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学院首页 | 本站首页 | 机构设置 | 规章制度 | 服务指南 | 资料下载 | 语言文字 |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文章正文  

 

专业预警与退出管理办法(试行)
2021-09-17 17:26   审核人:

 

 

 

 

 

漯职院政发〔201482

 

 

漯河职业技术学院

关于印发学院专业预警与退出管理办法(试行)的

  

 

各系(部)处(室):

《漯河职业技术学院专业预警与退出管理办法(试行)》已经学院研究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抓好贯彻落实。

 

 

2014114

 

 

漯河职业技术学院

专业预警与退出管理办法(试行)

 

为打造特色专业和专业群,促进专业建设更加契合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提升我院办学实力与核心竞争力,根据《教育部关于全面提高高等职业教育教学质量的若干意见》(教高[2006] 16号)和《教育部关于全面提高高等教育质量的若干意见》(教高[2012] 4号)文件精神,结合我院专业建设实际,特制定本办法。

一、指导思想

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充分发挥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人才支撑作用,进一步提升人才培养水平,把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作为生存之路、立校之本;围绕社会、市场需求,不断促进教育资源优化、整合,强化特色、创建品牌,建立健全专业动态调整机制,提高毕业生就业率和就业质量,实现我院办学水平的跨越式发展。

二、专业预警与退出原则

(一)与区域经济发展的关联度低。学科专业建设与区域经济发展关联度低,不符合漯河市、河南省经济社会发展对人才培养的需求,不能适应区域内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服务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需要。

(二)缺乏招生、就业的支撑。连续几年招生、录取人数较少,达不到开班标准,就业率不高,就业质量低。

(三)教学资源严重缺乏。学院办学资源是有限的,办学规模必须保持相对稳定。开发新专业的同时,要考虑师资、设备、实习实训等教学条件,必须能够支撑和保证教学质量,实现教学资源的有效利用,适应创新型人才培养的需要。

(四)专业过于分散,缺乏集中度。本系内各专业关联度低,不能形成专业群;专业定位不准,不利于形成特色、打造品牌。

(五)人才培养质量不达标。人才培养诸多环节存在较为突出的问题,教学条件不达标,师资缺乏,管理不善,学生就业不对路,职业竞争力较差。

三、专业预警及退出办法

(一)将我院毕业生就业率较低(初次就业率未达到80%、年终就业率未达到90%、专业对口率未达到60%)的专业列入预警专业名单,并调减预警专业的招生计划。

(二)根据当年一次性录取情况,各专业按考生填报的专业志愿一次性录取率(不含调剂和征集志愿录取)达不到50%的专业列入预警专业名单。

(三)根据近三年学生实际报到人数小于25人,连续2次列入预警名单的专业,除个别特殊专业外,将实行退出机制,停止招生。

(四)根据办学条件、人才培养模式、毕业生就业率、就业质量、录取率和报到率等情况,学院于当年年底发布预警专业名单。

四、建立专业教学质量报告制度

各系要加强专业建设,注重师资培训,不断改善办学条件、优化整合资源,加大对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抓好毕业生就业指导,认真做好毕业生就业服务工作,不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有预警专业的要加快研究预警专业的社会需求和人才培养模式,评价人才培养的各个环节,分析专业教学和质量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并提出改进措施,形成教学质量分析报告送学院教务处。

 

 

 

 

 

 

 

 

 

 

 

 

主题词:专业建设 预警  退出  办法  通知

拟文单位:教务处            负责人:贾新政

漯河职业技术学院办公室          2014114日印发

(共印52份)

关闭窗口

质量工程专栏  

 

* 品牌特色专业
* 优秀教学团队
* 示范性实训基地
* 省级精品课程
* 院精品在线课程
* 人才培养方案专栏
教务管理信息系统  

 

* 教务管理平台
* 尔雅通识课
* 英语四六级
* 普通话成绩查询
* 智慧树网上教育资源
* 教务管理平台2

Copyright © 2010 - 2011 教务处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