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学院首页 | 本站首页 | 机构设置 | 规章制度 | 服务指南 | 资料下载 | 语言文字 | 联系我们 

 
站内搜索:
人才培养方案专栏
 机电工程系 
 信息工程学系 
 建筑工程系 
 应用外语与国际教育系 
 电气电子工程系 
 音乐舞蹈系 
 艺术学院艺术设计系 
 经济贸易与管理系 
 工商管理系 
 食品工程系 
 服装系 
 旅游与酒店管理系 
 五年制教学部 
质量工程专栏  

 

* 品牌特色专业
* 优秀教学团队
* 示范性实训基地
* 省级精品课程
* 院精品在线课程
* 人才培养方案专栏
教务管理信息系统  

 

* 教务管理平台
* 尔雅通识课
* 英语四六级
* 普通话成绩查询
* 智慧树网上教育资源
* 教务管理平台2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人才培养方案专栏>>机电工程系>>正文
 
新能源汽车技术专业人才培养方案
2022-05-08 17:49   审核人:

漯河职业技术学院

新能源汽车技术专业人才培养方案

(2019年修订)

一、专业名称及代码

(一)专业名称:新能源汽车技术

(二)专业代码:560707

二、入学要求

高中阶段教育毕业生或具有同等学力者。

三、修业年限及学历

全日制三年,专科。实行弹性学制,学生可通过学分认定、积累、转换等办法,在2-6年内完成学业。

所属专业大类(代码)

所属专业类(代码)

对应行业

(代码)

主要职业

类别(代码)

主要岗位群或技术领域

职业资格证书和技能等级证书

装备制造大类

56)

汽车制造类

5607)

新能源整车制造

3612)

汽车修理与维护

8111)

汽车工程技术人员

2-02-07-11)

汽车制造人员

6-22)

汽车摩托车维修技术服务人员

4-12-01)

新能源汽车整车和部件装配、调试、检测与质量检验

新能源汽车整车和部件生产现场管理

新能源汽车整车和部件试验

新能源汽车维修与服务

普通话证书

低压电工操作证书

机动车驾驶证(C1)

1+X汽车电子电气与空调舒适系统技术(中高级)

四、职业面向

五、培养目标与培养规格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理想信念坚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一定的科学文化水平,良好的人文素养、职业道德和创新意识,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较强的就业能力和可持续发展的能力;掌握本专业知识和技术技能,面向新能源整车制造、汽车修理与维护行业的汽车工程技术人员、汽车制造人员、汽车维修技术服务人员等职业群,能够从事新能源汽车装配调整、性能试验与检测、质量检验、生产管理及技术维修服务等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二)培养规格

本专业毕业生应在素质、知识和能力方面达到以下要求。

1.素质目标

1)坚定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深厚的爱国情感和中华民族自豪感;

2)遵法守纪、崇德向善、诚实守信、尊重生命、热爱劳动,履行道德准则和行为规范,具有社会责任感和社会参与意识;

3)具有质量意识、环保意识、安全意识、信息素养、工匠精神、创新思维,具有学技能、爱岗敬业的职业理念;

4)具有自我管理能力、职业生涯规划的意识,有较强的集体意识和团队合作精神;

5)具有健康的体魄、心理和健全的人格,掌握基本运动知识和运动技能,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和行为习惯;

6)具有一定的审美和人文素养。

2.知识目标

1)掌握必备的思想政治理论、科学文化基础知识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知识;

2)熟悉与本专业相关的法律以及环境保护、安全消防、文明生产等相关知识;

3)了解国内外清洁能源汽车技术路线;

4)掌握新能源汽车的基本结构和技术特点;

5)熟悉高压电的安全防护和技术措施;

6)掌握动力电池管理系统;

7)掌握永磁同步电机的工作原理;

8)掌握新能源汽车的充电类型和交直流充放电控制逻辑知识;

9)掌握新能源汽车网络架构知识;

10)掌握新能源汽车暖风和空调系统的控制原理;

11)掌握新能源汽车的故障诊断策略知识;

12)掌握新能源汽车技术专业英语的基本知识。

3.能力目标

1)具有探究学习、终身学习、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2)具有良好的语言、文字表达能力和沟通能力;

3)能够识别新能源汽车的组件和仪表报警灯的含义;

4)能够根据用户手册或保养手册要求进行新能源汽车的维护;

5)能够使用常用高压电作业检测设备工具进行高压断电、高压绝缘检测;

6)能够对新能源汽车高压驱动系统进行性能检测;

7)能够进行新能源汽车电路分析;

8)能够进行新能源汽车 CAN 总线的检测和分析;

9)能够进行新能源汽车暖风和空调系统的检测和组件更换;

10)能够进行新能源汽车故障码和数据流的分析;

11)能够判断新能源汽车常见故障并进行检测维修。

12)具有查阅各类新能源汽车维修资料(包括英文资料)的能力。

4.职业态度

1)自觉遵守相关法律法规、标准和管理规定;

2)具有吃苦耐劳,爱岗敬业的精神;

3)具有团队合作意识;

4)具有积极向上的态度和创新精神。

六、人才培养模式

根据专业人才培养目标,本专业采用校企合作、工学结合的21211”模式。

2”指第一学年的2个学期,学生主要学习基础课和专业基础课;

1”指第一学年,学生到相关企业进行1次体验式见习,为专业课的学习打下基础;

2”指第二学年的2个学期,学生主要学习专业课程,掌握职业技能;

1”指在第5学期,学生完成1次跟岗实习,提升专业技能;

1”指利用第6学期,学生进行“实习+就业”式的专业顶岗实习,为学生就业创造条件。

七、课程设置及要求

(一)课程设置

主要包括公共基础课程和专业(技能)课程。

1.公共基础课程

根据党和国家有关文件规定,将思想政治理论、公共外语、体育、创新创业教育、劳动教育、信息技术、军事理论与军训、大学生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心理健康教育等列入公共基础必修课;并将大学语文、高等数学、美育(含音乐欣赏、美术欣赏)、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职业人文素养等列入限选课。

2.专业(技能)课程

1)专业基础课程

本专业开设专业基础课程6门,包括:汽车认知、汽车文化、汽车电工电子、新能源汽车技术、汽车机械制图和液压气动技术。

2)专业核心课程

本专业开设专业核心课程11门,包括:纯电动汽车动力电池系统故障诊断与维修、汽车底盘构造与维修、汽油发动机电控系统诊断与维修、汽车底盘电控系统诊断与维修、纯电动汽车整车控制系统故障诊断与维修、纯电动汽车驱动电机系统故障诊断与维修和汽车电器设备构造与维修等。

3)专业拓展课程

本专业开设专业核心拓展课程4门,包括二手车鉴定与评估、汽车美容与装饰、汽车4S店经营管理和汽车保险与理赔。

(二)主干课程教学内容及要求

1.课程名称:汽车电工电子

课程目标:通过本课程学习,使学生掌握汽车检修技术人员必须具备的电工及电子技术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培养学生对电路的基本运算能力、电路故障的基本分析能力、具有综合运用所学知识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以及严肃认真、实事求是的科学作风,为电工与电子技术在本专业的应用打下一定的基础。

主要内容:将电工技术、电子技术的基本知识,与汽车电器、电子设备等汽车专业教学内容进行了适当的整合,介绍了与汽车技术有关的直流电路、交流电路、电磁学、交流发电机与电动机、低压电器与控制电路等电工技术和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子技术等基本知识。采用项目式教学,包括基本电路图的识读、汽车电机的拆装与结构认识、安全用电知识、汽车稳压电源与万用表的使用、汽车晶体管模拟电路制作和数字电路在现代汽车中的应用。

教学要求:采用项目化教学,每个项目结合汽车上的元器件进行理实一体化的教学。

2.课程名称:汽车发动机构造与维修

课程目标:通过课程教学,培养学生的规范意识、质量意识、合作意识、沟通能力、自学能力、动手能力、逻辑思维能力等基本素质和综合职业能力;传授学生汽车发动机的组成结构、工作原理基本知识,发动机常见故障现象及基本诊断方法知识;培养学生正确使用基本维修工具对发动机进行维护作业的技能,使用解码器、示波器等专用仪器对发动机进行故障诊断以及维修的技能。

主要内容:发动机基本结构原理、发动机机械维修工具和设备、维修资料的使用和查询;工作场所的准备、工作安全与环境保护;曲柄连杆机构零件的检测与修复、配气机构零件的检测与修复;润滑系统零部件的检测与修复、冷却系统零部件的检测与修复;发动机机械系统综合故障诊断;汽车发动机电控制系统的组成、电气和电子系统检测的规范和要求;燃料与燃烧方式、汽车有害排放物及排放控制;发动机系统组成图、电路图、系统运行图。

教学要求:本课程知识和技能体系的广度和深度跨度较大,建议采用“阶段递进”与“理实一体化”相结合的教学方法。

3.课程名称:汽车底盘构造与维修

课程目标:通过课程教学,培养学生汽车类相关岗位的基本素质和综合职业能力,例如独立意识、自律意识、逻辑思维能力、学习能力、动手能力、团结协作能力、信息收集能力、沟通能力等;传授汽车行驶系、制动系、传动系和变速箱相关部件结构和原理的相关知识;培养学生对汽车行驶系、制动系、传动系和变速箱诊断和维修等专业职业能力。

主要内容:工作场所的准备、工作安全与环境保护;行驶系、制动系和转向系故障检测与修复;手动变速箱故障检测与维修;自动变速器换档冲击故障检修;无级变速器技术分析;维修质量的检验和工作评价;向客户解释维修工作、填报工作记录单;零部件检测、故障原因分析、维修废料的清除和废品的回收利用。

教学要求:“学习工作单”是针对学习情境引导学生开展自主学习的学习引导材料。将专业知识点和工作任务融合其中,使学生掌握工作过程知识。它的开发质量对教学效果起关键性作用。在课程初期,根据学习工作单的问题以教师主讲为主,逐渐过渡到教师从知识传授者的角色转为学习过程的组织者、咨询者、指导者和评估者,最终将学习的压力传达到学生身上,使教学过程向学生自觉的学习过程转化。

4.课程名称:汽车使用与保养

课程目标:通过课程教学,培养学生的某些基本素质和综合职业能力,例如独立意识、自律意识、逻辑思维能力、学习(建构)能力、动手能力、团结协作能力等;传授学生汽车使用和保养方的知识;培养学生对汽车使用和保养方面的能力,以及简单故障的初步诊断排除能力等专业技能。

主要内容:在汽车使用和保养方面所应掌握和了解的相关知识和技能;维修工具和设备的正确使用、维修资料的使用和查询;工作场所的准备、工作安全与环境保护;维修质量的检验和工作评价;向客户解释维修工作、填报工作记录单;零部件检测、故障形成机理、维修废料的清除和废品的回收利用。

教学要求:本课程知识和技能体系的广度和深度跨度较大,建议采用“阶段递进”与“理实一体化”相结合的教学方法。

5.课程名称:汽车底盘电控系统诊断与维修

课程目标:能够掌握汽车底盘电子控制系统原理与维修的基本知识和理论,并具有对典型汽车底盘电子控制系统故障较强的实践能力;能利用专用仪器进行相关控制系统的设定与数据分析;能分析解决常见故障,并制定相适应的工作计划;能熟练使用各种专用工具,按照维修手册标准的操作流程实施工作计划,并对自身已完成的工作进行评估。

主要内容:ABS系统故障检测与维修、ABS常规维护保养与排气、电子转向故障检测与维修、液压助力转向故障检测与维修、电子悬架系统故障检测与维修。

教学要求:本课程知识和技能体系的广度和深度跨度较大,建议采用“阶段递进”与“理实一体化”相结合的教学方法。

6.课程名称:汽车电器设备构造与维修 

课程目标:通过课程学习学生能了解高压用电防护及安全用电常识、电路图的读取绘制方法、电池的维护步骤;熟悉灯光系统和辅助电器及起动机的故障诊断思路;掌握常用诊断维修设备的使用方法。能够对新能源车辆的灯光系统、辅助电器、低压蓄电池、电机和起动机进行检查修理; 能够按照标准流程对新能源车辆的灯光系统、辅助电器、低压蓄电池、电机和动力电池等各零部件进行拆装; 能够对新能源车辆的灯光系统、辅助电器、低压蓄电池和动力电池的故障进行准确判定; 能够正确使用工具设备对新能源车辆的灯光系统、辅助电器、低压蓄电池等相关故障进行维修。能够顺畅、准确的完成学生间沟通、学生和老师之间沟通,具备较强的口头表达、人际沟通的能力;能够和小组成员密切配合、通力合作共同完成任务,具备较强的团队精神; 能够在操作过程中秉承精益求精、追求卓越的工匠精神;能够在任务完成后秉承环保及企业6S管理理念,及时整理及回收旧件。

主要内容:本课程共有7个项目23个工作任务,分别是电源及安全防护、汽车基本电路、新能源汽车灯光系统检修、风窗清洁装置、汽车喇叭的检修、发电机的检修、起动机的检修、每个教学项目的实施通过完成故障排除任务的方式来完成。例如灯光系统的检修依托传统车制动灯为检修项目,掌握汽车基本电器的识图功能;为对接工作岗位,继而以新能源帝豪EV300为例,讲解新能源车前大灯的检修,最后以混动迈腾GTE2020款车型为例对接新技术,讲解模块控制的前大灯及转向灯的检修,掌握汽车智能灯光系统的检测调试、故障诊断与排故等技能,同时提高实训作业操作规范和安全意识。

教学要求:针对职业教育重视实践技能培养的特点,采用项目教学,以任务引领项目提高学生学习兴趣;本课程的教学关键是实践教学,“教”与“学”互动,教师演示,学生进行分组操作训练,通过角色扮演等活动项目,让学生在实践操作过程中完成学习任务。

7.课程名称:驱动电机及控制技术

课程目标:理解电磁理论的基本知识;了解功率变换的概念,掌握驱动电机的控制方法和控制策略;理解新能源汽车驱动电机的结构、原理和控制技术;掌握驱动电机系统的故障诊断方法,具备故障排除能力。

主要内容:新能源汽车驱动电机电磁基础;功率变换电路的类型与原理;直流电机、感应电机、同步电机和开关磁阻电机的结构原理、控制技术、特点及应用;驱动电机控制技术;

制动能量回收的基本原理、回馈方式和控制策略。

教学要求:本课程知识和技能体系的广度和深度跨度较大,建议采用“阶段递进”与“理实一体化”相结合的教学方法。

8.课程名称:动力电池及管理系统

课程目标:能正确描述动力电池的相关参数、概念、类型、结构原理及特性;能正确描述电池管理系统的作用和功能,能理解电池管理系统 BMS 的控制策略;能描述动力电池的充电方法,能理解充电控制策略;掌握动力电池的使用管理和维护技术。

主要内容:动力电池的性能参数;各种动力电池及储能装置的结构原理与特性;动力电池的充电与车载充电机 OBC;电池管理系统 BMS;动力电池的使用与维护。

教学要求:本课程知识和技能体系的广度和深度跨度较大,建议采用“阶段递进”与“理实一体化”相结合的教学方法。

八、教学进程总体安排

见附录一:新能源汽车技术专业教学进程表;附录二:学时与学分分配表。

九、实施保障

(一)师资队伍

 

 

1 师资队伍结构与配置表

类别

数量

具体配置

师资队伍结构

10

本专业年招生人数预计为50人左右,专任教师7人,兼职教师2名,双师素质教师比例达到100%。其中教授1名,副教授2名,讲师4名,本团队成员的年龄、职称、学科结构合理,知识结构互补,具有从事新能源汽车技术专业教学的理论基础和实操能力。

专业带头人

1

具有副高及以上职称且企业工作经历和专业背景深厚;

能及时跟踪本专业技术发展趋势,准确把握专业教学改革方向;

具有较高课程设计能力和组织协调管理能力,能够动整合和利用社会资源,用于专业建设,带领教学团队积极开展社会技术服务。

专任教师

7

具有高校教师资格和本专业领域有关证书;

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

具有车辆工程等相关专业本科及以上学历;

具有扎实的本专业相关理论功底和实践能力;

具有较强的信息化教学能力,能够开展课程教学改革和科学研究;

5 年累计不少于6 个月的企业实践经历。

兼职教师

2

主要从新能源汽车生产和新能源汽车销售和维修等相关企业、机构聘任,具有中级职称或大型企业5年以上专业工作经历的专业技术人员,能够承担专业课程的理论和实践教学,参与专业课程建设,承担顶岗实习教学任务。有从事生产、管理、科研工作3年以上的经历,具有高级职业资格的能工巧匠,具备较强的技术革新和设备操作能力,能够承担专业课程的实践教学任务和顶刚实习教学任务。

(二)教学设施

以服务为宗旨、就业为导向,坚持以全面建设重点发展相结合、能力培养为主线、产学研相结合、培训与技能鉴定相结合等原则,将新能源汽车实训基地建设成为培养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科研项目开发的基地,使基地成为教学、科研、生产相结合的多功能基地。

2 校内实践教学条件配置

序号

实训室名称

实验实训项目名称

主要实验实训仪器设备

备注(数量)

1

汽车电气实训室

1.发动机电控系统故障检测与维修;

2.巡航控制系统故障检测与维修;

3.全车电路总成控制系统故障检测与维修;

4.底盘控制系统故障诊断与维修。

巡航控制系统实训台

1

ABS控制系统实训台

1

电控助力转向系统实训台

2

空气悬挂系统实训台

1

发动机电控系统实训台

6

全车电路总成控制电子实训系统

1

汽车CPU数据处理仪

2

续表2

2

汽车电子实训室

1.提供汽车电子控制系统各总成、部件结构认知的实训;

2.提供汽车传感器、执行器的检测、诊断的实训;

3.培养汽车电子控制系统基本的开发技能;

4.培养汽车电子控制系统工作原理的总体认识。

多媒体演示设备

1

灯光系统实训台

1

空调系统实训台

1

全车电路实训台

2

前照灯测试仪

1

蓄电池充电器

1

3

汽车综合实训室

1.汽车综合性能检测;

2.发动机拆装;

3.变速箱拆装;

4.整车拆装;

5.汽车整车综合性能分析和调整。

整车

5

发动机实训台

2

变速器拆装台架

10

电控助力转向系统实训台

1

轮胎拆装机

1

发动机综合分析仪

1

空气压缩机

1

车轮平衡机

1

举升机

2

多媒体演示设备

1

4

汽车营销实训室

1. 汽车营销实训;

2. 汽车售后实训。

迈腾、捷达新车

1

谈判桌椅、办公电脑

4

5

汽车维护保养实训室

1. 四轮定位;

2. 汽车维护保养。

四轮定位仪

1

四轮定位仪

1

6

新能源汽车实训室

1.新能源汽车结构分析与维修;

2.新能源汽车故障检测;

3.动力电池组结构分析与检测。

纯电动汽车汽车空调系统

1

纯电动汽车电池管理系统

1

新能源汽车

1

 

3  校外实践教学条件配置

序号

实习实训基地名称

实习实训项目名称

备注

1

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

新能源汽车装配

 

2

漯河亿通4S

新能源汽车销售与维修

 

3

漯河利源二手车评估公司

二手车鉴定与评估

 

(三)教学资源

1.教材选用

按照国家规定及学校教材选用制度,择优选用教材,禁止不合格的教材进入课堂。其中,

《汽车底盘构造与维修》、《二手车鉴定与评估》、《新能源汽车技术》3部教材全部为系部专业教师主持的任务驱动式项目化教材,其余专业课程教材采用高职“十三五”规划教材。

2.图书文献配置

为满足人才培养、专业建设、教科研等工作的需要,方便师生查询、借阅,学院图书馆专业类图书主要包括:新能源汽车行业政策法规、行业标准、行业规范以及汽车维修手册等;新能源汽车等专业技术类图书和专业学术期刊。

3.数字资源配置

新能源汽车技术专业按照学院要求完成《汽车电工电子》、《汽油发动机电控系统诊断与维修》、《汽车电器设备构造与维修》等5门专业课程的改革,每门课程配备有课程标准、课程整体设计、课程单元设计、微课视频、PPT 教学课件、习题集等数字教学资源。

(四)教学方法

1.本专业课程宜采用理实一体化的教学模式,引导学生通过实际操作,熟练掌握各项职业技能。

2.本专业课程宜采用小组拓展法的教学组织形式,培养学生的团队合作精神,提高团结协助能力。

3.本专业课程要利用现代化的各种教学手段,采用案例分析法等先进的教学方法,培养高端技能型专门的专业人才

(五)教学评价

课程成绩考核是重点考核学生完成职业能力训练项目、实现课程目标的状况和程度以及学习过程中的主观表现。强化实际操作和学习过程考核。鼓励学生结合课程学习积极参加社会、行业或企业相关的职业活动,考取相关的职业资格或技能等级证书。

专业课程建立过程考评(任务考评)与期末考评(应知和应会考评)相结合的方式,强调过程考评的重要性:平时表现占30%;实操考评占30%;期末考试占40%(采取闭卷考试模式和应会操作考评模式)。

实践课程和选修课程等采用过程考核(任务考评)的考核评价方式。

(六)质量管理

1.建立和完善专业建设和教学质量诊断与改进机制,健全专业教学质量监控管理制度,完善课堂教学、教学评价、实习实训、毕业设计以及专业调研、人才培养方案更新、资源建设等方面标准建设,通过教学实施、过程监控、质量评价和持续改进,实现人才培养规格。

2.建立和完善教学管理机制,加强日常教学组织运行与管理,定期开展课程建设水平和教学质量诊断与改进,建立健全巡课、听课、评教、评学等制度,建立与企业联动的实践教学环节督导制度,严明教学纪律,强化教学组织功能,定期开展公开课、示范课等教研活动。

3.建立毕业生跟踪反馈机制及社会评价机制,并对生源情况、在校生学业水平、毕业生就业情况等进行分析,定期评价人才培养质量和培养目标达成情况。

4.专业教研室将充分利用评价分析结果,有效改进专业教学,持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十、毕业要求

本专业学生毕业时应达到培养目标及培养规格的素质、知识和能力等方面要求,同时满足以下条件。

(一)毕业学分条件 

本专业学生在毕业前总学分必须取得不少于124,其中公共基础必修课少于36学分,公共基础选课少于7学分,公共基础选课少于4学分,专业基础课不少于18学分,专业核心课不少于38学分,专业拓展课不少于8学分

(二)证书 

学生在校期间,应考取必要的基本能力证书及职业资格证书,鼓励学生考取多项职(执业资格证书。

4  考取证书一览表

证书类别

证书名称

考证等级要求

备注

基本能力证书

普通话

二级乙等

选考

公共英语应用能力

四级

选考

计算机等级证书

二级

选考

职(执)业资格证书

机动车驾驶证书

C1

任选其中(一)项

1+X汽车电子电气与空调舒适系统技术

中、高级

备注:鼓励学生考取社会认可度比较高的行业资格证书。

 

附录一  新能源汽车技术专业教学进程表

课程

类别

序号

课程名称

课程

代码

学时

学分

开课学期与周学时

开课

单位

考核

方式

理论

实践

及素质教育课程

1

思想道德修养与

法律基础

161001

48

0

3

3

思政部

考试

2

毛泽东思想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

161002

72

0

4

4

考试

3

形势与政策

161004

8

0

0.25

考查

4

形势与政策

161005

8

0

0.25

考查

5

形势与政策

161006

8

0

0.25

考查

6

形势与政策

161007

8

0

0.25

考查

7

军事理论

231001

36

0

2

2

学生处

考查

8

军事实践

231002

0

112

2

2

考查

9

劳动教育

231003

8

28

2

1

1

考查

10

大学生心理健康

231005

36

2

2

考查

11

大学体育

101001

10

26

2

2

基础部

考试

12

大学体育

101002

10

26

2

2

考试

13

大学体育

101003

10

26

2

2

考试

14

大学英语

201001

64

4

4

许慎文化学院

考试

15

大学英语

201002

32

2

2

考查

16

信息技术

191001

18

18

2

2

信工系

考试

17

职业生涯规划

181001

18

18

2

2

招生

就业

考查

18

创新创业教育

181002

12

24

2

2

考查

19

大学生就业指导

181003

8

8

1

1

考查

20

实验室安全教育

141001

8

8

1

1

小计

422

294

36

15

15

2

1

21

美术欣赏

152002

18

0

1

1

艺术

学院

考查

22

高等数学

101007

60

0

4

4

基础部

考试

23

职业人文素养

101009

36

0

2

2

考查

小计

114

0

7

4

3

24

公共任选课程

64

0

4

教务处

小计

64

0

4

技能

课程

专业基础

25

汽车电工电子

043201

30

30

4

4

机电工程系

考试

26

汽车文化

043202

30

0

2

2

考查

27

汽车机械制图

043003

32

32

4

4

考查

28

汽车认知

043409

16

14

2

2

考查

29

新能源汽车技术

043217

18

16

2

2

考查

30

液压与气动技术

043109

36

36

4

4

考查

小计

162

128

18

10

4

0

4

专业核心

 

31

纯电动汽车动力电池系统故障诊断与维修

043501

36

36

4

4

考试

32

汽车底盘构造与维修

043402

36

36

4

4

4

考试

33

汽油发动机电控系统诊断与维修

043206

34

34

4

4

考试

34

汽车底盘电控系统诊断与维修

043215

34

34

4

4

考试

35

纯电动汽车整车控制系统故障诊断与维修

043502

34

34

4

4

考试

36

汽车发动机构造与维修

043204

 

32

32

4

4

考试

37

汽车使用与保养

043208

34

34

4

4

考查

38

纯电动汽车驱动电机系统故障诊断与维修

043503

18

18

2

2

考查

39

新能源汽车空调的检测与维修

043504

18

18

2

2

考查

40

汽车网络信息系统的检测与维修

043216

18

16

2

2

考查

41

汽车电器设备构造与维修

043214

32

32

4

4

考查

小计

326

324

38

0

8

14

16

专业拓展课

 

42

汽车营销技术

043219

34

0

2

2

机电工程系

考查

43

汽车美容与装饰

043405

34

0

2

2

考查

44

二手车鉴定及评估

043218

34

0

2

2

考查

45

汽车保险与理赔

043220

34

0

2

2

考查

小计

136

0

8

4

4

顶岗实习及

单列实习实训

46

汽车基础实训

044201

0

12

1

12/1

考查

47

汽车综合实训

044401

0

18

1

18/1

考查

48

认知实习

044002

0

6

1

6/1

考查

49

跟岗实习

044003

0

216

6

18/12

考查

50

顶岗实习

044004

0

360

4

18/20

考查

小计

0

612

13

0

0

0

0

教学计划总计

2586

1226

1360

124

29

27

23

27

备注:1.※表示线上课程。

2.每学期安排20周的教学活动,其中1920周为复习考试时间。

3.不设置小学期的专业,将表中“小学期列删除。

 

 

附录二  学时与学分分配表

课程类别

学时

占总学时

比例%

学分

占总学分

比例%

公共基础及素质教育课程

必修课

716

27.7

36

29

限选课

114

4.4

7

5.6

任选课

64

2.5

4

3.2

专业技能课程

专业基础课

290

11.2

18

14.5

专业核心课

654

25.3

38

30.6

专业拓展课

136

5.3

8

6.5

实践教学占比

612

23.7

13

10.5

  

100

126

100

注:指所顶岗实习及单列实习实训及专业集中实践课程。

 

 

编制说明

本专业人才培养方案适于三年全日制高职新能源汽车技术专业,由漯河职业技术学院新能源汽车技术专业建设委员会组织专业教师,与漯河金凯迪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等合作企业的专家共同制订,经学院教学工作指导委员会审定,学院批准从2019级新能源汽车技术专业学生开始实施。

主要编制人员一览表

序号

  

职称/职务

1

赵建功

漯职院机电系

副教授/系主任

2

 

漯职院机电系

教授/系副主任

3

赵艳平

漯职院机电系

副教授/教研室主任

4

赵卫华

漯职院机电系

讲师

5

承姿辛

漯职院机电系

讲师

6

陶小培

漯职院机电系

讲师

7

郭贺洋

漯职院机电系

讲师

8

陈艳伟

漯职院机电系

讲师

9

汪涛

漯职院机电系

讲师

10

周岩松

漯职院机电系

讲师

11

 

漯职院机电系

讲师

12

林红立

漯河金凯迪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

工程师

13

谢全成

漯河亿润汽车

工程师

复核人: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2010 - 2011 教务处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