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学院首页 | 本站首页 | 机构设置 | 规章制度 | 服务指南 | 资料下载 | 语言文字 |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文章正文  

 

建筑工程技术专业人才培养方案
2019-08-26 15:51   审核人:

漯河职业技术学院

建筑工程技术专业人才培养方案

(2019年修订)

一、专业名称及代码

(一)专业名称:建筑工程技术

(二)专业代码:540301

二、入学要求

高中阶段教育毕业生或具有同等学力者。

三、修业年限及学历

全日制三年,专科。学生可通过学分认定、积累、转换等办法,在2-6年内完成学业。

四、职业面向

所属专业大类(代码)

所属专业类(代码)

对应行业

(代码)

主要职业

类别(代码)

主要岗位群或技术领域

职业资格证书和技能等级证书

土木建筑大类(54)

土建施工类(5403)

土木工程建筑业(48)

房屋建筑业(47)

建筑工程技术人员(2-02-18)

施工员

质量员

安全员

资料员

材料员

施工员证书

质量员证书

资料员证书

材料员证书

构件质量检验员

建筑信息模型(BIM)

五、培养目标与培养规格

(一)培养目标

培养理想信念坚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一定的科学文化水平,良好的人文素养、职业道德和创新意识,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较强的就业能力和可持续发展的能力;掌握建筑工程技术专业知识和技术技能,面向土木工程建筑业、房屋建筑业等行业的建筑工程技术人员职业群,能够从事建筑工程施工与管理相关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二)培养规格

本专业毕业生应在素质、知识和能力方面达到以下要求。

1.素质

1)坚定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深厚的爱国情感和中华民族自豪感;

2)崇尚宪法、遵法守纪、崇德向善、诚实守信、尊重生命、热爱劳动,履行道德准则和行为规范,具有社会责任感和社会参与意识;

3)具有质量意识、环保意识、安全意识、信息素养、工匠精神、创新思维,具有学建筑、爱建筑的职业理念和服务建筑业的职业理想;

4)具有自我管理能力、职业生涯规划的意识,有较强的集体意识和团队合作精神;

5)具有健康的体魄、心理和健全的人格,掌握基本运动知识和1-2项运动技能,养成良好的健身与卫生习惯,良好的行为习惯;

6)具有一定的审美和人文素养,能够形成1-2项艺术特长或爱好。

2.知识

1)掌握必备的思想政治理论、科学文化基础知识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知识;

2) 熟悉与本专业相关的法律法规以及环境保护、安全消防、文明生产等相关知识;

3)掌握投影和制图标准、房屋建筑构造、建筑结构的基本理论和专业知识;

4)掌握常用建筑材料应用与检测的基本知识;

5)掌握识读与计算机绘制建筑施工图、结构施工图的方法;

6)掌握测量仪器的操作方法,熟悉建筑物测量放线的工作流程;

7)掌握建筑施工技术、施工组织与管理的基本知识;

8)掌握工程量计算方法及计价方法;

9)掌握工程质量程序及相关管理方法;掌握工程安全管理的相关内容;

10)熟悉建筑BIM理论,具备利用BIM知识处理相关问题的能力;

11)掌握装配式建筑的生产、施工技术,具备装配式建筑的知识;

12)熟悉相关建筑岗位专业技能。

3.能力

1)具有探究学习、终身学习、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2)具有良好的语言、文字表达能力和沟通能力;

3)具有识读与理解建筑专业施工图、结构专业施工图、设备专业主要施工图,能绘制土建工程竣工图的能力;

4)具有对建筑施工现场常用建筑材料及制品进行选用、进场验收、性能检测和保管的能力。

5)具有建筑施工测量的能力;

6)具有编制专项施工方案和一般单位工程施工组织设计的能力;

7)具有按照工程质量、安全、进度、环保和职业健康要求科学的组织建筑施工和指导施工作业的能力;

8)具有对建筑工程进行施工质量和施工安全检查的能力。

9)具有依据有关技术标准的规定分析解决一般的施工技术问题的能力;

10)具有根据工程实际编制、收集、整理和上交工程技术资料的能力;

11)具有编制工程量清单报价,参与工程招投标、施工成本控制及竣工结算的能力;

12)具备装配式建筑的施工与施工图深化设计的能力;

13)具备利用BIM知识处理相关问题的能力;

14)具有对新知识、新技术、新材料的学习能力和不断创新能力;

(15)具有1~2种工种操作能力。

4.职业态度

1)自觉遵守相关法律法规、标准和管理规定;

2)具有吃苦耐劳,爱岗敬业的精神;

3)具有团队合作意识;

4)具有积极向上的态度和创新精神;

5)牢固树立“质量第一、安全第一”的意识,坚持安全生产、文明施工;

6)具有节约资源、保护环境和绿色施工的意识;

7)具有良好的职业操守。

六、人才培养模式

根据专业人才培养目标,本专业采用理实合一人才模式。

根据专业人才培养目标,按照“一主线”(以培养岗位技能为主线)、“两体系”(理论教学体系和实践教学体系)、“四结合”(即理论系统与实践系统的教学在载体上的深度融合;学校与社会教育资源的优化组合;就业与发展的知识能力素质培养有机综合;学历教育与职业资格培训相结合)的专业建设思路。

建筑工程技术专业以校企合作、工学结合的培养模式为根本,以“学—做—工”递进的人才培养模式为具体实施内容,前四个学期在校内进行理论学习和进行实践知识训练,第五、六个学期在校内外实训基地进行专项技能训练和企业顶岗技能综合训练。

七、课程设置及要求

(一)课程设置

主要包括公共基础课程和专业(技能)课程。

1.公共基础课程

开设公共基础课程22门,根据党和国家有关文件规定,将思想政治理论、公共外语、体育、创新创业教育、劳动教育、信息技术、军事理论与军训、大学生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心理健康教育等列入公共基础必修课;并将高等数学、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职业人文素养等列入限选课。

2.专业(技能)课程

1)专业基础课程

开设7门,包括:建筑材料与检测、建筑识图与构造、建筑识图与构造、建筑力学与结构、建筑力学与结构、建筑CAD、建筑工程测量。

2)专业核心课程

开设8门,包括:建筑施工技术、建筑施工技术、招投标与合同管理、建筑工程质量与安全管理、建筑工程施工组织、建筑工程计量与计价、装配式建筑施工技术、BIM技术应用。

3)专业拓展课程

包括体现行业发展新技术、当地区域经济特色的职业技能培养、PC构件制作与运输、土木工程概论、建筑法规、装配式深化设计。

(二)主干课程教学内容及要求

1.建筑材料与检测

课程目标:掌握建筑材料的取样方法,掌握建筑材料的验收及保管方法,根据建筑工程的特点及材料的性质选用适合工程的建筑材料,合理进行建筑材料的技术工作。

主要内容:建筑材料的基本性质,常用建筑材料石灰、石膏、水泥、混凝土、墙体材料、金属材料、防水材料、建筑其他材料及其制品的品种、技术性能、用途、质量标准、取样与验收标准及选用原则。

教学要求:采用项目化教学,通过多种教学方法,引用工程实际案例,从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在老师的组织下以学生学做为主,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做到学以致用。考核包括项目考核和期末考核。过程考核占20%,实验实训占30%,期末考核占50%。

2.建筑识图与构造

课程目标:掌握投影的分类和投影体系的建立原则;掌握点、线、面、体正投影的基本原理及作图方法、熟练绘制投影图;了解建筑的构造组成、各部分的科学称谓及作用、掌握建筑构造的基本原理及常见构造的典型做法、具备绘制土建专业施工图的一般能力,正确领会工程图纸的设计意图,能熟练的识读土建专业施工图。

主要内容:建筑制图标准;制图的基本知识;投影的基本原理;建筑的构成要素及分类;民用建筑的构造;工业建筑的构造;建筑、结构、设备施工图的绘制和识读;施工图图纸会审。

教学要求:采用项目化教学,通过多种教学方法,从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在老师的组织下以学生学做为主,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和识图水平;通过典型构造,使学生对构造原理的认识得到升华,进而达到熟练应用的目的。通过角色扮演的方法模拟工程图纸会审场景,做到学以致用。考核包括项目考核和期末考核。过程考核占20%,绘图实训占30%,期末考核占50%。

3. 建筑力学与结构

课程目标:具备对常见建筑结构受力分析的能力;具备简单结构构件截面设计与复核的能力;具备正确识读结构施工图的能力;具备分析与处理实际施工中遇到的一般结构问题的能力。

主要内容:结构静力分析;构件承载能力分析;建筑结构基本知识;建筑结构施工图的基本知识。

教学要求:采用直观教学、项目化教学、案例教学;积极开展试验、实训。采用知识考核与能力相结合的方法。知识考核以理论考试为主,兼顾平时成绩。过程考核占50%,理论考试占50%。

4. 建筑工程测量

课程目标:能熟练运用角度、距离、高程测量和误差的知识,制定建筑物施工放线的方案;正确使用经纬仪、水准仪、全站仪、垂准仪等测量仪器完成建筑物的施工放线、成果评价和建筑总平面图测绘;在完成工作任务过程中养成实事求是、一丝不苟的工作态度和吃苦耐劳的工作作风,提高与人沟通共处的水平。

主要内容:常用施工测量仪器(水准仪、经纬仪、全站仪)的操作;高程、距离、角度测量;建筑场地控制测量;建筑物的定位、放线、变形观测;施工测量技术资料的记录和整理。

教学要求:课程以不同类型的建筑工程项目为载体设计实训工作任务,使实训工作任务具有真实性。教学过程中以建筑工程施工测量工作过程为导向进行教学任务训练,突出任务驱动,以学生为主体的课堂教学,分析测量工作任务——制定测量工作计划以及测量实施方案——测量工作任务实施——测量工作任务评价的学习过程,保证学习和实训效果。采用多元性评价手段,将到课率、课堂提问、学生实训报告作为过程考核占总成绩的50%,内业理论考试作为期末成绩,占总成绩的50%。

5.建筑CAD

课程目标:会正确识读工程图样,能熟练利用CAD软件绘制常见建筑施工图、结构施工图;能熟练利用天正软件绘制常见建筑施工图、结构施工图。

主要内容:CAD基础知识介绍;简单二维图形的绘制;简单建筑图形的绘制;砖混结构建筑施工图的绘制;节点详图绘制;框架结构建筑施工图的绘制;仿真图打印与输出;前沿应用软件介绍。

教学要求:基于行动导向教学范式,在教学过程中分不同阶段和不同目标采用了不同的教学方法,主要采用任务驱动教学法,提高学生实际处理问题的能力;采用互动教学法,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突出能力培养,强调过程考评的重要性。过程考核占20%,大作业占40%,期末考核占40%。

6.建筑施工技术

课程目标:能看懂地质勘察报告和基础施工图;能组织常见基础工程的施工;能正确识读混凝土结构工程施工图及相应图集的能力;具备混凝土结构工程施工方案编制的内容及各分项工程施工文件(工程技术资料)的归档的能力;具备各种混凝土结构工程的施工工艺;具备处理混凝土结构施工中常遇的问题的能力。能掌握砌体抗震的基本要求;能检验钢结构常用进场原材料和区分钢结构建筑结构类型, 能识读钢结构工程施工图, 能熟悉钢结构工程施工工艺流程,能应用钢结构施工技术、协助开展施工技术指导和组织施工管理。能解决装饰装修施工问题;能对屋面及防水工程施工及屋面及防水工程施工技术资料的编制。

主要内容:基础工程施工工艺;新材料和新工艺在基础工程中的运用。钢筋混凝土构件的制作;脚手架工程施工;模板工程施工;钢筋工程施工;现浇结构混凝土施工;预应力混凝土构件施工。砌筑工程程序和质检标准;新材料和新工艺在砌体工程中的运用。钢结构材料;钢结构零、部件及其构件的加工制作流程;钢结构连接、安装、涂装等。常用中、小型施工机具的类型、用途、操作方法;抹灰工程、门窗工程、楼地面工程、吊顶工程、饰面工程、涂饰工程、幕墙工程、玻璃装饰工程、隔墙与隔断工程、裱糊与软包工程、细木工程等建筑装饰分项工程的施工工艺、质量标准。建筑防水工程施工基础知识;屋面的防水施工;地下防水工程施工;厨房及卫生间防水工程施工等方面的内容

教学要求:课内采用多媒体教学,配合图片和视频,按照不同施工阶段项目化教学;开展随堂实训,加深学生对工艺流程和检验标准的理解和记忆。期末卷面考试占50% ,实训及过程考核占50%

7. 招投标与合同管理

课程目标:掌握建设工程招投标与合同管理的法律法规,掌握工程招投标与合同管理的基本要求,基本步骤与基本内容,初步具有招投标与合同管理的能力,具备进行相关工作工程实践的能力。

主要内容:建设工程招投标制度基础知识、建设工程合同基础知识 、建设工程招标、建设工程投标、建设工程开标、评标与定标、建设工程施工合同、建设工程施工合同管理、工程施工合同索赔。

教学要求:采用项目教学、课堂讨论、案例分析、情景剧角色扮演等方法,注重理论联系实际,发挥案例在教学过程当中的作用,保证实践教学环节的时间和效果。建立过程考评体系,强调过程考评的重要性。过程考评占60%,期末考评占40%。

8.建筑工程质量与安全管理

课程目标:理解质量管理体系的构成,掌握建筑工程质量控制的实施和统计分析方法,掌握建筑工程施工质量问题和质量事故的处理方法熟悉建筑工程施工安全生产管理工作全过程内容;具备施工现场安全生产全过程的技术资料编写、收集和整理能力;初步具备施工安全员所具有的职业能力。

主要内容:建筑工程质量管理概述建筑工程施工的质量控制建筑工程施工质量管理实施要点建筑工程施工质量验收建筑工程质量控制的统计分析方法建筑工程施工质量事故的处理质量管理体系建设工程安全生产教育建设工程安全生产技术措施建设工程安全技术交底建设工程施工现场文明施工施工现场安全检查及评分建筑施工安全技术资料等。 

教学要求:采用项目教学、课堂讨论、案例分析等方法,注重理论联系实际,发挥监理案例在教学过程当中的作用,保证实践教学环节的时间和效果。建立过程考评(任务考评)与期末考评(课程考评)相结合的方法,强调过程考评的重要性。过程考评占50%,期末考评占50%。

9.建筑工程施工组织

课程目标:使学生掌握建筑工程施工组织设计和实施的基本内容和步骤具备合理编制单位工程施工组织设计的能力具有解决工程施工组织、规划、控制等实际问题的初步能力以及自主学习能力,与人沟通、互相协作能力语言文字表达能力和诚实、守信、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基本达到施工员、监理员执业资格相应的要求。

主要内容:流水施工的计算及应用;网络计划的计算及应用;施工准备工作的内容与编制;施工进度与施工质量的控制;施工平面图的设计;单位工程施工组织设计方法;流水施工应用的实例分析;双代号网络计划的计算和检查分析的案例;编制单位工程施工组织设计。

教学要求:本课程教学突出质量检验和制定施工方案能力的训练围绕这个目标,创设情境教学环境,灵活运用案例分析、分组讨论、问题引导、情境教学等教学方法引导学生积极思考,调动学生的学习潜能,培养学生的学习能力。建立过程考评(任务考评)与期末考评(课程考评)相结合的方法,强调过程考评的重要性。过程考评占50%,期末考评占50%。

10.建筑工程计量与计价

课程目标:会熟练计算建筑面积、建筑工程量、直接费、建筑工程费用,独立编制建筑工程预算;掌握建筑面积计算方法;建筑工程量计算方法;熟悉预算定额和费用定额;掌握建筑工程直接工程费、措施费、间接费、规费利润、税金等费用计算方法;掌握建筑工程预算书编制的方法;能自我控制学习进程和实训内容,积极参加编制建筑工程预算的社会实践。

主要内容:建设预算系统、施工图预算构成要素;定额系统、预算定额构成要素、预算定额的内容;制定工程量计算规则有哪些考虑、如何运用好工程量计算规则、工程量计算规则发展趋势;统筹法计算工程量的要点、统筹法计算工程量方法;建筑面积的概念、建筑面积的作用、建筑面积计算规则;土石方工程量、桩基及脚手架工程量、桩基及脚手架工程量、砌筑工程量、混凝土及钢筋混凝土工程量、门窗及木结构工程量、楼地面工程量、屋面工程量、装饰工程量、金属结构制作工程量计算方法;直接费内容、直接费计算顺序、工料分析方法、材料价差调整方法;建筑工程费用构成、建筑工程费用计算方法。

教学要求:问题法;讨论法;螺旋进度法;案例教学法。 过程考核50%,期末考核占50%。

11.PC构件制作与运输

课程目标:掌握PC构件的材料及配件;掌握PC构件的制作工艺;熟悉PC构件工厂设计;具备组织PC构件制作生产及安全管理能力;具备PC构件的验收能力;具备PC构件的质量缺陷修复能力;具备组织预制构件吊运、存放与运输的能力;具备PC构件的成本控制能力。

主要内容:装配式混凝土建筑材料;预制构件制作工艺与工厂设计;预制构件制作;预制构件吊运、存放与运输;预制构件质量检验与验收;预制构件制作安全与文明生产;预制构件制作成本。

教学要求:采用讲授、课堂讨论、案例分析、实训操作、参观学习等方法。采用与国家职业资格相融通的以能力、过程为主的学习绩效考核评价方式。过程考核50%,期末考核占50%。

12.装配式建筑施工技术

课程目标:掌握预制混凝土构件的材料及其配件;具备混凝土构件的存放、标识、实验能力;具备混凝土构件的拆分及施工图深化设计能力;具备预制构件的制作流程及问题处理能力;具备混凝土构件的安装及安全管理能力;具备装配式混凝土结构的验收能力;具备装配式混凝土建筑的造价控制能力。

主要内容:装配式混凝土构件的常用材料结合配件;装配式混凝土构件的深化设计;预制构件的制作;装配式混凝土施工,装配式混凝土的质量验收,装配式混凝土的造价控制。

教学要求:采用讲授、课堂讨论、案例分析、实训操作、参观学习等方法。采用与国家职业资格相融通的以能力、过程为主的学习绩效考核评价方式。过程考核50%,期末考核占50%。

13.BIM技术应用

课程目标:具备按照建筑施工图,结构施工图,搭建建筑模型的能力;具备根据建筑模型统计材料工程量、判断模型碰撞的能力;具备根据建筑模型制作场地漫游动画的能力。

主要内容: Revit2016基本操作,建筑平面图、立面图建立标高及轴网的创建;定位柱、梁、基础的创建;内外墙体、幕墙;掌握门窗的定义及创建,幕墙门窗的嵌套,掌握飘窗、百叶窗的创建;楼梯的台阶创建,楼梯扶手、室外台阶及扶手的绘制;室外场地的创建,建筑周边构件的插入方法以及图形渲染、漫游动画生成方法。

教学要求:在职业岗位分析基础上,结合建筑信息模型(BIM)技术员岗位职业能力考核标准,制定考核标准和细则,突出对学生职业能力的考核,建立过程考评与期末考评相结合的方法,强调过程考评的重要性。过程考评占50%,其中包括平时成绩,到课率,作业,期末考评占50%。考核评价采用学生自评、学生互评和教师评价相结合的模式。

八、教学进程总体安排

见附录一:建筑工程技术专业教学进程表;附录二:学时与学分分配表。 

九、实施保障

(一)师资队伍

 

1  师资队伍结构与配置表

类别

数量

具体配置

师资队伍结构

20

学生数与本专业专任教师数比例为25:1,双师素质教师占专业教师比85%。

专业带头人

1

原则上应具有副高及以上职称,能够较好地把握国内外建筑行业专业发展,能广泛联系行业企业,了解行业企业对建筑工程技术专业人才的需求实际,教学设计、专业研究能力强,组织开展教科研工作能力强,在本区域或建筑领域具有一定的专业影响力。

专任教师

20

具有高校教师资格和本专业领域有关证书;

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

具有建筑工程技术等相关专业本科及以上学历;

具有扎实的本专业相关理论功底和实践能力;

具有较强的信息化教学能力,能够开展课程教学改革和科学研究;

5 年累计不少于6 个月的企业实践经历。

兼职教师

22

主要从建筑等相关企业、机构聘任,具备良好的思想政治素质、职业道德和工匠精神,具有扎实的建筑工程技术专业知识和丰富的实际工作经验,具有中级及以上相关专业职称,能承担专业课程教学、实习实训指导和学生职业发展规划指导等教学任务。

(二)教学设施

主要包括能够满足正常的课程教学、实习实训所需的专业教室、实训室和实训基地。

1.专业教室基本条件:

一般配备黑(白)板、多媒体计算机、投影设备、音响设备,互联网接入或 WiFi 环境,并具有网络安全防护措施。安装应急照明装置并保持良好状态,符合紧急疏散要求、标志明显、保持逃生通道畅通无阻。

2  校内实践教学条件配置

序号

实训室或实训基地名称

实训项目名称

主要实训仪器设备

备注

1

材料实验室

石子颗粒级配试验

凝土拌和物的和易性试验

混凝土拌和物表观密度测定

混凝土抗渗透试验

混凝土震动台

混凝土拌合物维勃稠度仪

混凝土抗折装置

标准摇筛机

混凝土恒温养护箱

混凝土搅拌机

钻孔取芯机

 

2

防水材料实验室

标准稠度用水量

凝结时间测定

安定性测定

水泥胶砂强度

沥青针入度测定

沥青延度测定

沥青软化点测定

水泥胶砂振实台

水泥细度负压筛析仪

水泥抗折试验机

水泥胶砂搅拌机

沥青延伸度仪

沥青软化点测定仪

水泥标准养护箱

 

3

力学实验室

拉伸试验

压缩实验

冷弯试验

混凝土立方体抗压强度试验

液压式万能试验机

压力试验机

拉力试验机

型材切割机

 

4

土工实验室

含水率试验

密度试验(环刀法)

界限含水率试验  固结试验

直接剪切试验

电热鼓风干燥箱

电蒸馏水器

电子天平

光电液塑限仪

应变直剪仪

低压固结仪

 

5

测量实训室

水准测量实训

水平角测量实训

直线丈量与直线定向

全站仪三维导线测量

建筑基线的测设

建筑物变形观测

碎步测量和施工放样

全站仪

自动安平水准仪

大地测量经纬仪

静态GPS测量系统

动态GPS测量系统

 

6

专业软件实训室

CAD软件实训

PKPM软件实训

施工管理软件实训

招投标软件实训

台式电脑

多媒体教学设备

 

7

建筑构造仿真实训室

建筑构造实训

结构配筋实训

施工模型实训

基础模型

建筑节点拆装式模型

结构配筋模型

建筑构造模型

建筑施工模型

建筑工程制图模型

 

8

建筑工程技术实训中心

 

砌筑工程实训

抹灰工程实训

钢筋工实训

模板实训

架子工实训

混凝土实训

钢筋调直切断机

钢筋切断机

钢筋弯曲机

弯箍机

钢筋对焊机

钢筋气压焊接设备

钢筋电渣压力焊设备

钢筋剥肋滚压直螺纹机

混凝土搅拌机

砂浆搅拌机

脚手架模板

 

9

BIM工作室

BIM综合仿真实训

三好建筑工程创优仿真实训

工程项目管理沙盘分析实训

施工现场三维布置实训

建材实验仿真实训

网络计划编制实训

三好BIM综合仿真实训系统

施工现场三维布置软件

网络计划编制系统软件

机电设备设计软件

和冠电脑手写绘画板

爱普生移动多媒体设备

 

3  校外实践教学条件配置

序号

实习实训基地名称

实习实训项目名称

备注

1

河南天桥建设有限公司

单项与专业综合技能训练

 

2

河南嘉豫建设有限公司

单项与专业综合技能训练

 

3

河南四建股份有限公司

岗位综合技能训练

 

4

河南中安建设工程有限公司

岗位综合技能训练

 

5

河南水建集团有限公司

岗位综合技能训练

 

6

河南正阳建设工程集团有限公司

岗位综合技能训练

 

7

河南昊鼎建筑基础工程有限公司

岗位综合技能训练

 

8

河南裕华建设安装工程有限公司

岗位综合技能训练

 

9

河南兴博工程管理咨询有限公司

岗位综合技能训练

 

10

河南天工建设工程有限公司

岗位综合技能训练

 

11

河南省建设工程培训中心

岗位资格与综合技能训练

 

(三)教学资源

主要包括能够满足学生专业学习、教师专业教学研究和教学实施需要的教材、图书及数字化资源等。

1.教材选用基本要求

按照国家规定选用优质教材,禁止不合格的教材进入课堂。学校应建立由专业教师、行业专家和教研人员等参与的教材选用机构,完善教材选用制度,经过规范程序择优选用教材。

2.图书文献配备基本要求

图书文献配备能满足人才培养、专业建设、教科研等工作的需要,方便师生查询、借阅。专业类图书文献主要包括:与建筑工程技术专业核心专业领域相适应的图书、期刊、资料、规范、标准、建筑法律法规、图集、定额及工程案例图纸等。

3.数字教学资源配置基本要求

建设、配备与本专业有关的音视频素材、教学课件、数字化教学案例库、虚拟仿真软件、数字教材等专业教学资源库,种类丰富、形式多样、使用便捷、动态更新、满足教学。

(四)教学方法

针对建筑类专业培养产教融合信息化教学体系,需建立在企业岗位人才需求基础上,创新本专业核心人才培养、提升专业特色方向实施。

1.以专业教学基本要求中的知识领域、技能领域为核心培养范围;

2.以掌握信息化技术的实践应用为最终核心技能领域培养目标;

3.以虚拟仿真信息化技术提供高效的教学方式和资源;

4.以互联网技术提供教学资源的共享,打通教学、考核、认证、就业各个环节;

5.以案例式、项目式、任务式教学为核心思想组织教学内容;

6.在教学过程中不断追求高效、趣味、可量化的教学方法。

(五)学习评价

人才培养工作评价是学校、学院二级进行教学管理、教师组织教学的主要依据对人才培养工作评价、课程标准实施情况的监控主要从课程安排情况、人才培养工作评价落实情况、实验课开设情况、实践环节的落实情况、教学标准编写、教材选用、学生考试情况等方面进行评价。

(六)质量管理

1.建立和完善专业建设和教学质量诊断与改进机制,健全专业教学质量监控管理制度,完善课堂教学、教学评价、实习实训、毕业设计以及专业调研、人才培养方案更新、资源建设等方面标准建设,通过教学实施、过程监控、质量评价和持续改进,实现人才培养规格。

2.建立和完善教学管理机制,加强日常教学组织运行与管理,定期开展课程建设水平和教学质量诊断与改进,建立健全巡课、听课、评教、评学等制度,建立与企业联动的实践教学环节督导制度,严明教学纪律,强化教学组织功能,定期开展公开课、示范课等教研活动。

3.建立毕业生跟踪反馈机制及社会评价机制,并对生源情况、在校生学业水平、毕业生就业情况等进行分析,定期评价人才培养质量和培养目标达成情况。

4.专业教研室将充分利用评价分析结果,有效改进专业教学,持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十、毕业要求

本专业学生毕业时应达到培养目标及培养规格的素质、知识和能力等方面要求,同时满足以下条件。

(一)学分条件

本专业学生在毕业前必须修满146学分。

(二)证书

学生在校期间,应考取必要的基本能力证书及职业资格证书,鼓励学生考取多项职(执业资格证书。

 

4  考取证书一览表

证书类别

证书名称

考证等级要求

备注

基本能力证书

普通话

二级乙等

选考

住房和城乡建设领域施工现场专业人员职业培训合格证

土建施工员

 

必考,任选其中1

土建质量员

 

资料员

 

材料员

 

构件工艺员

 

信息管理员

 

构件质量检验员

 

职业技能等级证书

建筑信息模型(BIM)

中级

执业资格证书

建造师

二级

符合报考条件者选考

 

 

 

 

 

 

 

 

 

 

 

 

 

 

 

 

 

 

 

 

 

 

 

 

 

 

 

附录一  建筑工程技术专业教学进程表

 

课程

类别

序号

课程名称

课程

代码

学时

学分

开课学期与周学时

开课

单位

考核

方式

 

理论

实践

 

及素质教育课程

1

思想道德修养与

法律基础

161001

48

0

3

3

 

 

 

 

 

思政部

考试

 

2

毛泽东思想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

161002

72

0

4

 

4

 

 

 

 

考试

 

3

※形势与政策

161004

8

0

0.25

 

 

 

 

 

 

考查

 

4

※形势与政策

161005

8

0

0.25

 

 

 

 

 

 

考查

 

5

※形势与政策

161006

8

0

0.25

 

 

 

 

 

 

考查

 

6

※形势与政策

161007

8

0

0.25

 

 

 

 

 

 

考查

 

7

※军事理论

231001

36

0

2

 

2

 

 

 

 

学生处

考查

 

8

军事实践

231002

0

112

2

2周

 

 

 

 

 

考查

 

9

劳动教育

231003

8

28

2

1

1

 

 

 

 

考查

 

10

※大学生心理健康

231005

36

0

2

2

 

 

 

 

 

考查

 

11

大学体育

101001

10

26

2

2

 

 

 

 

 

基础部

考试

 

12

大学体育

101002

10

26

2

 

2

 

 

 

 

考试

 

13

大学体育

101003

10

26

2

 

 

2

 

 

 

考试

 

14

大学英语

201001

64

0

4

4

 

 

 

 

 

许慎文化学院

考试

 

15

大学英语

201002

72

0

4

 

4

 

 

 

 

考查

 

16

信息技术

191001

18

18

2

2

 

 

 

 

 

信工系

考试

 

17

职业生涯规划

181001

18

18

2

2

 

 

 

 

 

招生

就业

考查

 

18

创新创业教育

181002

12

24

2

 

2

 

 

 

 

考查

 

19

大学生就业指导

181003

8

8

1

 

 

 

1

 

 

考查

 

小计

454

286

37

16

15

2

1

 

 

 

 

 

20

※美术欣赏

152002

18

0

1

 

 

1

 

 

 

 

考查

 

21

高等数学

101007

60

0

4

4

 

 

 

 

 

基础部

考试

 

22

※职业人文素养

101009

36

0

2

 

2

 

 

 

 

考查

 

小计

114

0

7

4

2

1

 

 

 

 

 

 

23

公共任选课程

 

64

0

4

 

 

 

 

 

 

教务处

考查

 

小计

64

0

4

 

 

 

 

 

 

 

 

 

技能

课程

专业基础

24

建筑材料与检测

013101

40

20

4

4

 

 

 

 

 

建筑工程学院

考试

25

建筑识图与构造

013102

40

20

4

4

 

 

 

 

 

考试

26

建筑识图与构造

013103

44

28

4

 

4

 

 

 

 

考查

27

建筑力学与结构

013104

44

28

4

 

4

 

 

 

 

考试

28

建筑力学与结构

013105

44

28

4

 

 

4

 

 

 

考查

29

建筑CAD

013106

30

42

4

 

 

4

 

 

 

考查

30

建筑工程测量

013107

30

42

4

 

4

 

 

 

 

考查

小计

272

208

28

8

12

8

 

 

 

 

 

 

业核心

 

31

建筑施工技术

013108

44

28

4

 

 

4

 

 

 

考试

32

建筑施工技术

013109

32

40

4

 

 

 

4

 

 

考查

33

装配式混凝土结构工程施工

013111

48

24

4

 

 

 

4

 

 

考查

34

BIM技术应用

013112

28

44

4

 

 

 

4

 

 

考查

35

招投标与合同管理

013113

20

16

2

 

 

2

 

 

 

考查

36

建筑工程质量与安全管理

013115

26

10

2

 

 

2

 

 

 

考查

37

建筑工程施工组织

013116

44

28

4

 

 

 

4

 

 

考试

38

建筑工程计量与计价

013117

44

28

4

 

 

 

4

 

 

考试

小计

286

218

28

 

 

8

20

 

 

 

专业拓展课

 

39

PC构件制作与运输

013114

44

28

4

 

 

4

 

 

 

 

考查

40

土木工程概论

013118

18

0

1

1

 

 

 

 

 

 

考查

41

建筑法规

013120

18

0

1

 

1

 

 

 

 

 

考查

42

装配式深化设计

013121

18

0

1

 

 

1

 

 

 

 

考查

43

职业技能培养

013122

18

0

1

 

 

 

1

 

 

 

考查

小计

80

28

6

 

 

5

1

 

 

 

 

顶岗实习及

单列实习实训

44

专项技能训练

识图专项训练

013123

0

60

2

 

 

 

 

2周

 

 

考查

测量专项训练

0

60

2

 

 

 

 

2周

 

 

考查

施工组织专项训

0

60

2

 

 

 

 

2周

 

 

考查

计量计价专项训练

0

60

2

 

 

 

 

2周

 

 

考查

施工管理专项训练

0

60

2

 

 

 

 

2周

 

 

考查

45

顶岗实习A

013124

0

468

26

 

 

 

 

8周

18

 

考查

小计

0

768

36

 

 

 

 

 

 

 

 

教学计划总计

2778

1270

1508

146

28

29

24

22

 

 

 

 

备注:1.※表示线上课程。

2.每学期安排20周的教学活动,其中19、20周为复习考试时间。

附录二  学时与学分分配表

课程类型

学分数

学时数

占总学时

百分比(%)

实践

学时

占总学时

百分比(%)

选修课

学时

占总学时

百分比(%)

公共基础课程

48

918

33.05

286

10.30

178

6.41

专业(技能课程

62

1092

39.31

454

16.34

108

3.89

顶岗实习及

单列实习实训

36

768

27.65

768

27.65

0

0.00

总  计

146

2778

100.00

1430

51.48

286

10.30

 

关闭窗口

质量工程专栏  

 

* 品牌特色专业
* 优秀教学团队
* 示范性实训基地
* 省级精品课程
* 院精品在线课程
* 人才培养方案专栏
教务管理信息系统  

 

* 教务管理平台
* 尔雅通识课
* 英语四六级
* 普通话成绩查询
* 智慧树网上教育资源
* 教务管理平台2

Copyright © 2010 - 2011 教务处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