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学院首页 | 本站首页 | 机构设置 | 规章制度 | 服务指南 | 资料下载 | 语言文字 | 联系我们 

 
站内搜索:
人才培养方案专栏
 机电工程系 
 信息工程学系 
 建筑工程系 
 应用外语与国际教育系 
 电气电子工程系 
 音乐舞蹈系 
 艺术学院艺术设计系 
 经济贸易与管理系 
 工商管理系 
 食品工程系 
 服装系 
 旅游与酒店管理系 
 五年制教学部 
质量工程专栏  

 

* 品牌特色专业
* 优秀教学团队
* 示范性实训基地
* 省级精品课程
* 院精品在线课程
* 人才培养方案专栏
教务管理信息系统  

 

* 教务管理平台
* 尔雅通识课
* 英语四六级
* 普通话成绩查询
* 智慧树网上教育资源
* 教务管理平台2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人才培养方案专栏>>机电工程系>>正文
 
汽车运用与维修技术专业人才培养方案
2019-08-26 15:26   审核人:

 

漯河职业技术学院    

汽车运用与维修技术专业人才培养方案    

(2019年修订)    

一、专业名称及代码  

(一)专业名称:汽车运用与维修技术    

(二)专业代码:600209    

二、入学要求  

高中阶段教育毕业生或具有同等学力者。  

三、修业年限及学历  

全日制三年,专科。实行弹性学制,学生可通过学分认定、积累、转换等办法,在2-6年内完成学业。  

四、职业面向  

所属专业大类(代码)        

所属专业类(代码)        

对应行业        

(代码)        

主要职业        

类别(代码)        

主要岗位群或技术领域        

职业资格证书和技能等级证书        

交通运 输大类 (60)        

         

道路运输        

类(6002)        

         

机动车、电子产品和日用产品修理业(81)G        

汽车运用        

工程技术        

人员        

(2-02-        

18-01)        

         

汽车销售员、二手车鉴定评估师、汽车保险理赔员、汽车维修检验工、汽车维修业务接待员        

普通话证书        

机动车驾驶证(C1)        

汽车维修检验工证书(中高级)        

二手车评估师证书        

         

五、培养目标与培养规格  

(一)培养目标    

培养理想信念坚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一定的科学文化水平,良好的人文素养、职业道德和创新意识,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较强的就业能力和可持续发展的能力;掌握本专业必备的专业理论知识,具备汽车销售、二手车评估、汽车维护与保养、汽车保险理赔和汽车及相关企业管理能力等知识和技术技能,面向机动车和电子产品修理业的汽车运用工程技术人员等职业群,能够从事汽车机电维修、汽车检测、汽车维修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二)培养规格    

本专业毕业生应在素质、知识和能力方面达到以下要求。  

1.素质  

1)坚定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深厚的爱国情感和中华民族自豪感;  

2)遵法守纪、崇德向善、诚实守信、尊重生命、热爱劳动,履行道德准则和行为规范,具有社会责任感和社会参与意识;  

3)具有质量意识、环保意识、安全意识、信息素养、工匠精神、创新思维,具有学技能、爱岗敬业的职业理念;  

4)具有自我管理能力、职业生涯规划的意识,有较强的集体意识和团队合作精神;  

5)具有健康的体魄、心理和健全的人格,掌握基本运动知识和运动技能,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和行为习惯;  

6)具有一定的审美和人文素养。  

2.知识  

1)掌握必备的思想政治理论、科学文化基础知识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知识;  

2)熟悉与本专业相关的法律法规以及环境保护、安全消防、文明生产等相关知识;  

3)掌握本专业所需要的机械识图、电工电子基础理论和基本知识;  

4)掌握汽车构造、工作原理、汽车维护、故障诊断和排除的基本知识;  

5)掌握车载网络技术的基本知识;  

6)掌握汽车性能检测的基本知识和方法;  

7)掌握汽车维修业务接待流程及基本知识;  

8)掌握新能源汽车构造、原理及维修的基本知识;  

9)掌握汽车运用与维修技术专业英语的基本知识;  

10)掌握万用表、诊断仪和四轮定位仪等汽车检修仪器设备基础理论和操作规范;  

11)了解汽车运用与维修相关行业企业技术标准、国家标准和国际标准。  

3.能力  

1)具有探究学习、终身学习、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2)具有良好的语言、文字表达能力和沟通能力;  

3)具有本专业必需的信息技术应用和维护能力;  

4)能够识读汽车零件图、总成装配图和机械原理图;  

5)具有电工、电子电路分析能力,会使用电工、电子测量仪表;  

6)具有汽车各大总成机构拆装的能力,会检修汽车各系统故障;  

7)具有汽车维护和性能检测能力;  

8)具有按汽车维修业务接待规范流程进行接车的能力;  

9)会正确使用和维护汽车检修常用仪器设备;  

10)具有查阅各类汽车维修资料(包括英文资料)的能力。  

4.职业态度  

1)自觉遵守相关法律法规、标准和管理规定;  

2)具有吃苦耐劳,爱岗敬业的精神;  

3)具有团队合作意识;  

4)具有积极向上的态度和创新精神。  

六、人才培养模式  

根据专业人才培养目标,本专业采用校企合作、工学结合的21221”模式。  

2”指第一学年的2个学期,学生主要学习基础课和专业基础课;  

1”指第一学年,学生到相关企业进行1次体验式见习,为专业课的学习打下基础;  

2”指第二学年的2个学期,学生主要学习专业课程,掌握职业技能;  

2”指在第5学期,学生完成1项专业综合实训和1次跟岗实习,提升专业技能;  

1”指利用第6学期,学生进行“实习+就业”式的专业顶岗实习,为学生就业创造条件。  

七、课程设置及要求  

(一)课程设置    

主要包括公共基础课程和专业(技能)课程。  

1.公共基础课程  

根据党和国家有关文件规定,将思想政治理论、公共外语、体育、创新创业教育、劳动教育、信息技术、军事理论与军训、大学生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心理健康教育等列入公共基础必修课;并将大学语文、高等数学、美育(含音乐欣赏、美术欣赏、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职业人文素养等列入限选课。  

2.专业(技能)课程  

1)专业基础课程  

本专业开设专业基础课程6门,包括:汽车认知、汽车文化、汽车电工电子、汽车运用基础、机械制图和液压与气动技术等。  

2)专业核心课程  

本专业开设专业核心课程10 门,包括:汽车发动机构造与检修、汽车底盘构造与检修、汽油发动机电控系统诊断与维修、汽车底盘电控技术、汽车电器设备构造与维修、汽车保险与理赔、二手车鉴定与评估等。  

3)专业拓展课程  

本专业开设专业核拓展心课程3门,包括新能源汽车技术、汽车美容与装饰和汽车4S店经营管理等。  

(二)主干课程教学内容及要求    

1.课程名称:汽车电工电子  

课程目标:通过本课程学习,使学生掌握汽车检修技术人员必须具备的电工及电子技术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培养学生对电路的基本运算能力、电路故障的基本分析能力、具有综合运用所学知识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以及严肃认真、实事求是的科学作风,为电工与电子技术在本专业的应用打下一定的基础。  

主要内容:将电工技术、电子技术的基本知识,与汽车电器、电子设备等汽车专业教学内容进行了适当的整合,介绍了与汽车技术有关的直流电路、交流电路、电磁学、交流发电机与电动机、低压电器与控制电路等电工技术和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子技术等基本知识。采用项目式教学,包括基本电路图的识读、汽车电机的拆装与结构认识、安全用电知识、汽车稳压电源与万用表的使用、汽车晶体管模拟电路制作和数字电路在现代汽车中的应用。  

教学要求:采用项目化教学,每个项目结合汽车上的元器件进行理实一体化的教学。同时采用形成性考核方式,每个项目都进行考核,项目考核可占课程总成绩的60%~100%,根据需要决定是否进行期末的总结性考核。  

2.课程名称:汽车发动机构造与维修  

课程目标:通过课程教学,培养学生的规范意识、质量意识、合作意识、沟通能力、自学能力、动手能力、逻辑思维能力等基本素质和综合职业能力;传授学生汽车发动机的组成结构、工作原理基本知识,发动机常见故障现象及基本诊断方法知识;培养学生正确使用基本维修工具对发动机进行维护作业的技能,使用解码器、示波器等专用仪器对发动机进行故障诊断以及维修的技能。  

主要内容:发动机基本结构原理、发动机机械维修工具和设备、维修资料的使用和查询;工作场所的准备、工作安全与环境保护;曲柄连杆机构零件的检测与修复、配气机构零件的检测与修复;润滑系统零部件的检测与修复、冷却系统零部件的检测与修复;发动机机械系统综合故障诊断;汽车发动机电控制系统的组成、电气和电子系统检测的规范和要求;燃料与燃烧方式、汽车有害排放物及排放控制;发动机系统组成图、电路图、系统运行图。  

教学要求:本课程知识和技能体系的广度和深度跨度较大,建议采用“阶段递进”与“理实一体化”相结合的教学方法;同时 采用形成性考核方式,每个项目都进行考核,项目考核可占课程总成绩的60%~100%,根据需要决定是否进行期末的总结性考核。  

3.课程名称:汽车营销技术  

课程目标:通过课程教学与实训,使学生具有市场调查的策划与实施能力、把握汽车政策取向能力、对汽车市场的认识和综合分析能力、解决汽车企业营销实际问题的能力和创新能力。  

主要内容:在阐述现代市场营销理论的基础上,结合当今中国汽车市场的发展现状,系统介绍汽车销售服务流程和汽车营销人员的市场调查、市场分析、营销技巧、顾客服务、营销策划等5大核心技能,介绍汽车市场概论、汽车市场消费者行为分析、汽车市场细分及目标市场选择、汽车产品与定价、汽车营销、汽车促销等知识。  

教学要求:本课程知识和技能体系的广度和深度跨度较大,建议采用“阶段递进”与“理实一体化”相结合的教学方法;同时考核成绩由平时成绩、期末考试成绩组成:平时成绩占40%(其中:作业及提问占60%,出勤占40%),期末考试成绩占60%(市场调研报告)。  

课程成绩 =平时成绩40% +期末考试成绩60%  

4.课程名称:二手车鉴定与评估  

课程目标:通过课程教学与实训,使学生能够独立做好评估前的准备工作、能够制定二手车评估方案、能够审核车辆证件、能够对二手车进行静态、动态检查、能够撰写评估报告、能够对二手车进行收购、出售和能够对事故车进行鉴定和评估。  

主要内容:二手车的基本理论知识、二手车技术状况鉴定方法和价值评估的常用方法,具体包括二手车交易市场的认知、汽车基础知识、二手车鉴定评估前期准备、二手车技术状况鉴定、二手车价值评估和二手车交易实务等内容。  

教学要求:本课程知识和技能体系的广度和深度跨度较大,建议采用“阶段递进”与“理实一体化”相结合的教学方法;同时考核成绩由平时成绩、期末考试成绩组成:平时成绩占40%(其中:作业及提问占60%,出勤占40%),期末考试成绩占60%(市场调研报告)。  

课程成绩 =平时成绩40% +期末考试成绩60%  

5.课程名称:汽车底盘构造与维修  

课程目标:通过课程教学,培养学生汽车类相关岗位的基本素质和综合职业能力,例如独立意识、自律意识、逻辑思维能力、学习能力、动手能力、团结协作能力、信息收集能力、沟通能力等;传授汽车行驶系、制动系、传动系和变速箱相关部件结构和原理的相关知识;培养学生对汽车行驶系、制动系、传动系和变速箱诊断和维修等专业职业能力。  

主要内容:工作场所的准备、工作安全与环境保护;行驶系、制动系和转向系故障检测与修复;手动变速箱故障检测与维修;自动变速器换档冲击故障检修;无级变速器技术分析;维修质量的检验和工作评价;向客户解释维修工作、填报工作记录单;零部件检测、故障原因分析、维修废料的清除和废品的回收利用。  

教学要求:“学习工作单”是针对学习情境引导学生开展自主学习的学习引导材料。将专业知识点和工作任务融合其中,使学生掌握工作过程知识。它的开发质量对教学效果起关键性作用。在课程初期,根据学习工作单的问题以教师主讲为主,逐渐过渡到教师从知识传授者的角色转为学习过程的组织者、咨询者、指导者和评估者,最终将学习的压力传达到学生身上,使教学过程向学生自觉的学习过程转化;同时采用形成性考核方式,每个项目都进行考核,项目考核可占课程总成绩的60%~100%,根据需要决定是否进行期末的总结性考核。  

6.课程名称汽车使用与保养  

课程目标:通过课程教学,培养学生的某些基本素质和综合职业能力,例如独立意识、自律意识、逻辑思维能力、学习(建构)能力、动手能力、团结协作能力等;传授学生汽车使用和保养方的知识;培养学生对汽车使用和保养方面的能力,以及简单故障的初步诊断排除能力等专业技能。  

主要内容:在汽车使用和保养方面所应掌握和了解的相关知识和技能;维修工具和设备的正确使用、维修资料的使用和查询;工作场所的准备、工作安全与环境保护;维修质量的检验和工作评价;向客户解释维修工作、填报工作记录单;零部件检测、故障形成机理、维修废料的清除和废品的回收利用  

教学要求:本课程知识和技能体系的广度和深度跨度较大,建议采用“阶段递进”与“理实一体化”相结合的教学方法;同时考核方式采用平时成绩占20%(出勤和课堂课后作业), 理论考核占40%,实践考核占40%。  

7.课程名称:汽油发动机电控系统诊断与维修  

课程目标:通过课程教学,培养学生的某些基本素质和综合职业能力,例如独立意识、自律意识、逻辑思维能力、学习(建构)能力、动手能力、团结协作能力等;传授学生汽油发动机的工作原理的知识;培养学生独立的对发动机管理系统的常见故障进行分析、判断、检测、排除能力,以及能够根据所制定维修得方案,进行实施等专业技能。  

主要内容:发动机电子控制系统认识实训、空气供给系统的故障诊断与维修、燃油供给系统的故障诊断与维修、发动机控制系统主要元件的故障诊断与维修、电控发动机点火系统故障诊断与维修、汽油发动机排放系统故障诊断与维修、发动机电子控制系统综合故障诊断与维修。  

教学要求:本课程知识和技能体系的广度和深度跨度较大,建议采用“阶段递进”与“理实一体化”相结合的教学方法;同时考核方式采用平时成绩占20%(出勤和课堂课后作业), 理论考核占40%,实践考核占40%。  

8.课程名称:汽车底盘电控系统诊断与维修  

课程目标:能够掌握汽车底盘电子控制系统原理与维修的基本知识和理论,并具有对典型汽车底盘电子控制系统故障较强的实践能力;能利用专用仪器进行相关控制系统的设定与数据分析;能分析解决常见故障,并制定相适应的工作计划;能熟练使用各种专用工具,按照维修手册标准的操作流程实施工作计划,并对自身已完成的工作进行评估。  

主要内容:ABS系统故障检测与维修、ABS常规维护保养与排气、电子转向故障检测与维修、液压助力转向故障检测与维修、电子悬架系统故障检测与维修。  

教学要求::本课程知识和技能体系的广度和深度跨度较大,建议采用“阶段递进”与“理实一体化”相结合的教学方法;同时考核方式采用平时成绩占20%(出勤和课堂课后作业), 理论考核占40%,实践考核占40%。  

八、教学进程总体安排  

见附录一:汽车运用与维修技术专业教学进程表;附录二:学时与学分分配表。  

九、实施保障  

(一)师资队伍    

1  师资队伍结构与配置表    

类别        

数量        

具体配置        

师资队伍结构        

11        

本专业年招生人数70人左右,在校生人数达到200人,专任教师9人,兼职教师2名,双师素质教师比例达到100%。其中教授1名,副教授2名,讲师6名,本团队成员的年龄、职称、学科结构合理,知识结构互补,具有从事汽车运用与维修技术专业教学的理论基础和实操能力。        

专业带头人        

1        

副教授,能够较好地把握国内外机动车行业、专业发展,能广泛联系行业企业,了解行业企业对汽车运用与维修技术专业专业人才的需求实际,教学设计、专业研究能力强,组织开展教科研工作能力强,在汽车运用与维修领域具有一定的专业影响力。        

专任教师        

9        

具有高校教师资格和本专业领域有关证书;        

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        

具有车辆工程工程、汽车检测与维修和机械工程等相关专业本科及以上学历;        

具有扎实的本专业相关理论功底和实践能力;        

具有较强的信息化教学能力,能够开展课程教学改革和科学研究;        

5 年累计不少于6 个月的企业实践经历。        

兼职教师        

2        

主要从二手车评估、汽车营销和汽车检测与维修等相关企业、机构聘任,具备良好的思想政治素质、职业道德和工匠精神,具有扎实的二手车评估、汽车营销和汽车检测与维修专业知识和丰富的实际工作经验,具有中级及以上相关专业职称,能承担专业课程教学、实习实训指导和学生职业发展规划指导等教学任务。        

     

     

     

(二)教学设施    

2  校内实践教学条件配置    

序号        

实训室名称        

实训项目名称        

主要实训设备        

备注        

(数量)        

1        

汽车        

电气实训室        

1.发动机电控系统故障检测与维修;        

2.巡航控制系统故障检测与维修;        

3.全车电路总成控制系统故障检测与维修;        

4.底盘控制系统故障诊断与维修         

         

巡航控制系统实训台        

1        

ABS控制系统实训台        

1        

电控助力转向系统实训台        

2        

空气悬挂系统实训台        

1        

发动机电控系统实训台        

6        

全车电路总成控制电子实训系统        

1        

汽车CPU数据处理仪        

2        

2        

汽车电子实训室        

1.提供汽车电子控制系统各总成、部件结构认知的实训;        

2.提供汽车传感器、执行器的检测、诊断的实训;        

3.培养汽车电子控制系统基本的开发技能;        

4.培养汽车电子控制系统工作原理的总体认识        

多媒体演示设备        

1        

灯光系统实训台        

1        

空调系统实训台        

1        

全车电路实训台        

2        

前照灯测试仪        

1        

蓄电池充电器        

1        

3        

汽车综合实训室        

1.汽车综合性能检测;        

2.发动机拆装;        

3.变速箱拆装;        

4.整车拆装;        

5.汽车整车综合性能分析和调整。        

整车        

5        

发动机实训台        

2        

变速器拆装台架        

10        

电控助力转向系统实训台        

1        

轮胎拆装机        

1        

发动机综合分析仪        

1        

空气压缩机        

1        

车轮平衡机        

1        

举升机        

2        

多媒体演示设备        

1        

4        

汽车营销实训室        

汽车营销实训        

迈腾、捷达新车        

1        

汽车售后实训        

谈判桌椅、办公电脑        

4        

5        

汽车维护保养实训室        

四轮定位        

四轮定位仪        

1        

汽车维护保养        

四轮定位仪        

1        

6        

新能源汽车实训室        

1.新能源汽车结构分析与维修        

2.新能源汽车故障检测        

3.动力电池组结构分析与检测        

纯电动汽车汽车空调系统        

1        

纯电动汽车电池管理系统        

1        

新能源汽车        

1        

3  校外实践教学条件配置    

序号        

实习实训基地名称        

实习实训项目名称        

备注        

1        

漯河优信二手车评估公司        

二手车鉴定与评估        

         

2        

漯河利源二手车评估公司        

二手车鉴定与评估        

         

3        

漯河市宏远汽车销售有限公司        

汽车营销        

         

4        

漯河旺源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        

汽车营销        

         

5        

漯河华康保险有限公司        

汽车保险        

         

6        

漯河亿通4S店        

汽车检测与维修        

         

7        

漯河车之缘汽车修理厂        

汽车检测与维修        

         

8        

芜湖奇瑞汽车有限公司        

汽车装配        

         

(三)教学资源    

1.教材选用  

按照国家规定及学校教材选用制度,择优选用教材,禁止不合格的教材进入课堂。其中,  

《汽车底盘构造与维修》、《二手车鉴定与评估》、《新能源汽车技术》3部教材全部为系部专业教师主持的任务驱动式项目化教材,其余专业课程教材采用高职“十三五”规划教材。  

2.图书文献配置  

为满足人才培养、专业建设、教科研等工作的需要,方便师生查询、借阅,学院图书馆专业类图书主要包括:汽车运用与维修行业政策法规、行业标准、行业规范以及汽车维修手册等;汽车运用与维修等专业技术类图书和专业学术期刊。  

3.数字资源配置  

 汽车运用与维修技术专业按照学院要求完成《汽车电工电子》、《汽油发动机电控系统诊断与维修》、《汽车电器设备构造与维修》等5门专业课程的改革,每门课程配备有课程标准、课程整体设计、课程单元设计、微课视频、PPT 教学课件、习题集等数字教学资源。  

(四)教学方法    

本专业课程宜采用理实一体化的教学模式,引导学生通过实际操作,熟练掌握各项职业技能。  

②本专业课程宜采用小组拓展法的教学组织形式,培养学生的团队合作精神,提高团结协助能力。  

③本专业课程要利用现代化的各种教学手段,采用案例分析法等先进的教学方法,培养高端技能型专门的专业人才。  

(五)学习评价    

提倡多元化的考核评价方法,即将平时课堂表现、作业、每个实训项目任务完成情况的过程考核与期末的综合性考核相结合,以过程性考核为主,占总成绩的60%(平时课堂表现综合素质占50%,每个实训项目的完成情况占50%),期末综合性考核占总成绩的40%,其中比例任课教师可以根据课程自行调整。  

(六)质量管理    

1.建立和完善专业建设和教学质量诊断与改进机制,健全专业教学质量监控管理制度,完善课堂教学、教学评价、实习实训、毕业设计以及专业调研、人才培养方案更新、资源建设等方面标准建设,通过教学实施、过程监控、质量评价和持续改进,实现人才培养规格。  

2.建立和完善教学管理机制,加强日常教学组织运行与管理,定期开展课程建设水平和教学质量诊断与改进,建立健全巡课、听课、评教、评学等制度,建立与企业联动的实践教学环节督导制度,严明教学纪律,强化教学组织功能,定期开展公开课、示范课等教研活动。  

3.建立毕业生跟踪反馈机制及社会评价机制,并对生源情况、在校生学业水平、毕业生就业情况等进行分析,定期评价人才培养质量和培养目标达成情况。  

4.专业教研室将充分利用评价分析结果,有效改进专业教学,持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十、毕业要求  

本专业学生毕业时应达到培养目标及培养规格的素质、知识和能力等方面要求,同时满足以下条件。  

(一)学分条件    

本专业学生在毕业前必须修满131学分,其中:校外顶岗实习不低于8学分  

(二)证书    

学生在校期间,应考取必要的基本能力证书及职业资格证书,鼓励学生考取多项职(执业资格证书。  

4  考取证书一览表    

证书类别        

证书名称        

考证等级要求        

备注        

基本能力证书        

普通话        

二级乙等        

选考        

计算机        

二级        

选考        

英语        

四级        

选考        

职(执)业资格证书        

机动车驾驶证        

C1        

任选其中(一)项        

汽车维修检验工        

中高级        

备注:鼓励学生考取社会认可度比较高的行业资格证书。  

附录一  汽车运用与维修技术专业教学进程表    

课程        

类别        

序号        

课程名称        

课程        

代码        

学时        

学分        

开课学期与周学时        

开课        

单位        

考核        

方式        

理论        

实践        

       

       

       

       

       

       

       

       

       

       

及素质教育课程        

       

       

       

1        

思想道德修养与        

法律基础        

161001        

48        

0        

3        

3        

         

         

         

         

         

思政部        

考试        

2        

毛泽东思想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        

161002        

72        

0        

4        

         

4        

         

         

         

         

考试        

3        

※形势与政策      

161004        

8        

0        

0.25        

         

         

         

         

         

         

考查        

4        

※形势与政策      

161005        

8        

0        

0.25        

         

         

         

         

         

         

考查        

5        

※形势与政策      

161006        

8        

0        

0.25        

         

         

         

         

         

         

考查        

6        

※形势与政策      

161007        

8        

0        

0.25        

         

         

         

         

         

         

考查        

7        

※军事理论        

231001        

36        

0        

2        

         

2        

         

         

         

         

学生处        

考查        

8        

军事实践        

231002        

0        

112        

2        

2周        

         

         

         

         

         

考查        

9        

劳动教育        

231003        

8        

28        

2        

1        

1        

         

         

         

         

考查        

10        

※大学生心理健康        

231005        

36        

         

2        

2        

         

         

         

         

         

考查        

11        

大学体育      

101001        

10        

26        

2        

2        

         

         

         

         

         

基础部        

考试        

12        

大学体育      

041001        

10        

26        

2        

         

2        

         

         

         

         

考试        

13        

大学体育      

101003        

10        

26        

2        

         

         

2        

         

         

         

考试        

14        

大学英语      

201001        

60        

         

4        

4        

         

         

         

         

         

许慎文化学院        

考试        

15        

大学英语      

201002        

32        

         

2        

         

2        

         

         

         

         

考查        

16        

信息技术        

191001        

18        

18        

2        

         

2        

         

         

         

         

信工系        

考试        

17        

职业生涯规划        

181001        

15        

15        

2        

2        

         

         

         

         

         

招生        

就业        

       

考查        

18        

创新创业教育        

181002        

12        

24        

2        

         

2        

         

         

         

         

考查        

19        

大学生就业指导        

181003        

8        

8        

1        

         

         

         

1        

         

         

考查        

小计        

407        

283        

35        

14        

15        

2        

1        

         

         

         

         

       

       

       

         

20        

※美术欣赏        

152002        

18        

0        

1        

         

         

1        

         

         

         

艺术        

学院        

考查        

21        

高等数学        

101007        

60        

0        

4        

4        

         

         

         

         

         

基础部        

考试        

22        

※职业人文素养        

101009        

36        

0        

2        

         

         

2        

         

         

         

考查        

小计        

114        

0        

7        

4        

         

3        

         

         

         

         

         

       

       

       

23        

公共任选课程        

         

64        

0        

4        

         

         

         

         

         

         

教务处        

考查        

小计        

64        

0        

4        

         

         

         

         

         

         

         

         

课程        

类别        

序号        

课程名称        

课程        

代码        

学时        

学分        

开课学期与周学时        

开课        

单位        

考试        

形式        

理论        

实践        

         

       

       

       

       

       

       

         

         

       

       

技能        

课程        

专业基础        

       

24        

汽车电工电子        

043201        

30        

30        

4        

4        

         

         

         

         

         

机电系        

考试        

25        

汽车文化        

043202        

30        

0        

2        

2        

         

         

         

         

         

考查        

26        

机械制图        

043001        

32        

32        

4        

         

4        

         

         

         

         

考查        

27        

汽车认知        

043203        

15        

15        

2        

2        

         

         

         

         

         

考查        

28        

液压与气动技术        

043109        

34        

34        

4        

         

         

         

4        

         

         

考试        

29        

汽车运用基础        

043401        

32        

32        

4        

         

4        

         

         

         

         

考查        

小计        

173        

143        

20      

8        

8        

0        

4        

         

         

         

专业核心        

       

         

30        

汽车发动机构造与维修        

043204        

32        

32        

4        

         

4        

         

         

         

         

考试        

31        

汽车底盘构造与维修        

043402        

36        

36        

4        

         

         

4        

         

         

         

考查        

32        

汽车底盘电控系统诊断与维修        

043205        

34        

34        

4        

         

         

         

4        

         

         

考试        

33        

汽油发动机电控系统诊断与维修        

043206        

36        

36        

4        

         

         

4        

         

         

         

考试        

34        

二手车鉴定与评估        

043218        

34        

34        

4        

         

         

         

4        

         

         

考查        

35        

汽车使用与保养        

043208        

34        

34        

4        

         

         

         

4        

         

         

考查        

36        

汽车保险与理赔        

043220        

34        

34        

4        

         

         

         

4        

         

         

考查        

37        

汽车配件管理与营销        

043403        

36        

36        

4        

         

         

4        

         

         

         

考查        

38        

汽车营销技术        

043219        

36        

36        

4        

         

         

4        

         

         

         

考查        

39        

汽车电器设备构造与维修        

043214        

36        

36        

4        

         

         

4        

         

         

         

考试        

小计        

348        

348        

40        

0        

4        

20        

16        

         

         

         

专业拓展课        

         

40        

汽车4s店经营管理        

043404        

34        

0        

2        

         

         

         

2        

         

         

机电系        

考查        

41        

汽车美容与装饰        

043405        

34        

0        

2        

         

         

         

2        

         

         

考查        

42        

新能源汽车技术        

043217        

34        

0        

2        

         

         

         

2        

         

         

考查        

小计        

102        

0        

6        

0        

0        

0        

6        

         

         

         

         

顶岗实习及        

单列实习实训        

43        

机械加工实训        

044001        

0        

30        

1        

         

30/1        

         

         

         

         

机电系        

         

44        

汽车综合实训        

044401        

0        

30        

1        

         

         

         

30/1        

         

         

         

45        

认知实习        

044002        

0        

6        

1        

6/1        

         

         

         

         

         

         

46        

跟岗实习        

044003        

0        

216        

6        

         

         

         

         

18/12        

         

         

47        

顶岗实习        

044004        

0        

360        

8        

         

         

         

         

         

18/20        

         

48        

专业综合实训        

044005        

0        

72        

2        

         

         

         

         

18/4        

         

         

小计        

0        

714        

19      

         

         

         

         

         

         

         

         

教学计划总计        

2696        

1208        

1488        

131        

26        

27        

25        

27        

         

         

         

         

备注:1.※表示线上课程。  

2.每学期安排20周的教学活动,其中19、20周为复习考试时间。  

     

附录二  学时与学分分配表    

课程类型        

学分数        

学时数        

占总学时        

百分比(%)        

实践        

学时        

占总学时        

百分比(%)        

选修课        

学时        

占总学时        

百分比(%)        

公共基础课程        

46        

868        

32.2        

283        

10.5        

178        

6.6        

专业(技能课程        

66        

1114        

41.3        

491        

18.2        

102        

3.78        

顶岗实习及        

单列实习实训        

19        

714        

26.5        

714        

26.5        

0        

0        

总  计        

131        

2696      

100      

1488      

55.2      

280      

10.38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2010 - 2011 教务处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