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学院首页 | 本站首页 | 机构设置 | 规章制度 | 服务指南 | 资料下载 | 语言文字 |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文章正文  

 

关于举办2021年青年教师课堂教学创新大赛的通知
2021-07-05 12:47   审核人:

各教学部:

为推动课堂革命,提升青年教师教学能力,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根据河南省教育厅《河南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开展2021年河南省高等职业教育教学竞赛活动的通知》(教办职成〔2021〕91号)文件精神,我校决定开展2021年青年教师课堂教学创新大赛活动。现将有关事宜通知下:

一、竞赛分组

按参赛专业课程,设公共基础课程组、专业课程一组、专业课程二组等3个组别。

1.公共基础课程组:思想政治、语文、数学、英语、计算机应用、体育与健康、就业与创新创业课程及美育、劳动教育等课程。

2.专业课程一组:专业基础课程。

3.专业课程二组:专业核心课程或专业拓展课程,其中必须包含不少于4学时的实训教学内容。职业院校专业(类)顶岗实习标准中的实习项目工作任务也可参赛。

二、参赛对象

参赛以教师个人为主,也可以小组形式(2-4人)参赛。从事高等职业教育一线教学,原则上年龄在45周岁以下(1976年1月1日以后出生)。师德高尚,爱岗敬业,为人师表,课堂教学效果优秀。连续在学校从事教学工作的企业兼职教师也可以参赛。鼓励行业企业人员参与教学竞赛活动,可以单独参加,或作为兼职教师与学校教师开展校企“双元”教学。

三、名额分配

每个教学部择优推荐2~3个参赛队(其中个人形式参赛1-2队,团队形式参赛1队),每位教师只能参加其中一个小组的比赛,兼职教师与外聘教师参加所任教学部门的初赛)。

四、竞赛内容和评分标准

以“上好一门课”为竞赛理念,竞赛内容由教案、课堂教学和教学反思三部分组成。

1.教案。教案是指以1个学时为基本单位,对教学活动的设想与安排。基本要素有:题目、教学目的、教学思想、教学分析(内容、重难点)、教学方法和策略以及教学安排等。

(1)参赛课程2个学时的教学设计方案。主要包括主题名称、课时数、学情分析、教学目标、课程资源、教学内容与过程、教学评价、预习任务与课后作业等;

(2)参赛课程2个学时相对应的2个课堂教学节段的PPT。教学节段指课堂教学所需要的教学内容。

2.课堂教学。课堂教学规定时间为20分钟,用普通话授课。小组合作教学,须体现分工协作教学。竞赛主要从教学内容、教学组织、教学语言与教态、教学特色等4个方面进行考评。然后由评委进行现场提问,以考察老师的课堂教学现场应变能力。

3.教学反思。参赛选手结束课堂教学环节后,结合本节段课堂教学实际,从教学理念、教学方法和教学过程等方面,进行教学反思。时间为5分钟。要求思路清晰、观点明确、联系实际,做到有感而发。

评分标准见附件2。

五、赛程安排

竞赛活动分为教学部初赛、学校复赛两个阶段。

1.教学部初赛

各教学部要积极组织本部门教师的课堂教学创新大赛,原则上符合参赛条件的45周岁以下青年教师均应参加。各部门须于7月10日前将推荐名单报送至教务处。

2.学校复赛

学校于7月11-15日期间分组开展复赛,遴选推荐6个团队参加河南省大赛。省教育厅专家评审时间初定10月份,择优推荐前30%进入省级现场决赛。

六、奖项设置

校级比赛设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获奖比例分别为参加复赛团队的15%、25%和30%。奖项等级分别适用职称评审赋分标准(一等奖赋分加15分;二等奖赋分加12分;三等奖赋分加8分)。

同时,进入省级现场决赛的选手将授予我校“优秀青年教师”荣誉称号,优先推荐参加“市级优秀教师”评选。

六、报送材料要求

1.推荐汇总表(见附件1),纸质版1份。

2.参赛课程2个学时的教学设计教案,纸质版1份。

3.参赛课程2个学时对应的2个课堂教学节段的PPT。

教学部务必于7月10日前将上述所有材料的电子版和纸质版报送至教务处。

联系人: 黄钧露

联系电话:15660590091

教务处

2021年6月30日

附件:

1.推荐汇总表

2.评分标准

附件【附件1:漯河职业技术学院青年教师课堂教学创新大赛推荐汇总表.pdf已下载
附件【附件2:漯河职业技术学院青年教师课堂教学创新大赛评分标准.pdf已下载
关闭窗口

质量工程专栏  

 

* 品牌特色专业
* 优秀教学团队
* 示范性实训基地
* 省级精品课程
* 院精品在线课程
* 人才培养方案专栏
教务管理信息系统  

 

* 教务管理平台
* 尔雅通识课
* 英语四六级
* 普通话成绩查询
* 智慧树网上教育资源
* 教务管理平台2

Copyright © 2010 - 2011 教务处 All Rights Reserved