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学院首页 | 本站首页 | 机构设置 | 规章制度 | 服务指南 | 资料下载 | 语言文字 |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文章正文  

 

漯河职业技术学院关于校级校企双元合作开发职业教育规划教材的实施方案
2021-08-10 10:49   审核人:

 

教材是高等学校教学、科研水平及其成果的重要反映是体现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的知识载体是进行教学的基本工具也是深化教学改革全面推进素质教育培养创新人才的重要保证根据教育部出台《关于组织开展十三五职业教育国家规划教材建设工作的通知》《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职业教育提质培优行动计划(2020—2023年)相关文件精神,围绕深化教学改革和“互联网+职业教育”发展需求,为促进产教融合校企双元育人,建设校企双元合作开发教材,经研究,决定推进我校校企双元合作开发职业教育规划教材的建设工作,实施方案如下

一、建设目标

坚持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工学结合、知行合一,学校主导、企业参与开发活页式、工作手册式、立体化教材,并配套开发信息化资源,将新技术、新工艺、新规范纳入教学内容,将能够提高技术技能水平、反映职业活动的内容要素融入教材,促进专业持续发展,满足最新行业发展对岗位能力的需求,提高人才培养的质量。

认真落实校企合作双元教材建设工作,推动校本教材出版,积极争取国际级、省级职业教育规划教材。

二、编写原则

1.系统性原则。教材建设服务于专业建设和课程建设,使教材有效支撑专业培养目标。每门课程教材的编写突出实训导向,项目之间符合逻辑关联性,系统培养学生能力。

2.教育性原则。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将职业道德、工程伦理、岗位规范、安全责任、工匠精神、相关法规等内容要素融入教材,培育和传承工匠精神,引导学生养成严谨专注、敬业专业、精益求精和追求卓越的品质。

3.职业性原则。新型教材以“企业岗位(群)任职要求、职业标准、工作过程或产品”作为教材主体内容按照课程对岗位、课程任务对项目、项目对工作任务的要求编写教材内容。引入企业的岗位手册、培训教材、工作规范、安全指引、典型案例等资料,增强内容的实用性。利用好行业资源和网络资源,将各种资格标准、结构图表、动画图片,丰富教材的内容。在编排方式上,采用项目化、任务式的结构,遵循行动导向或任务驱动教学模式的需求,以活页式、工作手册式、立体化教材为主要形式,把学生应知应会的概念、定律、参数、状态等融入到项目实施过程中。

4.适用性原则。学生是教材使用主体,呈现的学习内容要结构清晰、通俗易懂。内容选择上按照图文并茂的要求组织,必要时通过二维码呈现动画等信息化资源,使学生直观感受工作过程和运作规律。工作活页要方便学生使用,留有空白供学生记录关键内容或学习心得。

5.校企共编原则。校企合作是充分利用学校和行业企业的不同教育资源,由学校和企业共同培养高素质技能型人才、共同编写教材。

6.课程思政原则。课程准确把握“坚定学生理想信念,教育学生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爱人民、爱集体”主线,结合所在学科专业、所属课程类型的育人要求和特点,注重价值塑造、知识传授与能力培养相统一,科学设计课程目标和教案课件,将思政教育有机融入课程教学,达到润物无声的育人效果。

三、申报条件  

1.主编教师应具有讲师及以上职称,一般应有五年以上教龄、两年实践经验。  

2.主编教师必须担任本课程两次以上主讲工作。   

3.申报的双元教材,须是具有学科特色的、在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中开设的课程所使用的教材。

4.教材编写人员必须有企业人员参加。

四、申报和审批程序   

1.本次双元教材建设不限定申报数量,以院(系部)为单位进行申报。

2.我院教师申报编写双元教材,首先制定出教材编写计划和编写大纲,填报《双元教材编写立项申请书》;经本院(系部)讨论,提出编写意见;经教学指导委员会审议通过后确定立项。

3.学校教学指导委员会会定期评选优秀双元教材,在编者同意的前提下,由学校统一组织正式出版。未经学校学校批准,不得自行联系出版社。

4.推荐:择优推荐参评省级职业教育规划教材。  

五、编写要求   

1.教材编写要突出我院学科优势和特色、能反映出我院学术水平,注重质量,具有较强的实用性、科学性、系统性、新颖性、启发性和适用性,注重培养学生的自学和创新能力,对我院“双高校”建设和课程改革产生积极推动意义。   

2.编写教材要依据人才培养方案的要求,根据课程标准先制定出教材编写论证报告、技术背景、编写思路及教材特点、并给定详细编写大纲,再行编写。    

3.双元教材选题被批准后应按时交稿。书稿应交电脑排版打印样稿和磁盘,要求目录、图表齐全。交稿后原则上不再修改或增删内容。   

六、审稿   

1.双元教材完稿后,报学院教务处负责组织审稿。   

2.审稿人按双元教材的编写要求对教材进行审核,并提出审核意见。主编应按主审人的意见对书稿进行修改。

3.双元教材由教学指导委员会和全院担任本课程及相关课程的优秀教师组成审核组负责审稿。最终审核修订完善的双元教材,由教务处组织进行结题验收,验收通过方能付印和使用。   

七、双元教材的发放与使用   

1.双元教材的使用严格按照学院教材管理规定,由教务处根据教学需要统一发放。编著教师不得自行向学生发放教材。   

2.教务处每学年审定一次下一学年使用的双元教材(包括下一学年是否继续使用本学年已使用的教材)。   

3.双元教材经审定后由学院教务处统一组织印刷,教材的成本核算价格需报请教学院长认可后方可印刷。学生领用学院组织出版的双元教材,按照外购教材领用办法核定从学生书本代办费中列支。

八、资金绩效管理

1.学校将给予立项教材一定资金支持,主要用于双元教材开发的学习。

2.按校本教材管理办法执行。  

 

教务处

2021.5.18

附件:

1.双元教材立项申报书

2.双元教材申报汇总表

 

 

 

 

 

 

附件【附件1.docx已下载
附件【附件2.docx已下载
关闭窗口

质量工程专栏  

 

* 品牌特色专业
* 优秀教学团队
* 示范性实训基地
* 省级精品课程
* 院精品在线课程
* 人才培养方案专栏
教务管理信息系统  

 

* 教务管理平台
* 尔雅通识课
* 英语四六级
* 普通话成绩查询
* 智慧树网上教育资源
* 教务管理平台2

Copyright © 2010 - 2011 教务处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