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学院首页 | 本站首页 | 机构设置 | 规章制度 | 服务指南 | 资料下载 | 语言文字 |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文章正文  

 

关于申报2023年河南省职业教育示范性专业点建设项目的通知
2023-03-09 15:53   审核人:

各院(系)部:

为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深化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改革的意见》以及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的《关于推动现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推动职业教育结构与产业结构优化匹配,提升职业院校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根据《河南省教育厅关于申报2023年河南省职业教育示范性专业点建设项目的通知》(教职成函〔2023〕95号)精神,现就做好我校组织申报省级职业教育示范性专业点建设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申报范围与名额

围绕实施传统专业提质、新兴专业扩容、未来专业培育、特色专业赋能、骨干专业升级等专业结构优化五大计划,全省2023年分类遴选建设250 个左右省级职业教育示范性专业点。

(一)示范性传统优势专业点。以传统优势产业改造升级为基础,服务优势再造战略,围绕装备制造、绿色食品、电子制造、先进金属材料、新型建材、现代轻纺等传统优势产业发展需求,建设70个左右省级示范性传统优势专业点。

(二)示范性新兴专业点。以新兴产业培育壮大为支柱,服务数字化转型战略,围绕新型显示和智能终端、生物医药、绿色环保、新能源及网联汽车、新一代人工智能、大数据、虚拟现实、物联网、云计算、网络安全、新材料、智能传感器、移动通信等新兴产业发展需求,建设60个左右省级示范性新兴专业点。

(三)示范性未来专业点。以未来产业前瞻布局为先导,服务换道领跑战略,追踪北斗应用、氢能与储能、量子信息、区块链、类脑智能、元宇宙、生命健康、前沿新材料等未来产业需求,建设20个左右省级示范性未来专业点。

(四)示范性特色专业点。以现代服务业优化提升为依托,服务现代金融、中介服务、服务贸易、新型城镇化、乡村振兴战略,围绕智慧出行、交通运输、文旅文创、技艺传承、“一老一小一青壮”“通道+枢纽+网络”物流运行体系建设等现代服务业发展要求,建设30个左右省级示范性特色专业点。

(五)示范性骨干专业点。坚持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方向,优化专业培养目标、课程体系、培养方案,深化教师、教材、教法改革,推进职业教育专业升级与数字化改造,建设70个左右省级升级改造示范性骨干专业点。

我校的可申报名额为2个。

二、申报条件

省级职业教育示范性专业点申报工作面向全校独立设置高等职业学校。所申报省级职业教育示范性专业点须符合教职成〔2023〕16 号文件中明确的基础条件(见本文件申报范围),根据不同的申报类别,所申报专业应与产业对应逻辑清晰、校企合作深入,并同时具备以下条件:

(一)示范性传统优势专业点。所申报专业点须为装备制造、绿色食品、电子制造、先进金属材料、新型建材、现代轻纺、食品加工等传统优势产业对应专业。专业点在校生不少于300 人,毕业生不少于三届,就业对口率不低于 80%。专业点在技术技能人才培养、技术研发支持、创新平台建设等方面对产业发展具有明显的支撑作用,深度合作企业不少于 5 家,专业点建设符合传统产业转型升级要求,近三年所取得标志性成果至少满足《标志性成果参考清单》(附件 1)10 个方面中的 6 个方面。

(二)示范性新兴专业点。所申报专业点须为新型显示、智能终端、生物医药、绿色环保、资源环境、新能源及网联汽车、新一代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网络安全、尼龙新材料、智能传感器、5G 移动通信等新兴产业对应专业,专业点在校生不少于 150 人,毕业生不少于一届,就业对口率不低于 80%,深度合作企业不少于 2 家,专业点建设与新兴产业发展的紧密度、契合度较高,所取得标志性成果至少满足《标志性成果参考清单》(附件 1)10 个方面中的 4 个方面。对于国家和我省重点发展的新兴产业对应专业,可适当放宽相关要求。

(三)示范性未来专业点。所申报专业点须为氢能与储能、量子信息、区块链、类脑智能、北斗应用、元宇宙、生命健康、前沿新材料等未来产业对应专业,专业点在校生不少于150 人,深度合作企业不少于 2 家,专业点在服务未来产业发展方面具有一定的工作基础,制定了科学完备的中长期发展规划,所取得标志性成果至少满足《标志性成果参考清单》(附件 1)10 个方面中的 4 个方面。对于国家和我省重点发展的未来产业对应专业,可适当放宽相关要求。

(四)示范性特色专业点。所申报专业点须为现代金融、中

介服务、服务贸易、文旅文创、新型城镇化、乡村振兴、智慧出行、技艺传承、“一老一小一青壮”“通道+枢纽+网络”物流运行体系建设等现代服务业发展对应专业,专业特色突出,区域优势明显,专业点在校生不少于 200 人,毕业生不少于三届,就业对口率不低于 80%,深度合作企业不少于 3 家,所取得标志性成果至少满足《标志性成果参考清单》(附件 1)10 个方面中的 5 个方面。

(五)示范性骨干专业点。省级“双高工程”建设学校所申报专业点应为高水平专业群构成专业,其他学校所申报专业点应为学校骨干专业。专业点在校生不少于 300 人,毕业生不少于三届,深度合作企业不少于 5 家,能够带头贯彻落实《职业教育专业目录(2021年)》和《职业教育专业简介(2022 年修订)》及相关专业标准,积极推动专业改造升级和人才培养改革,所取得标志性成果至少满足《标志性成果参考清单》(附件 1)10 个方面中的 6 个方面。

三、申报办法和申报程序

此项工作时间紧急,请各院系部对照立项条件和申报条件,遴选符合条件的专业认真组织申报,填写《河南省职业教育示范性专业点申报书》(附件2)和佐证材料。纸质版申报材料请于2023年3月15日前提交至教务处410室,电子版发送至lhzyjyk@126.com。经学校推荐评审并公示后,按优先推荐在前进行排序上报。

四、专业分类调查工作

为进一步推进我院专业结构与产业结构优化匹配,实现专业建设高质量发展,同步开展我院专业分类建设调查工作,请各院系部按照“申报范围”中对“传统优势专业点、新兴专业点、未来专业点、特色专业点、骨干专业点”的分类要求,组织人员学习讨论,将本院系各专业精准分类,并填写《漯河职业技术学院专业分类建设表》(附件3)报教务处。

联系人:闫亚蕾老师

联系电话:5983559

附件1:《河南省教育厅关于申报2023年河南省职业教育示范性专业点建设项目的通知》(教职成函〔2023〕95号)

附件2:《河南省职业教育示范性专业点申报书》

附件3:《漯河职业技术学院专业分类表》

教务处

2023年3月8日

关闭窗口

质量工程专栏  

 

* 品牌特色专业
* 优秀教学团队
* 示范性实训基地
* 省级精品课程
* 院精品在线课程
* 人才培养方案专栏
教务管理信息系统  

 

* 教务管理平台
* 尔雅通识课
* 英语四六级
* 普通话成绩查询
* 智慧树网上教育资源
* 教务管理平台2

Copyright © 2010 - 2011 教务处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