色施工安全管理和质量检验;

12)能够较好地收集、整理和应用工程技术资料;

13)具有一定的 BIM 技术应用能力和装配式装饰装修技术应用能力;

14)具有一定的信息加工能力和信息技术应用能力;

15)具个人职业生涯规划能力和自我管理能力;

16)具有与团队合作的能力。

4.职业态度

1)自觉遵守相关法律法规、标准和管理规定;

2)具有吃苦耐劳,爱岗敬业的精神;

3)具有团队合作意识;

4)具有积极向上的态度和创新精神。

六、人才培养模式

根据专业人才培养目标,本专业采用5+5”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模式

建筑装饰工程技术专业以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工学交替、知行合一的5+5”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模式为根本,实施校企双主体一体化合作办学,学校教师和企业师傅联合培养,学生学徒双重身份接受学习任务和实习任务,企业和学校对学生(学徒)共管共评。使所“学”与所“工”高度契合,校内外各“5”个阶段的“学习+实习”递进螺旋式交替工学模式,完成了从学校学生到企业员工的自然衔接。校内“5”阶段基本理论模块是:第1阶段职业素养课程模块;第2阶段专业通用技术模块;第3阶段专业核心课程模块;第4阶段职业拓展课程模块;第5阶段毕业创作模块。企业对应“5”阶段阶梯式实习任务:第1阶段的职业认知;第2阶段的岗位认知;第3阶段的跟岗实习;第4阶段的轮岗实习;第5阶段的顶岗实习(见人才培养模式简图)

 

人才培养模式简图

七、课程设置及要求

(一)课程设置

主要包括公共基础课程和专业(技能)课程。

1.公共基础课程

根据党和国家有关文件规定,将思想政治理论、公共外语、体育、创新创业教育、劳动教育、信息技术、军事理论与军训、大学生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心理健康教育等列入公共基础必修课;并将大学语文、美术欣赏、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等列入限选课。

2.专业(技能)课程

1)专业基础课程

开设8门,包括:艺术造型训练、建筑装饰制图与识图、建筑装饰CAD应用、建筑装饰材料与构造、艺术造型制作、建筑概论、建筑空间表现技法、Photoshop辅助设计

2)专业核心课程

开设7门,包括:建筑装饰工程项目管理、建筑装饰施工技术、建筑装饰施工图设计、建筑装饰设计、建筑装饰工程施工、建筑装饰工程计量与计价、轻质隔墙施工。

3)专业拓展课程

包括体现行业发展新技术、当地区域经济特色 BIM 技术、装配式装饰装修技术、室内陈设制作与安装、职业技能培、建筑装饰工程法规。

(二)主干课程教学内容及要求

1.艺术造型训练

课程目标:掌握基础造型能力,具备对单体物象造型空间变化的观察分析能力,具备处理画面的空间表现能力,具备绘画的创造能力,掌握在短时间内用简练、概括的绘画形式来表现单体物象的造型特征,表现创作意识;具备坚实的空间造型能力,掌握物象的空间组合构成、结构体系、内外形式具体表现方法,要求创造性地运用各种手段实现设计表现的能力,达到眼手脑一体化。要求学生从理性结合感性来分析描绘对象。要求学生严格、理性、多角度、多层次地观察分析客观空间对象,推理性地描绘对象,以达到对描绘对象结构多层面的理解。要求学生把观察推理到的物体结构组合、明暗规律、光影变化关系与情感结合起来,着重强调对物体形态、体积感、空间感、质感的刻画。掌握主观分析画面物体结构并能调动明暗来表现对象的方法。

    主要内容:单体造型表现基础理论,几何形态造型表现室内外物体形象单体造型表现,单体建筑空间造型表现;艺术造型表现基础理论,室内外简单物体的艺术造型表现,室内外多种不同质感物体的艺术造型表现,室内外多种材质、综合形态的物体组合造型表现。

教学要求:具备专用的艺术造型训练教室,包括石膏、陶器、瓷器等静物材料,静物台、静物灯、桌椅等家具与陈设,画架、画板、画框等画具,多媒体计算机与投影设备,放置相关器材的储藏柜,消防用电等环境设置符合相关要求。采用直观性教学法,案例示范法,个别辅导与集体讲评相结合法,“临摹-写生-创造”三段递进法。考查课,过程考核占50%,期末考核占50%。

2.建筑装饰制图与识图

课程目标:熟悉建筑装饰制图规范,掌握建筑装饰制图原理,能够徒手绘制建筑装饰方案草图,能够利于制图工具完成完整的图纸绘制,具有初步的建筑装饰施工图纸识读能力,为后续课程提供必要的支撑。

主要内容:建筑装饰制图规范,建筑装饰制图原理,三视图的制图与识图方法,建筑施工图的识读,装饰施工图的识读。

教学要求:能够借助合适教材、多媒体设备、国家制图规范和相关图纸,利用行动导向法、案例法等教学法,以图纸为载体,以规范制图和提高识图为主要目的,完成建筑装饰制图内容的应知与应会任务。通过过程考核、期末考核以及企业实践考核,能够达到考核标准。考试课,过程考核占50%,期末考核占50%。

3.建筑装饰材料与构造

课程目标:熟悉常见建筑装饰材料的名称、种类和适用范围;掌握常用建筑装饰材料与构造的基本原理;能够正确选择合适的材料与构造方法;能够识别图纸中的材料和构造做法。

主要内容:常用建筑装饰材料的种类与特性;建筑装饰构造设计的原则;建筑装饰施工特点与新技术发展,新材料、新构造;常用施工机具,常见装饰界面和构件的材料与构造;材料认识与识别实训。

教学要求:能够借助合适教材、多媒体技术、网上资源、校内外实训基地等基本教学条件,完成建筑装饰材料与构造的应知知识和应会技能学习与训练;能够利用案例法、分组法、调研法、虚拟法等教学方法;实践性教学实训不低于50%;考试课,过程考核占50%,期末考核占50%。

    4.建筑空间表现技法

课程目标:具备坚实的空间造型能力,能够灵活使用物象的空间组合构成、 结构体系、内外形式具体表现技法。能够严格、 理性、多角度、多层次地观察分析客观空间对象,推理性地描绘对象,以达到对描绘对象结构多层面的理解。能够把观察推理到的物体结构组合、明暗规律、光影变化关系与情感结合起来, 着重强调对物体形态、体积感、空间感、质感的刻画。

主要内容:艺术造型表现基础理论,室内外简单物体的艺术造型表现,室内外多种不同质感物体的艺术造型表现,室内外多种材质、综合形态的物体随意组合造型表现。

教学要求:采用直观性教学法;案例示范法;个别辅导与集体讲评相结合法;“临摹-写生-创造”三段递进法。考查课,过程考核占50%,期末考核占50%。

5.建筑装饰CAD应用

课程目标:具备熟练的软件操作能力,能安装Auto CAD绘图软件,能够利用Auto CAD绘图软件处理修改施工图,能够独立快速的完成设计图的CAD绘制。

主要内容:CAD基础知识介绍;简单二维图形的绘制;简单建筑图形的绘制;掌握本专业所需的CAD基本知识和应用技巧,基本绘图命令、编辑命令和打印输出,应用CAD绘制建筑室内设计施工图。

教学要求:针对建筑室内设计CAD绘图的典型任务,以实操能力模块为载体的讲练结合法。考查课,过程考核占50%,期末考核占50%。

6.艺术造型制作

课程目标:了解构成的基本原理,根据职业能力要求及教学特点,具备对平面构成、色彩构成的造型能力。能用各种方法技术表现主题空间,满足装饰设计的需要。

主要内容:构成的基本理论,形式与法则的点线面创意表达,培养学生的创造力、基础造型能力,为专业的设计构思提供方法与途径。学会运用视觉语言并转换视觉习惯,养成新的理性观察方式和思维创新意识,加强学生创意表达能力的培养,培养学生的审美意识和设计理念以及具有实际设计能力的技能,培养敏锐的观察力和丰富的想象力,提高学生的艺术素质。

教学要求:能够借助合适教材、网络资源,以丰富的网络素材为载体,以理论讲述为辅助,以艺术造型制作学习为主要目的,创造性的进行艺术造型制作。考试课,过程考核占50%,期末考核占50%。

7.Photoshop辅助设计

课程目标:能够安装Photoshop软件,熟悉Photoshop软件操作命令,理解图纸尺寸、色彩模式、像素、分辨率、栅格图形等概念,掌握图层、路径、蒙版等操作方法,掌握色彩平衡、色阶、曲线等色彩调整方法,掌握多种中英文字体的文字段落排版方法。

主要内容:使用 Photoshop 等软件进行后期处理、图面排版与创意表达。

教学要求:能够较好的利用网上资源、专业机房以及相关软件等基本教学条件;能够采用任务驱动法、案例法等教学方法;考查课,过程考核占50%,期末考核占50%。

8.建筑装饰设计

课程目标:熟悉设计的基本概念和设计的基本方法;掌握常见建筑装饰的设计的风格和流派;具备一定的建筑装饰方案设计及表达能力和较高的艺术和技术甄别能力。

主要内容:建筑装饰设计的概念、目的与任务,设计的原则和设计要素;了解绿色、节能、智能家居、全屋装修设计趋势;设计基本知识和设计思维;色彩、照明、家具、陈设和绿化等的设计原理与应用;建筑入口与建筑室内外装饰设计原理与应用;中小型室内外建筑装饰空间设计与实训。

教学要求:能够利用合适的教材、多媒体技术、网上资源;能够采用分组教学法、案例教学法、虚拟教学法等进行教学;考查课,过程考核占50%,期末考核占50%。

9.建筑装饰施工技术

课程目标:熟悉常见建筑装饰工程施工的机具;掌握常见建筑装饰工程的施工工艺流程和施工规范要求;能够进行常见建筑装饰工程分部分项工程的方案设计;具备一定的施工缺陷识别与防治。

主要内容:常见的分部分项工程的施工方案设计、节能绿色施工技术的、质量检查与验收、施工缺陷与防治、成品保护、施工机械和施工机具的选择与使用、一体化装修基础。

教学要求:能够合理利用校、内外实训基地;能够采用项目花教学法、分组教学法、任务引领法教学;考试课,注重过程考核占50%,期末考核占50%。

10.建筑装饰施工图设计

课程目标:掌握整套建筑装饰施工图的识读与绘制方法,掌握建筑装饰施工图绘制规范;给出建筑装饰效果图能够利用绘图工具熟练完成整套建筑装饰施工图深化设计;能够进行图纸变更设计;能够进行施工图图纸会审。

主要内容:整套建筑室内施工图绘制规范与技巧;住宅建筑室内施工图深化设计;办公空间建筑室内施工图深化设计;餐饮空间建筑室内施工图深化设计;整套图纸的PDF输出。

教学要求:能够较好的利用网上资源、专业机房以及相关软件等基本教学条件;能够采用任务驱动法、案例法等教学方法;考查课,过程考核占50%,期末考核占50%。

    11.轻质隔墙施工

课程目标:能进行隔墙施工图设计,能够进行隔墙施工图技术交底,能进行隔墙竣工验收。

主要内容:认知三种常见轻质隔墙的类型、作用和基本特点,隔墙的选择、设计与表现,隔墙验收。

教学要求:能够采用项目化教学法、分组教学法;能够合理利用校内实训基地。考查课,过程考核占50%,期末考核占50%。

12.建筑装饰工程项目管理

课程目标:熟悉管理的基础知识;掌握施工组织编制的基本内容与方法;知道合同管理的内容与方法;能够针对具体工程项目进行进度控制、质量管理、成本管理、安全与环境管理进行设计;知道项目技术档案管理的内容和方法。

主要内容:建筑装饰工程项目管理基础知识;建筑装饰工程合同管理的内容和方法,

资源管理的内容和方法;施工组织设计的内容,项目的进度控制、质量管理、成本管理、安全与环境管理等后期管理的内容和方法,项目技术档案管理的内容和方法;施工组织设计实训。

教学要求:能够利用国家相关规范融入到教学中;能够采用项目化、任务引领等教学方法组织教学;能够借助具体真实项目进行一定的组织教学;考试课,过程考核占50%,期末考核占50%。

13.建筑装饰工程计量与计价

课程目标:熟悉国家计量与计价规范;能够完成中小型装饰工程的清单编制;能够套用本地计价定额进行建筑装饰工程计价应用;能够利用常见的计量与计价软件编制计量与计价文件。

主要内容:建筑装饰工程计量与计价的理论知识;本地建筑装饰工程计价定额与应用;建筑装饰工程清单与组价的编制实训,造价软件应用实训。

教学要求:能够利用国家计量与计价规范、地方定额进行计价与计量课程教学;能够利用相关计量与计价软件进行教学;能够利用项目化教学法、分组教学法、任务引领教学法进行课程教学。考试课,过程考核占50%,期末考核占50%。

14.建筑装饰工程施工

课程目标:正确选择施工方案;具备编制分部分项施工方案的能力;能够分组完成分部分项工程的施工实训;能够识别施工缺陷以及解决施工出现常见问题;具备工程质量验收能力;具备工程档案整理与归档能力。

主要内容:常见的水电暖成品安装、吊顶装饰施工、楼地面装饰施工、隔墙隔断与门窗套制作及门窗安装施工、楼梯及扶栏装饰施工等实训。

教学要求:能够合理利用校、内外实训基地;能够采用项目化教学法、分组教学法、任务引领法教学。考查课,注重过程考核占50%,期末考核占50%。

15.室内陈设制作与安装

课程目标:了解室内陈设的发展新趋势;掌握室内陈设的主要任务;掌握室内陈设设计对象如家具、织物、灯具、艺术品、植物等的关联关系;熟悉室内陈设的基本类型与应用特点;能够独立完成室内陈设品的设计、制作与安装;能够分组完成创意陈设品的设计;能够把握住宅、酒店、办公等不同主题空间的室内陈设品的设计、制作与安装。

主要内容:室内陈设艺术的设计要点;室内陈设的基本类型,室内家具陈设、灯具陈设、织物与饰品陈设、绿陈设分类;居住空间相关陈设品的设计制作与安装;办公空间相关陈设品的设计制作与安装;商业空间相关陈设品的设计制作与安装。

教学要求:充分利用网络资源,对网购、采购等陈设制品,进行二次创造性加工。考查课,过程考核占50%,期末考核占50%。

八、教学进程总体安排

见附录一:建筑装饰工程技术专业教学进程表;附录二:学时与学分分配表。

九、实施保障

(一)师资队伍

1  师资队伍结构与配置表

类别

数量

具体配置

师资队伍结构

8

学生数与本专业专任教师数比例为20:1,双师素质教师占专业教师比为75%。

专业带头人

1

原则上应具有副高及以上职称,能够较好地把握国内外建筑装饰装修行业、专业发展,能广泛联系行业企业,了解行业企业对建筑装饰专业人才的需求实际,教学设计、专业研究能力强,组织开展教科研工作能力强,在豫中南区域或建筑装饰领域具有一定的专业影响力。

专任教师

8

具有高校教师资格和本专业领域有关证书;

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

具有建筑装饰等相关专业本科及以上学历;

具有扎实的本专业相关理论功底和实践能力;

具有较强的信息化教学能力,能够开展课程教学改革和科学研究;

5 年累计不少于6 个月的企业实践经历。

兼职教师

12

主要从建筑装饰与装修等相关企业、机构聘任,具备良好的思想政治素质、职业道德和工匠精神,具有扎实的建筑装饰专业知识和丰富的实际工作经验,具有中级及以上相关专业职称,能承担专业课程教学、实习实训指导和学生职业发展规划指导等教学任务。

(二)教学设施

主要包括能够满足正常的课程教学、实习实训所需的专业教室、实训室和实训基地。

1.专业教室

一般配备黑(白)板、多媒体计算机、投影设备、音响设备,互联网接入或 WiFi 环境,

具有网络安全防护措施。安装应急照明装置并保持良好状态,符合紧急疏散要求、标志明显、保持逃生通道畅通无阻。

2.校内实训室(基地)

1)建筑装饰材料、构造及工艺展示室

针对外墙、内墙、地面、吊顶、隔墙、厨卫、门窗等装修部位配备石材、瓷砖、金属型材和板材、人造装饰板材、涂饰材料、裱糊材料、木饰面及木制品、胶、五金等常用装饰装修材料,并标明材料相关信息;配备开关、插座、电线、线管、风口、灯具等常见装修设备材料,并标明设备相关信息;配备钻孔、切割、涂饰、抹灰、裱糊、铺贴等常用小型机具, 并提供机具介绍;配备各种吊顶构造、墙面构造、地面构造、门窗构造、隔墙构造、水路、 电路等装修构造实物和图纸展示图,并描述构造的施工工艺。配备安装应急照明装置并保持良好状态,符合紧急疏散要求、标志明显、保持逃生通道畅通无阻。

2)计算机设计绘图室
    一般配备黑(白)板、多媒体计算机、投影设备、音响设备,安装 Autocad、3dmax、 Sketchup、 Photoshop等软件;网络接入或 WiFi环境,并具有网络安全防护措施;能满足设计、施工图绘制、设计表现、装饰造价等课程的教学与实训。配备安装应急照明装置并保持良好状态,符合紧急疏散要求、标志明显、保持逃生通道畅通无阻。

3)装饰(木工)实训室

场地一般包括材料堆放区、实训区等,面积和设施能满足内墙、地面、吊顶、隔墙、

门窗等常见装修施工操作训练和教学;实训区域能重复使用。 配备安全帽、手套等防护设备, 安全警示标志明显;配备安装应急照明装置并保持良好状态,符合紧急疏散要求、标志明显、 保持逃生通道畅通无阻。

3.校外实训基地

具有稳定的校外实训基地。能够提供建筑装饰材料识别、建筑装饰施工图设计、建筑装

饰施工、建筑装饰设计、建筑装饰工程计量与计价、建筑装饰工程项目管理等实训活动,实训设施齐备,实训岗位、实训指导教师确定,实训管理及实施规章制度齐全。

4.学生实习基地基本要求

具有稳定的校外实习基地。能够提供建筑装饰材料识别、建筑装饰施工图设计、建筑装饰施工、建筑装饰设计、建筑装饰工程计量与计价、建筑装饰工程项目管理等相关实习岗位,能涵盖当前建筑装饰产业发展的主流技术,可接纳一定规模的学生实习;能够配备相应数量的指导教师对学生实习进行指导和管理;有保证实习生日常工作、学习、生活的规章制度,有安全、保险保障。

5.支持信息化教学

具有利用数字化教学资源库、文献资料、常见问题解答等的信息化条件。引导鼓励教师开发并利用信息化教学资源、教学平台,创新教学方法、提升教学效果。

2  校内实践教学条件配置

序号

实验室或实训室名称

实验实训项目名称

主要实验实训仪器设备

备注

1

画室(静物室)

造型基本功训练

画架、静物、静物台、静物灯、写生凳、画架、画板、画框等画具

 

2

建筑装饰设计室1

构成艺术项目实训

装饰设计项目实训

 

模型制作工具

多媒体

电脑

材料、构造及工艺展示

 

3

建筑装饰设计室2

构成艺术项目实训

装饰设计项目实训

模型制作工具

多媒体

电脑

 

4

漯职院浩天研发中心

建筑装饰施工图设计

建筑装饰工程造价

员工培训、技能培训

多媒体

电脑

打印机

 

5

装饰(木工)实训室

吊顶装饰工程实训

墙面装饰工程实训

隔墙、隔断装饰工程实训

水电安装工程实训

门窗安装工程实训

室内陈设制作项目实训

装饰材料切割工具

装饰材料磨切与工具

气动工具

手工工具

电动工具

装饰材料钻孔工具

装饰材料涂刷工具

各类木工机具

 

6

计算机设计绘图室

CAD软件实训

Photoshop软件实训

 

台式电脑

多媒体教学设备

 

3  校外实践教学条件配置

序号

实习实训基地名称

实习实训项目名称

备注

1

浩天商学院

顶岗实习跟岗实习轮岗实习职业认知岗位认知

企中校

2

O2O健康家生产性实训基地

业务洽谈工作流程制定与实施方案设计施工组织计划编写装饰工程管理质量验收技术工人培训技能竞赛学徒培养线上线下体验

教育部认定的生产性实训基地

3

湘西写生基地

建筑写生

 

4

宏村写生基地

建筑写生

 

5

漯河龙发装饰公司

顶岗实习

 

 

6

漯河市居众腾光装饰工程有限公司

顶岗实习跟岗实习轮岗实习职业认知岗位认知

 

(三)教学资源

1.教材选用

按照国家规定选用优质教材,禁止不合格的教材进入课堂。学校建立由专业教师、行业专家和教研人员等参与的教材选用机构,具有严格的教材选用制度,经过规范程序择优选用教材。

2.图书文献配置

图书文献配备能满足人才培养、专业建设、教科研等工作的需要,方便师生查询、借阅。专业类图书文献主要包括:有关建筑装饰设计、技术、标准、方法、操作规范以及实务案例类图书,行业政策法规资料、有关职业标准定额,施工图集、方案图集资料,专业期(报)刊等。

3.数字资源配置

建设、配备有与本专业有关的音视频素材、教学课件、数字化教学案例库、虚拟仿真软件、数字教材等专业教学资源库,种类丰富、形式多样、使用便捷、动态更新、满足教学。

(四)教学方法

根据不同课程的实际情况,分别采用直观性教学法,写生示范法,个别辅导与集体讲评相结合法,“临摹-写生-创造”三段递进法;采用任务驱动法、案例法等教学方法;采用项目化、任务引领等教学方法。

(五)学习评价

人才培养工作评价是学校、学院二级进行教学管理、教师组织教学的主要依据对人才培养工作评价、课程标准实施情况的监控主要从课程安排情况、人才培养工作评价落实情况、实验课开设情况、实践环节的落实情况、教学标准编写、教材选用、学生考试情况等方面进行评价。

(六)质量管理

1.建立和完善专业建设和教学质量诊断与改进机制,健全专业教学质量监控管理制度,完善课堂教学、教学评价、实习实训、毕业设计以及专业调研、人才培养方案更新、资源建设等方面标准建设,通过教学实施、过程监控、质量评价和持续改进,实现人才培养规格。

2.建立和完善教学管理机制,加强日常教学组织运行与管理,定期开展课程建设水平和教学质量诊断与改进,建立健全巡课、听课、评教、评学等制度,建立与企业联动的实践教学环节督导制度,严明教学纪律,强化教学组织功能,定期开展公开课、示范课等教研活动。

3.建立毕业生跟踪反馈机制及社会评价机制,并对生源情况、在校生学业水平、毕业生就业情况等进行分析,定期评价人才培养质量和培养目标达成情况。

4.专业教研室将充分利用评价分析结果,有效改进专业教学,持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十、毕业要求

本专业学生毕业时应达到培养目标及培养规格的素质、知识和能力等方面要求,同时满足以下条件。

(一)学分条件

本专业学生在毕业前必须修满143学分。

(二)证书

学生在校期间,应考取必要的基本能力证书及职业资格证书,鼓励学生考取多项职(执业资格证书。

4  考取证书一览表

证书类别

证书名称

考证等级要求

备注

基本能力证书

普通话

二级乙等

选考

住房和城乡建设领域施工现场专业人员职业培训合格证

装饰装修施工员

 

必考,任选其中1

装饰装修质量员

 

资料员

 

材料员

 

职业技能等级证书

建筑信息模型(BIM)

中级

执业资格证书

建造师

二级

符合报考条件者选考

 

 

 

 

 

 

 

 

 

 

 

 

 

 

 

 

 

 

 

 

 

 

 

附录一  建筑装饰工程技术专业教学进程表

课程

类别

序号

课程名称

课程

代码

学时

学分

开课学期与周学时

开课

单位

考核

方式

 

理论

实践

 

 

及素质教育课程

1

思想道德修养与

法律基础

161001

48

0

3

3

 

 

 

 

 

思政部

考试

2

毛泽东思想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

161002

72

0

4

 

4

 

 

 

 

考试

3

※形势与政策

161004

8

0

0.25

 

 

 

 

 

 

考查

4

※形势与政策

161005

8

0

0.25

 

 

 

 

 

 

考查

5

※形势与政策

161006

8

0

0.25

 

 

 

 

 

 

考查

6

※形势与政策

161007

8

0

0.25

 

 

 

 

 

 

考查

7

※军事理论

231001

36

0

2

 

2

 

 

 

 

学生处

考查

8

军事实践

231002

0

112

2

2周

 

 

 

 

 

考查

9

劳动教育

231003

8

28

2

1

1

 

 

 

 

考查

10

※大学生心理健康

231005

36

 

2

2

 

 

 

 

 

考查

11

大学体育

101001

10

26

2

2

 

 

 

 

 

基础部

考试

12

大学体育

101002

10

26

2

 

2

 

 

 

 

考试

13

大学体育

101003

10

26

2

 

 

2

 

 

 

考试

14

大学英语

201001

64

 

4

4

 

 

 

 

 

许慎文化学院

考试

15

信息技术

191001

18

18

2

2

 

 

 

 

 

信工系

考试

16

职业生涯规划

181001

18

18

2

2

 

 

 

 

 

招生

就业

考查

17

创新创业教育

181002

12

24

2

 

2

 

 

 

 

考查

18

大学生就业指导

181003

8

8

1

 

 

 

1

 

 

考查

小计

382

286

33

16

11

2

1

 

 

 

 

19

※美术欣赏

152002

18

0

1

 

 

1

 

 

 

艺术

学院

考试

20

※大学语文

101008

15

0

1

1

 

 

 

 

 

基础部

考查

21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102001

36

0

2

 

2

 

 

 

 

考查

小计

69

0

4

1

2

1

 

 

 

 

 

22

公共任选课程

 

64

0

4

 

 

 

 

 

 

教务处

考查

小计

64

0

4

 

 

 

 

 

 

 

 

课程

类别

序号

课程名称

课程

代码

学时

学分

开课学期与周学时

开课

单位

考试

形式

 

理论

实践

 

 

 

 

技能

课程

专业基础

23

艺术造型训练

013021

20

40

3

4

 

 

 

 

 

建筑工程学院

考查

 

24

建筑装饰制图与识图

013201

20

40

3

4

 

 

 

 

 

考试

 

25

建筑概论

013202

30

0

2

2

 

 

 

 

 

考试

 

26

建筑装饰材料与构造

013203

32

32

3

 

4

 

 

 

 

考试

 

27

建筑空间表现技法

013022

16

48

3

 

4

 

 

 

 

考查

 

28

建筑装饰CAD应用

013023

16

48

3

 

4

 

 

 

 

考查

 

29

艺术造型制作

013024

16

48

3

 

4

 

 

 

 

考试

 

30

Photoshop辅助设计

013025

9

27

2

 

 

6/6

 

 

 

考查

 

小计

159

283

22

10

16

6

 

 

 

 

 

专业核心

 

31

建筑装饰设计

013204

60

12

4

 

 

4

 

 

 

建筑工程学院

考查

 

32

建筑装饰施工技术

013205

36

36

4

 

 

4

 

 

 

考试

 

33

建筑装饰施工图设计

013206

4

20

1

 

 

6/4

 

 

 

考查

 

34

轻质隔墙施工

013207

8

40

3

 

 

6/8

 

 

 

考查

 

35

建筑装饰工程项目管理

013208

36

36

4

 

 

 

4

 

 

考试

 

36

建筑装饰工程计量与计价

013209

36

36

4

 

 

 

4

 

 

考试

 

37

建筑装饰工程施工

013210

60

120

10

 

 

 

10

 

 

考查

 

小计

240

300

30

 

 

8

18

 

 

 

 

专业拓展课

 

38

装配式装饰装修技术

013211

18

18

2

 

 

 

2

 

 

建筑工程学院

考查

 

39

室内陈设制作与安装

013026

18

54

4

 

 

4

 

 

 

考查

 

40

BIM技术

013027

18

18

2

 

 

 

2

 

 

考查

 

41

职业技能培养

013212

18

18

2

 

 

 

 

2

 

考查

 

42

建筑装饰工程法规

013213

26

6

2

 

 

2

 

 

 

考试

 

小计

54

90

8

 

 

4

4

2

 

 

 

 

顶岗实习及

单列实习实训

43

职业认知

014021

0

12

1

6/2

 

 

 

 

 

建筑工程学院

校企合作单位

考查

 

44

建筑写生

014022

0

60

2

 

2周

 

 

 

 

考查

 

45

岗位认知

014023

0

24

1

 

6/4

 

 

 

 

考查

 

46

跟岗实习

014024

0

24

1

 

 

6/4

 

 

 

考查

 

47

轮岗实习

014025

0

24

1

 

 

 

6/4

 

 

考查

 

48

毕业设计(答辩)

014026

0

144

8

 

 

 

 

8周

 

考查

 

49

顶岗实习B

014027

0

504

28

 

 

 

 

10周

18周

考查

 

小计

0

792

42

 

 

 

 

 

 

 

 

 

教学计划总计

2719

968

1751

143

27

29

21

23

 

 

 

 

 

备注:1.※表示线上课程。

2.每学期安排20周的教学活动,其中19、20周为复习考试时间。

 

 

附录二  学时与学分分配表

课程类型

学分数

学时数

占总学时

百分比(%)

实践

学时

占总学时

百分比(%)

选修课

学时

占总学时

百分比(%)

公共基础课程

41

801

29.5%

286

10.5%

133

4.9%

专业(技能课程

60

1126

41.4%

673

24.8%

144

5.3%

顶岗实习及单列实习实训

42

792

29.1%

792

29.1%

0

0

总  计

143

2719

100%

1673

64.4%

277

10.2%

 

 

 

 

 

 

 

关闭窗口

质量工程专栏  

 

* 品牌特色专业
* 优秀教学团队
* 示范性实训基地
* 省级精品课程
* 院精品在线课程
* 人才培养方案专栏
教务管理信息系统  

 

* 教务管理平台
* 尔雅通识课
* 英语四六级
* 普通话成绩查询
* 智慧树网上教育资源
* 教务管理平台2

Copyright © 2010 - 2011 教务处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